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咨询
研究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研究咨询>研究动态
粮农组织发布《农产品贸易:关键动态变化和趋势》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2-26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农产品贸易:关键动态变化和趋势 

  21世纪初起,世界农产品市场发生巨大变化。新兴经济体强劲的经济增长推高了全球对农产品的需求,世界农产品贸易格局和构成发生重要变化。2018年,粮农组织出版了《农产品市场状况:农产品贸易、气候变化和粮食安全》,分析了21世纪以来世界农产品贸易的动态变化和趋势。 

  一、农产品贸易额变化 

  总体来说,20002016年间,世界农产品贸易额增长超过两倍。农产品贸易平均年增长率超过6%,从2000年的5700亿美元增至2016年的1.6万亿美元(图1.1)。这一趋势背后的驱动因素是经济增长、人口增长、运输、信息和通讯技术的进步以及市场准入的改善。 

  贸易增长与经济发展状况密切相关。农产品贸易2002年以来一直维持的良好趋势在2008年突然被全球衰退打断,2010年和2011年有所恢复,之后,农产品需求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增长,其背后的推力是中国经济的增长以及全球生物燃料产量的增加。 

  价格反映出供求关系的根本性作用,是全球贸易背后的决定性因素。自2000年以来,农产品价格不断上涨以及2008年和2011年的价格飞速上涨,都是全球农产品市场结构性变化的结果。对粮食和饲料的需求强劲、库存消费比下降、生物燃料生产不断扩大等因素交错在一起,导致了农产品市场冲击和价格波动。此后,农产品价格出现回落,但仍高于2007年的水平。20152016年,美元升值也在国际价格中体现出来,与2008-2011年间价格大幅波动的情况相比,市场相对较为平静,价格波动幅度已大幅降低。 

 

  二、农产品贸易结构变化 

  农产品贸易结构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新兴经济体在全球农产品市场的参与度不断提升,占全球农产品进出口总值的比例提高。 

  全球农产品市场2000年以来的一项重大发展变化就是新兴经济体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过去二十年里,这些新兴经济体快速的经济增长和人均收入提高推动了对农产品的需求,加上这些国家庞大的人口基数,最终促使进口大幅增加(表1.1)。中国在全球农产品进口总值中所占比例从2000年的2.3%上升至2016年的8.2%,在世界进口大户中位列第3,仅次于美国和欧盟。2000年至2016年,俄罗斯、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其他新兴经济体在全球农产品进口总值中所占比例从3.4%上升至5.2%。欧盟、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在全球进口总值中所占比例则出现下降。 

 

  出口格局的变化明确反映出新兴经济体在在全球农产品市场中的参与度和地位不断提升(表1.2)。虽然从在农产品出口总值中所占比例看,美国和欧盟等传统出口大户依然排名靠前,但中国、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在全球农产品出口总值中所占比例从2000年的8.5%上升为2016年的14.5%,而美国、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作为传统农产品出口大户,在全球农产品出口总值所占的比例则从2000年的68.5%下降至2016年的58.0%。主要在于新兴经济体农业生产率的提高推动了产量和出口量的增加。 

    

 

  二是南南农产品贸易大幅扩大,但最不发达国家面临严峻挑战,农业生产率提高缓慢导致出口增长乏力,贸易逆差扩大。 

  中等收入和低收入国家在全球农产品市场中的参与度不断提升,一个关键特征是南南贸易的快速增长。中等收入和低收入国家从同组别其他国家进口的产品比例从2000年的41.9%升至2015年的54.4%。出口趋势与之相似。截至2015年,中等收入和低收入国家半数以上的产品出口至其他“南方”国家。大型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中国、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已成为推动南南农产品贸易增长的主要引擎(图1.2)。 

  

  但是,最不发达国家面临严峻挑战。农业对于最不发达国家十分关键,在其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比为30-60%,是提供就业机会最多的经济部门,是国家粮食安全、出口创汇和整体发展的基础。但最不发达国家出品增长相对乏力,在全球出口总值中仅占1.4%。许多最不发达国家逐渐从农产品净出口国变成净进口国,主要原因就是农业生产率提高缓慢,无法满足人口增长的需求。由于基础设施落后、生产技术缺乏、投入物获取难、机构薄弱等因素交织在一起,对生产率的提高形成阻碍。 

    

  (国际组织处供稿,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2018年农产品市场状况:农产品贸易、气候变化和粮食安全》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