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咨询
研究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研究咨询>研究动态
2018年第二期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18-11-15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20181113,我中心成功举办第二期学术沙龙,围绕水稻产业国际合作研究开展专题研讨会。中心主任杨易主持会议,部种植业司粮油处副处长项宇、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方福平、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彭超、中国种子协会合作交流部副主任马文慧受邀参加交流讨论。

  

  杨易主任向与会专家介绍了重点产业国际合作研究的背景、意义及总体要求,研究所副所长陈瑞剑阐述了产业国际合作研究的逻辑框架,基于上述思路,研究所姜晔博士汇报了水稻产业国际合作研究的必要性与可行性、总体思路、项目设计与支持措施。与会专家结合自身专长,从粮食安全、优质稻供给、资源养护等角度,分享了国内水稻及种业发展的特点、产业的优势以及面临的挑战,并从合作的定位与紧迫性、软实力输出、合作模式与区域选择、支持政策等角度,对水稻产业国际合作提出了相关建议。

  

  本次会议得到中心各处室的大力支持,会上大家围绕重点产业国际合作的定位、培育大型跨国企业、打造区域共同体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杨易主任总结指出,开展重点产业国际合作研究要立足国家战略定位,做好基础研究,加强信息搜集,摸清产业情况,统筹考虑政治外交、产业与市场、结构调整与环境保护、资源利用与产能转移的需要,明确产业国际合作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本次研讨会是产业国际合作研究的开端,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产业研究进展与成果,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切实提出有高度、有操作性的对外农业投资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