研究咨询
专题调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研究咨询>专题调研
西柏坡:你让我们深刻领会“赶考”的意义--第六支部党员心得体会综述
发布日期: 2019-05-14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2019418—19日,中心第六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革命圣地西柏坡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廉政教育馆和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全体党员身临我们党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中央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仿佛聆听到毛泽东和周恩来之间那段关于“进京赶考”的对话,因而更加深刻理解“两个务必”、“六条规定”提出的历史背景和深刻内涵。我们懂得这里是我们共产党人为建立新中国浴血奋战28年后即将赴京“赶考”的出发地,是定规矩的地方,是时刻提醒我们需要永远铭记谆谆教诲的地方。通过这次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大家回顾了历史,聚焦了思考,交流了体会,提升了认识。 

  一、“赶考”是我党坚定政治使命的动员令 

  “赶考”引发大家体会。李洪涛同志认为:在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之前,毛泽东主席把进驻北平、完成新中国建国大业,形象地称为进京“赶考”,提醒全党绝不当李自成,进京“赶考”一定要考出好成绩,这一概念的提出正式拉开了我们一代代共产党人接力“考试”的序幕。张利利同志认为: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是进京赶考的话,不妨把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看作是考前最重要的一次复习。重读毛泽东同志在会上所作的报告,能深刻感受到其中的头脑清醒、不卑不亢、谦虚自信。申硕同志认为:从西柏坡前往北平启动的赶考作为逻辑的起点计起,我党就不断地迎接各种考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所说“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同时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二、“两个务必”是我党发扬优良传统的政治宣言 

  “两个务必”的新理解。李洪涛同志认为: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并没有被即将到来的胜利冲昏头脑,他们思索并警醒全党: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这“四种情绪”可能会生长。全党要“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既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清醒认识,还包含着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这是我们共产党人时刻警醒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良药。谢冬生同志认为:我们国家的开国元勋们,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领导着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民走向革命胜利的。那低矮的房屋、斑驳的石墙、灰黑的木门……都承载着无限光辉的日日夜夜,向人们静静地讲述着中国革命的伟大和光荣。这也值得务必不忘。李炎同志: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清醒地提醒全党,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 

   三、“六条规定”成为我党加强纪律建设的新起点 

  “六条规定”引发的思考。张田雨同志的感受是:七届二中全会时做出的“六条规定”,也是中共中央“进京赶考”前定下的规矩。“六条规定”就短短六条,言简意赅,通俗易懂,却体现出西柏坡精神最本质的特征。它不仅成为加强党员干部在和平时期做事的基准,也为净化党风,为“进京赶考”做了充分的准备。李洪涛同志的思考是:“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可以说是“六条规定”在新时代的继承、创新和发展。从“六条规定”到“八项规定”,体现了我们党一以贯之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决心和定力,体现了我们党一以贯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和担当。 

  每位党员的体会都是深刻的,大家一致认为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富强,给新时代的“赶考”赋予更丰富的内涵。“赶考”不仅意味着解决种种困难、突破层层障碍、取得各项成就,更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一颗勇往直前、努力奋斗、顽强拼搏之心。 

  70多年前,在河北省平山县的小小西柏坡村里,中共中央运筹帷幄,成功指挥了解放全中国的三大战役,为完成了新中国的建立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天,我们党正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深化改革,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而努力奋斗,我们坚信我们一定考好这场永恒的考试  

       

       

                       二〇一九年五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