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咨询
研究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研究咨询>研究成果
中国农机市场发展现状及中德农机合作机遇
发布日期: 2019-12-24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近年来,我国农机制造水平稳步提升,农机装备总量持续增长,农机作业水平快速提高,农业生产已从主要依靠人力畜力转向主要依靠机械动力,进入了机械化为主导的新阶段。但受农机产品需求多样、机具作业环境复杂等因素影响,当前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特别是农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部分农机装备有效供给不足、农机农艺结合不够紧密、农机作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亟需解决。 

  一、 中国农机市场解析 

  从整体上来讲,中国是农业大国,人口庞大,随着中国 

  人口结构的调整,农村的人口越来越少,城市化水平越来越高,导致农村出现越来越多专业的农民和专业的投资主体。所以,农机市场存在很大的潜力。从宏观经济来分析,预计中国农业机械将会出现短期的低迷,中期的高度震荡,长期是向好的。下面从几个方面对农机市场情况做具体分析: 

  1.通过中国农机市场景气指数(AMI)变化证明了我国农机市场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一方面,传统农机市场进入低速常态化发展;另一方面,虽然新兴市场崛起,小众市场快速增长,大型高端化农机成为发展趋势,但现阶段占比小,难以填补传统市场留下的巨大空间。转型带来的“空窗期效应正全面深刻地影响着农机市场。 

  2.三大主粮综合机械化水平较高,棉油糖、果菜茶等经 

  济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较低;从区域上看,北方平原地区机械化水平较高,南方丘陵山区机械化水平较低;从产业上看,种植业机械化水平较高,而畜牧业、渔业、农产品初加工、设施农业机械化水平较低。小马力、中低端机具较多,大马力、高品质机具较少;单项应用的农机技术较多,集成配套的农机化技术较少;小规模自用型农机户较多,大规模专业化农机服务组织较少。 

  3.目前农机销售渠道及方式正经历变革。供应商与主机厂、主机厂与经销商、经销商与用户之间的博弈正在进一步加剧,主要的表现形式是货款拖欠、渠道密植、赊欠购机等;大厂家的供应商因为账期等原因主动中止合作;很多主机厂实施渠道下沉和密植策略,对原来经销商的势力范围进行了切分,有的还实行了渠道买断策略,部分经销商主动让出大品牌的经销权;很多用户以集体购机、货比三家为由要挟经销商赊欠购机等等。  

  二、对中国农机发展的展望与建议 

  1.充分认识农业社会化服务是大势所趋,创新平台式服务模式,必将大部分取代现有的传统的单一产品结构的经销体系。 

  2.互联网、大数据、智慧农业即将形成进入实用阶段,必将对农业生产产生重大影响;京东、碧桂园、阿里已经开始进入农业。  

  3.未来的智能农机产品、信息化技术,将建立在良好收益的基础上,在规模化种植组织和专业农机服务组织得到建立率先应用。  

  4.养殖业即将超过种植业的总产值,以奶牛、肉牛、生猪等畜牧养殖业已经显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青贮收获、饲草料收获、饲喂、粪污处理机械的用户成长性快于国内机械的生产企业,大型、高效的畜牧机械逐步成为市场主流,这也侧面验证了养殖业先于、快于种植业开启市场化、规模化进程。  

  5.对于经济作物、园艺作物、丘陵山地机械化,这将是未来的发展热点,是行业的蓝海窗口,值得行业关注。特别是水果、中草药等作物机械高速发展,但尚未解决适应性。  

  6.植物保护、水肥一体化、农药减量等项目实施,将迎来新一轮设施农业、药械机械装备的提升。 

  三、德国在华农机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与挑战 

  德国农机企业进入中国市场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总结如下:一是产品不同程度被仿制。据了解,这是农机行业的普遍问题。德国非常重视品牌和专利的保护,对于中国市场高速的产品复制和仿效问题,给德国企业造成了很大的困扰。有些企业也乐观的表示:“一直被模仿,是因为产品好,这也是变相在为品牌做宣传”;二是国内环保认知度较弱。由于中国市场对于环保、绿色生产的认知度较低,价值观的不同,对于很多德国企业来讲,欲将德国的环保理念引入国内,引导用户认知环保的重要性耗时较长;三是国内的农机补贴政策不完善。据企业反映,针对国外不同的产品类型、不同型号的收割机有复杂的界限;审批程序复杂、手续办理时间长、注册费用高,这让企业在短时间看不到盈利,导致很多企业不能享受补贴政策的福利。 

  四、德国在华农机企业发展建议 

  1.充分利用平台作用 

  争取获得双方政府的政策支持和推动。充分利用政府搭建的平台,与中德农业中心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各协会及所属各企业的沟通合作。 

  2.因地制宜地做大做强中国市场 

  一方面,保持向中国出口原产绿色环保、高质量产品。 

  同时,将实现产品在中国本土化生产,并销售到其他国家;另一方面,企业要深入了解中国的农村和农业,由于中国土地面积大,种植作物多且复杂,所以针对每一块土地适合什么样的设备,要做更深入的研究,因地制宜的发展。 

  3.加强专业农户的培训以及售后服务 

  根据调查发现,有些德国企业的设备卖给中国农户以后, 

  由于操作不当,造成了很多设备的损坏,导致设备无法有效地发挥技术和水平,所以企业应为农户组织相关专业性农机培训、农艺培训和后市场服务等培训。(根据第五届中德农业合作交流研讨会上发言人孙璨报告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