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咨询
研究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研究咨询>研究成果
湖南炫烨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业对外合作案例分析
发布日期: 2019-07-29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湖南炫烨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炫烨公司”)于20138月成立,主营谷物及其他经济作物的种植、收购、加工、销售、农业项目投资、农业技术开发等业务。炫烨公司下设两家全资子公司(湖南炫烨贸易有限公司和炫烨老挝有限公司)、一家研究中心(老挝水稻研究中心)和两个农业产业园(老挝沙湾拿吉农业产业园和万象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中国技术的分享者、中国标准的推广者、中国品质的践行者,炫烨公司把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机结合,实现发展共赢。201711月习近平主席对老挝进行国事访问期间,炫烨公司作为唯一的中资民营企业代表受到了习近平主席的亲切接见。 

  一、农业对外合作基本情况 

  炫烨公司境外业务分为三大板块。一是引入中国稻米出口标准及检验检疫体系,推动老挝农林部与中国质检总局20151月签订“老挝大米输华检验检疫要求议定书”,创造了老挝大米出口中国“零的突破”。二是配合中老铁路开通,建设两大产业园辐射东南亚,成为中老铁路万象端辐射500千米服务半径的物流枢纽内陆港。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2.6亿美元,规划总用地面积50公顷,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项目年货物吞吐量120万吨,储备仓库容量23.5万吨,周转库仓容量7.5万吨,年农产品加工量近50万吨,冷库储存量0.5万吨,预计2021年年底完工,与中老铁路通车时间节点相吻合。三是生产有机肥,助力老挝发展清洁、生态、绿色农业。拟投资共约1.2亿元建设年产15万吨的有机肥或复合微生物生产基地以及年出栏1万头生猪的生态循环养殖基地,作为老挝农林部认可的肥料向全国推广,助力老挝农业转型。 

  二、农业对外合作成功经验 

  (一)引入中国标准,成为行业标杆 

  老挝农业生态环境无污染、自然禀赋优越,但由于育种种植技术落后等因素,稻米质量参差不齐,达不到国际出口标准。炫烨公司在老挝实行“2+3”生产模式,为当地农业生产提供了较好的解决方案,即由当地农户出土地、出劳力,炫烨公司出资金、出技术、出市场;同时对大米种植的各环节制定严格标准,将中国大米出口的标准引入老挝的稻米生产,“中国标准”也被当地的外资稻米加工企业所采纳,其中包括4家法国企业。炫烨公司打造的LAND LAO系列品牌农产品已启用质量溯源体系,成为老挝对外交往的“国礼”,被老挝农林部授予“绿色种植农产品”认证。 

  (二)从育种到出口,建设全产业链 

  炫烨公司在老挝创建了一条包含育种、种植、加工、存储、物流、贸易的完整产业链。引入中国生产技术,对老挝2000公顷稻田进行育种改良,夯实产业链上游;同时,逐步开拓产业链下游,引入中国出口标准,推动老挝大米进入中国及全球市场。20161月,老挝大米首次以官方身份登陆中国市场,炫烨公司也随之获得了中国发改委批准的老挝唯一自有基地返销粮配额指标,已从最初的8000吨增至现在的2万吨。 

  (三)多方合作模式,促进共同发展 

  2017年,中粮集团、中国航空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湖南金叶众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先后进入老挝,在进(出)口老挝原生态大米、建设老挝现代农业产业园、建立老挝水稻研究中心、筹建老挝生物有机肥合作项目等方面与炫烨公司开展合作。多方合作的模式,加速了辐射东南亚的水稻育种中心和水稻生产技术推广中心建设,推动了水稻种植的产业化和大米出口中国的商品化,发挥了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科研单位等各方的比较优势,实现了优势互补、产能匹配、均衡发展和合作共赢。 

  (四)注重媒体宣传,树立企业典范 

  炫烨公司在积极拓展海外业务的同时,十分注重利用国内外主流媒体加强宣传。由中宣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出品的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第五集《东方风来》)和纪录片《印象海丝》(第五集《稻花香》)中,均将炫烨公司作为民营企业代表,报道其在老挝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和促进中老两国经贸交流合作的成功做法。炫烨公司筹建的老挝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被新华社以“中老铁路+”予以报道,代表着依托铁路而涌现的新产品、新产业、新产能,超越交通运输的新思路、新模式、新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