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咨询
研究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研究咨询>研究成果
中地海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业对外合作案例分析
发布日期: 2019-08-28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一、公司基本情况介绍 

  中地海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地海外”)是由中地海外集团与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国粮武汉科学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深圳华大农业与循环经济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等共同出资,于2014年在北京设立的股份制公司。公司立足尼日利亚面向非洲进行业务拓展。 

  二、农业投资合作历程 

  中地海外集团从1983年实施中国政府援助尼日利亚的打井项目开始,逐步发展成为一个业务涵盖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物流贸易、实业投资、咨询规划等多领域、遍及非洲20多个国家、得到非洲人民信赖的公司。2006年初,应尼日利亚Kebbi州政府邀请,出于对当地的社会责任,中地海外集团在尼日利亚投资兴建Wara机械化水稻种植农场,开启了非洲农业开发探索之路。2008年,中地海外集团与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尼日利亚合资设立绿色农业西非有限公司,开始水稻种子业务开发。之后又与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合作开展玉米、谷子、高粱及木薯种子、种苗培育。2010年,中地海外集团获得尼日利亚联邦农业部种子委员会颁发的种子经营许可证,并于2011年起进行水稻种子的生产和销售。2012年,中地海外集团成为尼日利亚农业部“种子增长计划”项目水稻、玉米常规种子及水稻原种供应商,并开始与世界银行资助的西非农业生产力项目合作,为西非农民提供种子和农业技术培训服务。2014年,中地海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后,致力于打造中非农业合作平台,成为非洲农业发展综合方案的提供者;与此同时,在尼日利亚投建的中地海外农业高科技阿布贾产业园区也正式投入运营。2015年至今,中地海外在不断丰富完善自身业务和平台的基础上,探索搭建中国企业赴非洲开展农业投资合作的综合服务平台,努力成为非洲农业发展的伙伴、中非农业合作的桥梁。 

  三、农业投资合作现状 

  中地海外以东道国社会和市场需求为导向,进行中长期业务发展战略布局,并通过广泛的投资及业务合作来整合多方优势资源,共同发展。围绕“抓两头、放中间、做服务”的经营定位,将种业和加工业作为投资开发重点,同时扶持当地农户和社区建立农产品规模生产基地,属地化生产经营实现了与当地社会的共同发展。 

  (一)种子业务 

  中地海外已成功在尼日利亚推广了“公司+农户”与当地社区共同发展的“订单农业”模式。截至2017年底,中地海外已与尼日利亚7个社区、5000多个小户农民建立了种子生产合作社,向当地农民培训传播水稻、玉米种子生产技术,提供生产资金支持,带动上万人就业,已具备年万吨种子生产能力。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中地海外累计为尼日利亚稻谷增产贡献近200万吨,提高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对消除贫困起到积极作用,获得了东道国政府和农民的一致赞扬和好评。同时,公司拥有自己的种业研发力量,长期以来采用引进国内和国际优良作物品种试验示范、改良当地品种、自主培育等形式进行育种研发。2017年,公司自主研发的水稻品种GAWAL1号在尼审定注册,较当地常用品种增产1倍以上,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普遍认可。 

  (二)中地海外农业高科技阿布贾产业园区 

  2012年起,中地海外规划投资5000万美元,在尼日利亚建设中地海外农业高科技阿布贾产业园区(以下简称“园区”),当前已投资超2000万美元,完成土地及基础设施建设。园区位于尼日利亚首都北环主干道通往Bwari主路11公里处,总占地面积89公顷,99年土地使用权,规划建设集种子研发、作物栽培示范、果林养殖、园艺设施农业、农资农机供应与农技服务、农技培训、农产品加工为一体的综合农业项目开发园区。当前与该园区配套的生产基地有一个自营农场(2025公顷99年使用权)和7个“公司+农户”的生产合作社。园区旨在推广一种综合绿色循环农业产业开发模式和经营理念,定位为以尼日利亚为中心辐射非洲的产业孵化园区;体现中国农业文化和文明的农业田园综合体和中国在非洲的农业技术转移中心;促进非洲农业发展的知识信息学术交流和要素产品资源展览交易合作平台。 

  (三)农业技术培训与执行中国紧急援布谷子增产项目 

  为了帮助尼日利亚农民脱贫致富,改善民生,中地海外使用中国为尼日利亚提供的农业援助基金、大使基金以及相关国际组织基金在尼开展了多期农业技术与管理培训班,与西非农业生产力项目局合作开展网箱养鱼和沼气池项目。2016-2018年,中地海外每年为尼日利亚举办2-3期农业技术与管理培训班。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尼日利亚培训农业技术人员、官员及农民超过5000人。 

  20192月,应国家外交需要,中地海外利用在尼设施和技术开发成果,紧急为拟定的援助布基纳法索谷子增产项目生产种子,并于4月抽调技术专家到布基纳法索进行技术准备工作,确保了中国援助布基纳法索谷子增产项目立项后赶上6月份种植季节得以顺利实施。 

  (四)中非绿色农业发展研究中心 

  为响应“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倡议和落实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续行动计划,中地海外联合中国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粮工程科技有限公司、重庆中一种业有限公司、江苏丰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吉林农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等10家单位发起成立“中非绿色农业发展研究中心”,搭建对非农业合作综合服务平台和中非农业合作“智库”,以协助非洲国家农业产业开发,服务和助力中非农业合作,积极参与涉非农业合作国际交流和为中非农业合作做积极的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