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咨询
研究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研究咨询>研究成果
德国饲料作物与可再生能源作物
发布日期: 2020-07-17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一、 饲料作物 

  我们可以从牧草的生产范围中看出畜牧业在德国农业中的重要性。大约60%的草地、牧场和一些可耕地的农业用地专门用来种植饲料作物,养活了超过2亿只农场动物,用来生产肉、牛奶和鸡蛋。尽管产量很大,但德国的牧草种植仍无法满足实际的饲料需求,尤其是高蛋白饲料也需要进口。 

  图片1:德国饲料作物生产的主要数据 

  

  1.牧草种植的重要性 

  牧草提供了饲喂牛所需的大部分粗饲料,例如草和玉米等青贮饲料。牧草大致可分为耕地牧草和草地牧草两种类型。牧草种植总面积约占农业用地的60%,其中近一半是草地牧草。从2015年到2017年,农民通过种植饲料作物(不含谷物和玉米)获得的平均年产值约为50亿欧元,这相当于整个农业产值的百分之九。饲料为获得动物产品(如牛奶,肉和蛋)提供了重要保障。 

  图片2:2016年不同牧草作物的份额 

         

  2.欧洲农民可以养活农场动物吗? 

  农民通过种植草、玉米和谷类满足了动物生长所需的大部分碳水化合物。农场畜牧饲料的另一种重要成分是蛋白质。但是,欧盟不能生产足够的蛋白质植物。因此,德国必须从巴西、阿根廷和美国进口大豆,以满足动物饲料中26%的蛋白质需求。由于良好的自然生产条件,这些国家的生产成本较低。对欧洲的大豆进口是基于全球劳动分工基础上的国际贸易的一部分。菜籽粕也是重要的蛋白质来源。2016年,约有400万吨的菜籽粕作为非转基因蛋白质饲料成分喂给了动物。 

  为了进一步提高德国富含蛋白质的豆类如豌豆和蚕豆的产量,联邦政府正在支持相关的示范和研究项目,以增强其国际竞争力。在德国,大约有191000公顷的耕地用于种植豆类作物,284000公顷的耕地用于种植小粒豆类牧草。 

  3.德国的农场动物是如何饲养的? 

  德国农场动物每年吃掉大约8300万吨饲料。其中54%的饲料是青饲料、干饲料(干草)和草、玉米等的青贮饲料,24%的饲料是复合饲料(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另有22%来自农场种植的或额外购买的谷物饲料。 

  4.如何保护草地? 

  草地和牧场具有重要的经济、生态和文化意义。它们为牲畜尤其是牛提供饲料,因此是乳制品行业的支柱。它们是生物多样性的温床,为草原上繁衍生息的850多种物种提供了栖息地。它们的颜色和形状是农场景观的鲜明特色。从放牧草原到生物群落和自然保护区,草原的用途大不相同。生物群落和自然保护区在使用方式上受到很大限制。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德国草原的比例一直在下降。草地和牧场变成了居住区和交通要道,或者转变为森林或耕地。为遏制或缓解这种趋势,欧盟向农民提供援助资金,用于奖励维护永久草原的农民,主要针对至少五年内未用于其他目的的草地和牧场。这一做法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了近年来永久性草地的减少。 

  图片3:德国饲料作物发展现状 

  二、 德国可再生能源作物 

  在发现石油、煤炭和天然气之前,人类使用动植物材料来满足他们的需求。木材、棉花、亚麻、羊毛和动物皮仍在使用。其他重要的能源和商品作物包括油菜籽、玉米、小麦、甜菜甚至马铃薯。石油资源耗尽之后,人类可以用可再生资源替代。 

  图片4:德国可再生能源作物生产的主要数据 

   1.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 

  使用可再生资源有助于保护化石资源,并减少对气候有害的气体排放。可再生资源还为农村地区创造了就业机会和带来了收益。充分利用可再生资源是德国生物经济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生物经济是以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为基础的、建立在生物技术产品和产业之上的绿色经济,是一种新的经济形态,不再完全依赖于化石能源,并采用利用生物资源和可持续资源的现代方法。农业和林业资源是生物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重要的原材料供应者。如果生物经济继续加速发展,可能会导致可再生原材料的进一步增长,特别是在建筑用材、生物合成材料和生物技术的材料回收方面。 

  在可再生能源中,生物能源发挥着重要作用。2018年,德国使用的一次能源中有14%为可再生能源。仅生物能源就提供了约54%的可再生能源。供热部门使用的可再生能源中,有近87%为生物能源,而交通部门使用的可再生能源中,有近88%为生物能源。利用生物能源的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25%。根据预测,到2050年,德国生物能源将更具可持续性,可提供一次能源的26%。 

  2.利用可再生能源作物可以制作什么? 

  木材应该是最重要、用途最广泛的可再生资源。它在建筑材料和制造化学纸浆和造纸中起着核心作用。它是最重要的热能可再生供应者,可以在热电联产厂中同时用于发电和供热。在目前仍在试验中的现代生物精炼厂,木材元素被用于制造一系列产品,例如粘合剂,树脂和合成材料。木材的其他传统用途,例如制作家具和乐器等,也广为人知。植物油脂在日常生活中也起着重要作用,被用于制造生物基润滑剂、油漆和清漆、清洁剂(活性剂)和生物乙醇。另一方面,玉米、小麦和马铃薯中的淀粉被用作生物基合成纤维、粘合剂和乙醇中的一种成分,可以代替汽油。甜菜中的糖在化学工业中被用于制造抗生素和维生素。纤维植物例如亚麻和大麻等被用于制造绝缘材料,天然纤维增强塑料和纺织品。德国的农民小范围地种植了一些药用植物。这些植物中的活性物质被用于茶、传统药物或食品补充剂中。玉米、谷物、甜菜和草等能源作物以及牲畜粪浆是生产沼气的原料,可用于发电和发热。另外秸秆也很重要,可用于沼气生产和加热目的。 

  3.如何利用作物来制造能源? 

  可以以油菜籽为例,能源作物的利用实际上是一个封闭的周期。发挥核心作用的是榨油厂,油菜籽经过压榨后可以得到菜籽油和菜籽粕。循环的一端是在生物柴油厂中将植物油加工成生物柴油。这种柴油可以用作汽车、卡车和轮船的燃料。在生长期间,油菜从空气中吸收二氧化碳。循环的另一端是榨油厂制成的菜籽粕,被用来制作畜牧业中富含蛋白质的饲料。产生的浆液又可以被沼气厂用来生产能源,沼气厂生产的甲烷也可以用作汽油动力车辆的燃料。沼气厂的发酵残留物最终可以用作种植新能源作物的肥料。但是,榨油厂、生物柴油厂和沼气厂也需要额外的外部能量,这些能量当然可以利用可再生能源。 

  图片5 

  6:德国可再生能源作物发展现状 

  (根据德国农业部网站资料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