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咨询
研究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研究咨询>研究动态
德国促进农产品出口的政策措施
发布日期: 2020-09-30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多年来,德国的货物与服务出口始终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较大份额。2018年,德国货物和服务的出口超过其国内生产总值的47%(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能源部,2019)。对于食品行业而言,由于开拓了新的国外销售市场,近年来农业贸易的出口外汇收入也有所增加。2019年,德国农产品出口配额占其农业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农业食品部门(30%)和农业机械行业(75%)的很大一部分收入是通过出口实现的(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2019年农业政策报告》)。根据2015年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达成的协议,欧洲国家只能在市场出现严重动荡的情况下才能对农产品实行出口补贴。事实上自2013年欧洲共同农业政策进行改革以来,德国并未对农产品实行出口补贴(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公平竞争:争取出口补贴》)。根据现行法律,德国政府将通过采取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以支持德国农业和食品企业开拓国外新市场。采取的政治措施包括为企业农产品出口创造机会,分析研究国外市场以及为开拓市场进行的商务旅行活动提供财政支持。 

  本文简要介绍了德国促进农产品出口的相关部门、政策和措施,主要内容如下:一是管理德国农产品出口促进的主要政府部门是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及其执行机构德国联邦农业与食品局。二是德国出口促进计划的主要目标群体是几乎没有能力进入国外市场的中小型企业。三是德国农业食品部门有许多不同行业的协会和一些大型公司,以支持其他公司建立和开拓国外业务。四是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德国海外商会代表处和外交部门合作,共同为德国企业进入国外市场创造便利条件。五是欧洲和德国出口促进计划只向企业提供部分资助,用于获得市场信息、进行市场开拓、商务考察和参加国际贸易展览会。六是为避免竞争带来的负面影响,德国对国内农业企业的补贴将受到欧洲法律的约束,三年内总额不得超过52289万欧元。 

  一、德国农产品出口促进相关部门 

  德国管理农产品出口促进的主要政府部门是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及其执行机构德国联邦农业与食品局。鉴于中小型企业在开拓国外新市场时面临更大的挑战和风险,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旨在为中小型企业的出口活动提供支持。德国联邦各州拥有各自的农业销售公司或商业发展机构,用以支持地区农业食品部门的发展。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GTAI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经济发展机构,联邦经济事务和能源部(BMWi)是其唯一股东,定期以概况介绍、市场分析或国别或专题研究等形式为希望开拓新市场的德国中小型企业提供出口市场信息等支持。 

  行业协会往往代表的是中小型企业的利益,其主要工作是维护德国粮食生产者的利益,且不同行业协会专注于不同的食品领域。例如德国肉协,其目标是促进德国肉类产品的出口,而德国葡萄酒研究所(DWI)旨在促进德国葡萄酒和德国糖果的出口。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的成员为德国和欧洲的机械生产商,其宗旨是推动其成员的机械出口,为其成员提供国际营销机会。 

  这些协会中也有一些是德国食品和农产品出口协会(GEFA 或德国联邦食品工业协会(BVE)等大型协会的成员。德国食品和农产品出口协会(GEFA)的主要目标是为食品和农产品的出口促进提供支持,并为政府部门、出口企业和目标出口国家提供交流提平台。其成员包括德国农业协会、德国肉协、德国食品制造和德国联邦食品工业协会。德国联邦食品工业协会代表了德国90%的营养行业企业,以及各部门协会及成员的利益。德国农业企业联盟(GAA)的成员包括来自德国种子和农业化学领域的多家大型公司以及机械企业和协会,如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德国农业企业联盟(GAA)的宗旨是促进德国农业企业与转型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 

  德国食品制造(FMIG)协会成立的目的是为德国食品在国际市场上打造一个被认可的国际化品牌标签,特别是为那些尚未开拓国际业务的地区生产商。该标签对于在国际贸易展览会上集中展示德国农产品和提高德国农产品的整体知名度也是非常关键的。德国农业协会国际有限公司(DLG International)隶属于德国农业协会(DLG),致力于促进农业和食品领域的国际发展业务。 

  德国海外商会(AHKs)的总体目标是支持德国公司在国外的业务拓展活动,并得到了联邦经济事务和能源部(BMWi)的部分资助。由于德国海外商会在一些国家设有代表处,且与德国79个工商会(IHKs)建立了密切的伙伴关系,它们在促进海外业务发展方面也建立了直接的联系。此外,该商会还与德国驻外机构以及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开展了相关合作。驻外机构特别是大使馆,主要通过组织活动以支持德国企业在目标国家的出口促进活动。此外,驻外使馆还可以凭借其广泛的地方网络积极与各国家的政府机构合作以推动德国企业的出口贸易。 

  二、政策和资助计划 

  (一)以下条例与欧洲政策一致 

  关于在国内市场和第三国实施的农产品信息提供和推广措施第1144/2014号条例: 

  本计划旨在提高人们对欧盟生产的农产品的认可,进而提高欧盟农业部门的竞争力。欧洲成员国的农业企业可以申请70%-85%的共同资助,以支持其所申请计划的信息交流或宣传活动。2019年,该项援助计划的总预算为2亿欧元。但是,自2016年以来,德国只申请了几笔赠款,且每年最多有2笔赠款获批,而其他国家则申请并获得了较多的赠款,例如,2018年意大利某一计划共申请到18笔赠款。 

除共同资助措施外,欧盟委员会还直接采取措施,如派遣高级别代表团、参加贸易展览会以及举行关于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或贸易技术壁垒专题的交流活动和信息研讨会。高级别代表团的参与者需通过申请才能确定,目的是实现中型企业、大型公司、国家政府部门和欧盟组织之间人员分配的平衡。 

  (二)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计划 

1、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农产品出口促进计划 

  本计划旨在为德国产品开拓国外市场,并提高其销售潜力,还旨在提高德国在国外市场的竞争力和扩大出口公司的朋友圈。本计划的重点是提供市场信息、组织商务考察、进行市场开发,通常采用的是无偿资助的形式,最高资助额可达总费用的50%,且至少应达到10000欧元。2019年,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出资300万欧元,用于组织16次国外考察和3次国外信息交流活动。 

  2、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贸易展览会参与计划 

  本计划为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贸易展览会推广计划的子计划,目的是支持农业食品行业的中小型企业参加国家和国际贸易展览会。2019年,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为参加贸易展览会拨款1280万欧元,其中三分之二的资金已用于参加国外贸易展览会。参与的公司在德国展馆展出了德国制造的产品,参加此类联合展览能使企业有机会以较低的成本参加大型展览会。 

  每年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都在德国联邦政府的贸易参与促进计划下,根据由不同组织和部委组成的工作组的建议确定将要参加的贸易展览会。该工作组包括来自德国主要的经济组织,联邦政府如联邦食品与农业部、联邦经济事务和能源部、联邦外交部,联邦各州州政府,德国经济展览和博览会委员会,德国工商总会,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等部门的成员。 

  德国联邦各州制定各自的贸易展览会参展计划,企业可参加已选定的贸易展览会。选定参加的贸易展览会与联邦贸易展览会计划将一同发布。 

  由于存在潜在的竞争负面影响,欧盟成员国为公司提供补贴需经过欧盟委员会的批准。但是,三年内付款不超过20万欧元的为最低资助标准,不需要通过欧盟委员会的批准。就农业领域而言,国家对初级农产品生产企业三年的最低资助标准为20000 欧元。此外,按照欧盟委员会第1408/2013号条例(欧盟2013)的规定,德国三年内的累计资助金额不得超过52289万欧元。 

三、农产品出口促进措施 

  上述资助计划的目的是向德国农业和食品行业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以资助在德国或国外采取的农产品出口促进措施和开展的相关活动。目标群体是在德国设有分支机构的跨区域非政府组织,例如大型的行业协会,以及德国食品及农产品出口协会。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将只实施其出口促进计划中预期不会对目标市场造成任何负面影响的措施。德国政府向农业企业发放的所有补贴,必须遵守上述最低资助额度条例。采取的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措施包括进行宣传活动以及提供国外市场的相关信息: 

(一)市场特点和培训的相关信息 

  鉴于目标国相关行业市场信息的重要性,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开展了一项研究,调查了当地的市场领导者、竞争环境、营销结构和潜在的商业伙伴等基本信息。此外,对于有意扩大新市场的公司,其职员在参与与国别、文化或特定市场专题的培训时可获得补贴。 

(二)网络补贴 

  基于对需求和可行性的评估,数据库和网站的开发、扩展或重组均可以得到相应的财政资助。但是,基础设施的永久维护没有补贴。 

(三)市场开拓考察和商务考察 

  市场开拓考察旨在收集国外市场的信息,包括其市场结构和销售机会。参加者至少有8个企业的代表,最多有15个企业的代表,这些企业尚未在目标国家开展营销活动或计划在目标国推出新产品。考察内容包括访问批发和零售企业以及大宗消费者,并与当地专家和公司代表举行座谈。一旦明确了具体的销售机会,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将资助48家公司小范围的商务考察。商务考察的目的是建立新的业务关系。因此,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将组织德国和当地专家进行分享交流,并对潜在的商业伙伴业务合作伙伴进行个人访谈。此外还针对特定目标人群开展了市场调研,并与参加者以及整个行业分享研究成果。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将不予报销企业参加者的差旅费用。 

  (四)参加经济代表团 

  企业代表可以申请参加经济代表团,并陪同高层政治家对其他国家进行访问,以发展两国的经济伙伴关系。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将不予报销参加者的差旅费用。 

  (五)信息和企业对接活动 

  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将在目标国组织信息交流和企业对接活动,使目标国进口商和客户了解德国农业和食品行业,并与之建立联系。此外,还将资助特定农产品的展示活动。但是,参加者需自付差旅费用及货物的运输费用。 

  (六)邀请国外代表来德国考察 

  此外,还可以邀请目标国家的记者、政治家和公职人员到德国进行考察,并现场展示产品的质量和生产结构。考察活动包括参观生产场所、贸易展览会或展示活动。组织考察的费用将由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承担,参加者50%100%的差旅费用也可以报销。 

  (七)国外开展的其他活动 

  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将为国外信息交流或企业的对接活动以及农业机械或动物饲养活动的参加者报销50%的参与费用。除上述这些用于在进入新市场时共同承担费用的措施外,德国企业还可以从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获取最新信息并受益,用于分析特定国家的风险和机遇。此外,通过与外交使馆、商会和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海外代表处的合作也至关重要的。    

  (摘自于中德农业中心专家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