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咨询
研究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研究咨询>研究动态
美大合作处召集专家举行中美农业投资合作课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0-11-24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20201120日下午,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美大合作处在中心召开了中美农业投资合作课题研讨会。中心李志平副主任与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科院、中国水科院以及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共9位专家学者开展了研讨交流。与会专家围绕美国大选后新一届政府时期中美双边经贸关系发展趋势及对华农业政策走向进行分析研判,对中心《中美农业投资合作报告》课题的内容及结构发表了意见和建议。会议由申硕处长主持,中心研究所相关人员参会。 

  中国社科院胡冰川研究员作为课题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课题中期报告课题的总体框架、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及内容设计,重点分析了当前中美两国内农产品市场结构下的中美农业投资战略选择思考,预判了美国农业政策走向等。人民大学田晓晖副教授、中国农科院陈秧分研究员、中国水科院刘子飞研究员和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张雯丽副研究员分别对今后研究中侧重加强中美农业投资结构的分析,关注中国在全球农业产业链中的位置研究,增加我国在中美农产品贸易领域的谈判能力和筹码,降低对进口的依赖程度,在出口方面创新出口的方式分析等发表了建议。 

  李志平副主任充分肯定课题组及时吸收中美最新贸易投资动态等信息,快速形成有价值的中期研究成果,感谢与会专家对今后完善课题研究所提供的专家建议。她同时希望课题组在现有对RCEP的签署后对中美经贸投资的影响分析,适度深化其对中美农业投资的结构分析,增加有关对美农业投资合作案例分析,分析美国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渠道和途径,注重分析提出有利于我在农产品贸易中化被动为主动的研究建议,提升研究报告的实用性价值。 

  李志平副主任与中美农业投资合作课题研讨会专家们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