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咨询
研究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研究咨询>研究动态
德国数字农业试点项目
发布日期: 2020-09-30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今年年初在柏林举行的国际绿色周上,德国联邦食品及农业部部长朱莉娅·克洛克纳(Julia Klöckner)确认将资助2个以上农业企业在农村地区的数字农业试点项目。德国联邦食品及农业部(BMEL)为此制定了为期三年的超过5000万欧元的预算资金。通过建设试点项目,德国联邦食品及农业部旨在推动农业数字化发展。该计划旨在帮助研究数字技术在园艺和畜牧育种中的应用,并测试其实用性。 

  利用数字农业试点项目,德国联邦食品及农业部建立了一种新的融资工具,以充分发挥农业数字化潜力。通过进行测试以分析数字技术如何更好地用于保护环境、改善动物福利、促进生物多样性和减少农民工作量。初创企业也可以参与该项目。对于感兴趣的从业者,项目也可以为其提供有关农业数字化发展机会的信息。 

  德国联邦食品及农业部已于20199月启动该项目,目标是到2020年春季建成并运行14个试点项目,其中园艺领域8个,畜牧业领域3个,跨学科领域3个。德国联邦食品及农业部共收到25份提案。试点项目遍布德国各地,并分布在不同地区。最近启动的试点项目重点关注以下主题,农业实践中使用新的5G移动宽带标准、基于作物生产信息的数据交换以优化土地机械的联合使用进而减少化肥和植物保护产品的使用、在奶牛畜牧业以及小型农场中使用数字技术。 

  一、已建设的8个试点项目 

  1/Landnetz-德累斯顿工业大学(项目协调单位)——主题:农业4.0时代背景下的农村地区通信和云网络 

  2/Express-莱比锡大学(项目协调单位)——主题:数据驱动网络和数字化农业试验田 

  3/Agro-Nordwest-农业技术谷论坛(Agrotech Valley)(项目协调单位)——主题:以跨公司实践为导向的园艺数字农业解决方案的进一步开发项目 

  4/BeSt-SH-基尔应用科技大学研发中心(项目协调单位)——主题:农场管理和物流管理——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的互联农业 

  5/Diabek-魏恩施蒂芬·特里斯多夫应用科学大学(项目协调单位)——主题:应用、评估和交流数字化——家庭农场与以实践为主的教育机构之间的合作 

  6/Digimilch-巴伐利亚州农业研究所(项目协调单位)——主题:牛奶生产的数字化——牛奶生产链中新数字产品和服务的展示、测试和评估 

  7/DigiVine-朱利叶斯·库恩研究所(项目协调单位)——主题:葡萄栽培增值网络中的数字化:从葡萄种植到葡萄交付 

  8/Cattle-Hub-波恩大学(项目协调单位)——主题:智慧奶牛饲养的支持系统——“CattleHub 

  二、数字试验田是创新的驱动力 

  数字化创造了许多新的发展机遇,使农业行业更具吸引力,适应未来,变得更强。 

  德国联邦食品及农业部部长朱莉娅·克洛克纳(Julia Klöckner)认为,数字化是克服黑白思维并解决农业意识形态陷阱的工具,“如果要减少植物保护产品的使用,我们不应该盲目地完全禁止使用它,而应该更精准地使用它。我们希望将‘精确农业’与特定的发展和应用联系起来。通过农业数字化,我们可以根据作物的需求保护和支持作物生长,并且可以评估和改善动物福利。我们将根据事实、数字和科学开展农业实践,而不是依靠直觉,”朱莉娅·克洛克纳(Julia Klöckner)说。 

  数字农业试点项目不仅推动了创新,还提高了公众的接受度,因为它通过保护环境和自然推动了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三、基于数字农业技术建立的能力网络 

  来自科学界和协会的约30位专家以及试点项目的负责人参加了“农业数字技术”能力网络的成立大会。该网络由德国联邦食品及农业部数字化专员郝赛尔(Hessel)教授牵头成立。能力网络的成员将贡献有关数字化和农业的综合知识,以支持和指导试点项目建设。他们将推动能力网络的建立,提供科学支持并增强协同效应,利用该能力网络分析农业数字化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挑战,并制定解决方案。该能力网络计划每年召开两次会议,德国联邦食品及农业部有专门办公室为其提供支持。 

  四、相关背景 

  农业数字化指两个高度复杂的系统实现交叉。为了抓住机遇,德国联邦食品及农业部(BMEL)制定了《农业数字政策未来计划》。该计划确定了德国联邦食品及农业部的相关措施和计划,旨在为进一步发展数字化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到2022年底,德国联邦食品及农业部将拨出6000万欧元用于农业部门的数字化和现代化,这对于使农业适应未来发展和使绿色行业更具吸引力至关重要。   

  (中德农业中心根据德国联邦食品及农业部网站资料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