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咨询
专题调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研究咨询>专题调研
哥伦比亚农业生产加工技术现状调研
发布日期: 2019-01-30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20186-7月,通过参加商务部和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组织的哥伦比亚农业生产加工技术海外培训班,一方面将我国近几年在农产品加工与贮藏领域取得的成就及相关技术向哥伦比亚学员做了系统的阐述和解释,同时建立了围绕中哥双方农产品加工的结合点展开合作交流的基础。授课期间,参加了农业农村部组织的水稻体系联盟的座谈、SENA科技创新园区的参观,哥伦比亚国家咖啡研究中心CENICAFE的基础设施参观及技术交流、Buencafe冷冻干燥生产线的调研以及与TOLIMA大学农业专业教授的合作意向交流,针对哥伦比亚农业生产存在的问题小结如下: 

  一、种植业集约化程度低,且土壤、水资源问题日益严重。农业是哥伦比亚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从业人口约占全国就业总人数的一半,农业总产值居国内生产总值首位。哥伦比亚主要农作物有咖啡、棉花、甘蔗、香蕉、烟草、可可、水稻、玉米和大豆等。但是,农业种植分布较为分散,不利于大型机械化收获,同时也阻碍了产后的初、深加工产业的发展。以咖啡种植为例,95%的种植者为小农,家庭种植面积小于5公顷,机械化程度低,加工技术落后,一般都是家庭作坊式加工,增加了收获成本及物流成本,从而无法实现价值最大化。 

  另外,哥伦比亚土壤退化情况严重,约占全国土地的70%,这是由于使用不当或过度使用造成的,而且淡水资源的匮乏仍然是农业生产的瓶颈,不利于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方针。 

 

  二、农产品初加工技术及装备相对落后。哥伦比亚产后损失较为严重,贮藏保鲜产业落后,缺少大中型冷库或气调库,并且冷链物流不完善。初加工技术仍停留在粗放式加工层面,自动化、智能化、标准化加工体系仍未确立。收获及加工装备较为落后,是制约机械化农业生产的关键问题。哥伦比亚咖啡的采摘仍以半人工半机械为主,不仅降低了工作效率,而且提高了生产成本,开发精准化、智能化采摘机械成为咖啡产业亟需解决的问题。同时,在SENATOLIMA相关实验室参观后,高科技实验设备的不完善也是制约相关产业发展的一个问题。 

  三、专业技术人员职业培训。哥伦比亚从事农业的技术人员普遍存在专业水平不高,对适应日新月异的技术创新有一定的难度,从而阻碍了农产品加工产业的发展。另外,职业培训(专项技术培训)制度尚不完善,亟需人群参与度不高。 

  四、优势作物深加工水平参差不齐。哥伦比亚特色作物很多,如咖啡、可可、鲜花、棕榈等,但普遍存在深加工水平较低,副产物综合利用率不高,不利于优势作物的产业链条化生产。同时,优势果品仍以鲜食出口为主,降低了优势作物的综合价值。 

  五、优势作物暂无规模化产业园。规模化产业园的规划应以种植、初加工、贮藏、深加工、加工废弃物综合利用全链条化生产统筹。哥伦比亚规模化产业园区尚未成形,特色产业的国际影响力尚浅。打造特色品牌需要高新技术做支撑,因此,观念转变、技术创新、强强联合成为哥伦比亚农业生产发展的必经之路。 

  六、国际交流与合作渠道较少。在国际合作交流方面尚显薄弱,加强与相关产业的优势国家的技术合作必不可少。中国作为农产品加工发展迅速的国家之一,在成果交流、经验传授等方面均有较为突出的优势,并且共享意识的深化也是中哥深化国际合作的优势。 

    

  本次培训中的调研是SENA(哥伦比亚国家学习服务中心)的积极配合。SENA是哥伦比亚最有影响力的职业培训机构,被公众评为“哥伦比亚人最喜欢的机构”。该机构下属的117个培训中心分布在该国各个城市,乡镇和农村,为通过选拔考试的考生提供免费的职业培训,培训专业涉及农林渔业,工业,服务业,商贸,物流,教育,建筑,服装等,并定期派遣移动课堂深入到哥国最偏远的农村地区为当地农民提供相应的培训服务。 

    

  (美大合作处  供稿)                  

  调研组:中国热科院农产品加工所  王飞 

  农业农村部外经中心美大处   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