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咨询
研究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研究咨询>研究动态
新冠肺炎疫情或引发全球粮食危机
发布日期: 2020-07-08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2020528日,世界银行发布了《粮食安全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报告。该报告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导致的劳动力短缺和供应链中断局面,各国及国际组织正在努力维持农业领域的安全运行,以保证消费者在出行受限和收入减少的情况下顺利买到食物。为减少疫情影响,世界银行将加大对农业和粮食产业的支持力度。 

  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球粮食产业面临的主要挑战 

  总体而言,全球粮食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大米、小麦和玉米的全球产量处于或接近历史高位。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持续增加,部分粮食出口国为保证本国粮食供应,纷纷发布出口禁令。新冠肺炎持续蔓延或导致多国粮食供应链中断及农民收入损失,引发当地政局紧张和粮食安全风险。比如,疾病或出行限制导致劳动力短缺,影响食品供应链中的生产、加工、贸易和货运物流环节的正常运转。因此,粮食产业下一季度面临的首要难题是如何保障充足的劳动力。世界银行呼吁各方努力确保粮食贸易的自由流通,以确保全球粮食安全。 

  与此同时,收入减少降低了居民购买粮食和补偿农民生产的能力。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预计到2020年底,全球将有2.65亿人面临严重的粮食不安全问题,约是疫情发生前的2倍。值得注意的是,食品生产商还面临食品易腐带来的巨大损失。 

  未来全球粮食安全应重点关注以下几点:一是部分脆弱和易受冲突影响的国家,即使没有高发病率,食品供给保障也会面临困难;二是预计23个国家将会遭受频繁的极端天气事件和病虫害等多重危机,影响本国的粮食安全;三是疫情发生前已遭遇粮食安全问题的8.2亿多贫困和弱势群体可能面临更为艰难的处境;四是部分国家面临货币大幅贬值危机,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粮食进口成本。 

  二、世界银行维护粮食安全的支持措施  

  世界银行正与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合作,密切监测各国粮食和农业供应链,跟踪失业和收入减少对居民购买粮食能力的影响,并确保粮食系统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继续运转。世界银行以现有项目为基础,部署短期和长期融资。比如在安哥拉,世界银行资助的商业农业发展项目正在帮助农民合作社和中小型农业企业扩大和改进业务,满足当地社区在大流行病期间的食品消费需求。在刚果民主共和国, 尤其是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主要城市,世界银行支持政府与世界粮食计划署提高食品价格相关数据的质量,紧急应对食品价格上涨问题。在印度,世界银行资助妇女自助小组,提供短缺口罩、消毒液以及不间断提供新鲜食品,并在农村社区之间及时宣传新冠肺炎疫情进展等情况。 

  同时,世界银行帮助各国采取适当的粮食政策和应对措施,在食品供应链各环节采取必要的健康和安全措施,通过安全网计划支持最弱势群体,并向供应链严重中断的地区发放食品作为补充。此外,世界银行认为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必须采取长期预防举措,如加强兽医服务、疾病监测和食品安全等。 

    

  (研究所供稿。本文根据2020528日世界银行发布的《粮食安全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