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咨询
研究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研究咨询>研究成果
日本—巴西塞拉多斯农业开发合作项目研究
发布日期: 2020-07-24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巴西位于南美洲东部,农牧业资源得天独厚,气候条件优越,国土面积851万平方公里,可耕地面积达1.53亿公顷,占国土面积的18%,国土的80%位于热带地区,最南端属亚热带气候,北部亚马逊平原属赤道(热带)雨林气候,中部高原属热带草原气候,分旱、雨两季,大多数地区年降水量超过1200mm,人口2亿多,农牧林业就业人数1700多万人,约占全国就业人口的19%。巴西森林、土地和水资源丰富,盛产咖啡、可可、大豆、甘蔗、玉米等,產量均居全球前列,牛存栏数量居世界第二,猪和家禽存栏数量居世界第三,被誉为未来的“世界粮仓”。近年来,中国企业在巴西农业投资规模不断扩大,领域不断拓宽,中巴经贸关系前景广阔。学习研究日本巴西塞拉多斯农业开发合作项目,借鉴日本在巴西农业合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农业对外合作质量和水平。 

  一、项目实施的背景 

  19世纪末20世纪初,日本国内人口剧增,在1913年以后每年新增人口都达64万人以上,但国内自然资源有限,经济发展不景气,粮食短缺与通货膨胀严重,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再次面临物质匮乏和通货膨胀,婴儿潮的出现又加速了人口的激增,粮食高度依赖进口,为解决国内人口过剩及农村的贫困问题,确保日本国内的资源充分供应,日本自20世纪60年代末逐步放宽包括农业在内的诸多行业的海外直接投资,希望实现粮食供应多样化。同时,巴西实施的农业北拓计划,也希望通过发展塞拉多斯地区的农业来增加粮食产量。另外,1973年,美国实施大豆出口禁令,导致国际粮食价格的大幅上涨,加快了塞拉多斯的发展进程。在此背景下,19749月,巴西总统和日本首相签署了日巴农业发展合作的联合声明,旨在提高粮食产量,促进地区发展,增加世界粮食供应,加强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  

  二、项目实施的进程 

  一是项目准备阶段。1974年日巴签署合作联合声明以来,两国政府开始研究科研合作和提高塞拉多斯农业发展基础的有关问题,1975年日本派出“巴西农业发展合作方案初步研究团”与巴西进行共同调研,同时相继派出政府-私营部门联合考察团、科研合作考察团等,实施方案的研究讨论一直进行到19768月,19769月签署项目执行方案备忘录。确定一期土地开发面积为5万公顷,主要发展大豆、玉米、水稻、咖啡等作物。随后,双方进行长达五年的项目准备工作,包括设计初步研究报告、规划项目结构、筹资及构建项目组织制度架构等。 

  二是项目实施阶段。1979年,日本与巴西合作开发塞拉多斯-普德卡的项目启动。到1983年选取了米纳斯吉拉斯州3个临近城市的地区试点,开展农业基础设施和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通过实施移民项目共开发6万公顷土地,主要用于生产大豆、玉米、大米、咖啡等。1985—1990年,项目扩建到受亚马逊河影响的马托格罗索州和受卡廷加半干旱地区影响的巴伊亚州,覆盖面积6.5万公顷,投入1亿美元,主要开发适合当地气候条件的农业技术,并将畜牧业与大豆和玉米等作物种养结合。随后又利用日本国际协力银行在米纳斯吉拉斯州、戈伊州和南马托格罗索州等11个地区扩建,投入2.75亿美元,开发面积14万公顷。1995—2001年,项目投入1.38亿美元,扩展到低纬度地区托坎廷斯州,开发面积8万公顷,主要目的是巩固农村管理技术,引入灌溉和新的植物品种。以上三个阶段共实施了21个项目,安置717个移民家庭,改造生产用地35万公顷。 

  三、项目的主要做法 

  一是日巴签署多层次项目合作协议。在项目的每个阶段开始之前,日巴两国签署了三项协议,协议包括项目实施的指导方针和准则、贷款协议、项目协议,规定了日本的融资规则、巴西的资源配置、生产商融资等制度,并制定了面向项目实施的指导方针, 确定了每个阶段的执行范围,规定了联邦政府、州政府、融资机构、企业、合作社等的责任等,为项目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二是日巴双方合资成立项目管理公司。两国政府在项目范围内,成立项目管理公司。19783月,日本方面成立了一家名为 JADECO 的投资公司,由48家日本企业在日本注册成立,同年10月,巴西创建了一家名为 BRASAGRO 的公司,由44家巴西企业在巴西注册成立。两家企业再合资注册成立CAMPO作为项目执行公司,巴方拥有公司51%股权,日方拥有其余49%的股份,行使项目的规划设计、监督、指导、技术援助等职能,在加强两国关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三是国际发展合作与投资合作协同推进。分布在巴西中西部地区的塞拉多斯地区总面积约为2亿公顷(约为日本面积的5.5),这一大片土地原本强酸性和土壤贫瘠,从农艺学的角度来看,长期以来被认为是无生产力的。 然而,日巴双方共同提供农业技术援助、试验、土壤改良、品种选育等,以及改善生产基础设施援助,为引入日本农业企业在该地区投资铺平道路,塞拉多斯地区25年里增加了1200万公顷农田和5700万公顷的牧场,大豆种植面积从33万公顷扩大到645万公顷,大豆总产量在全国占比从1975年的4%提高到2000年的53%,玉米产量从456万吨提升到1257万吨,对全国总产量占比从28%提升至40%,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上主要的粮食生产地区之一。  

  四是金融支持重大农业合作项目。日本巴西塞拉多斯农业开发合作项目分3个阶段执行,在21个项目中投资5.6亿多美元(约合684亿日元)。试点项目方面,日本方面80%的资金来自日本国际协力机构的“投融资基金”,其余部分来自私人银行,在扩建项目中,主要使用日本国际协力银行“一般项目基金”资源,日本通过这三个渠道向巴西央行提供贷款资金,条件非常优惠。巴西央行以获得的日方资源为基础向巴西的商业银行提供资金,再由商业银行向参与项目的企业、农户、合作社提供贷款,贷款需求由基层提出,巴西农业部审核,向央行出具审核意见,央行根据审核意见向商业银行发出贷款指令,发放贷款(见下图)。这种项目执行和融资结构,较好地解决了对外合作或投资企业的资金问题,包括外币贷款、还款的货币来源,担保等等。 

 

(本文根据日巴塞拉多农业开发合作项目—联合评估报告相关信息整理而得,仅供工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