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咨询
研究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研究咨询>研究成果
“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塔农业合作分析
发布日期: 2017-10-31 发布单位: 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农业合作是建设一带一路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最佳结合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塔吉克斯坦积极响应。塔吉克斯坦是一个以农业为支柱产业的国家,把实现粮食自给作为三大国家战略目标之一。另一方面,塔吉克斯坦是中国在中亚地区援助力度最大的国家,援助项目带动了中国在塔农业投资的开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企业对塔投资热情高涨。研究塔吉克斯坦农业基础条件及中塔农业合作基础,客观评价塔吉克斯坦农业投资合作环境,全面认识对塔合作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中塔农业合作的建议,有利于引导对塔农业投资。

  一、塔吉克斯坦的农业生产条件

(一)    塔吉克斯坦农业资源禀赋

  塔吉克斯坦国土面积1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841万人。境内多山,半数地区在海拔3000米以上,山地占国土面积的93%。水资源丰富,境内集中了中亚地区55.49%的水流量以及60%以上的冰川,水资源储量居世界第八,人均水资源拥有量居世界第一,被称为“中亚水塔”。塔吉克斯坦是传统的农业国,2013年,该国农业用地面积487.49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34.83%。其中,耕地面积86万公顷(谷物耕地面积42.06万公顷),森林面积41.12万公顷;灌溉面积72.05万公顷,占农业用地总面积的14.8%2015年,塔吉克斯坦农村人口598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73.2%,农业劳动力人口91.5万人,占全国总劳动力人口的24.4%。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十分突出,据塔吉克斯坦官方统计,2015年塔国内生产总值78.52亿美元,农业产值同比增长3.2%,占国内总产值的五分之一以上。

(二)    农业生产情况

  塔吉克斯坦农业仍然处于缓慢的恢复阶段,粮食作物供给严重不足,进口比例较大;经济作物发展情况相对较好,蔬菜水果少量出口,棉花大量出口;在畜牧养殖方面,私有化改革推动了畜产品产量的提升。

  1.作物种植

  塔吉克斯坦人均粮食占有量仅为160公斤,远达不到世界平均水平,被联合国列为粮食救援国家,粮食安全问题突出。2013年,塔谷物收获面积41.82万公顷,产量131.38万吨,同年进口谷物101.4万吨,意味着塔四成以上的粮食需靠进口获得。小麦是塔吉克斯坦最主要的粮食作物,占谷物产量的72.1%,其余的谷物还包括玉米、大麦、水稻等。

  塔吉克斯坦在经济作物种植方面具有比较优势。蔬菜水果基本自给,且每年均一定量的出口。棉花是塔吉克斯坦最重要的经济作物,2013年棉花播种面积16.24万公顷,籽棉产量39.3万吨,皮棉产量12.8万吨,出口皮棉占40.1%。近年来,塔棉花播种面积虽然呈减少趋势,但仍在塔农业经济中起决定作用,这不仅取决于其对农业产值、出口和税收的贡献,还取决于其为全国七成左右的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和收入来源。

  2.畜牧养殖

  塔吉克斯坦畜牧业以山区放牧为主,天然草场约占农业用地面积的82%。饲养品种以牛、羊、猪为主,还包括部分家禽和蚕等。近年来,塔肉牛、奶牛、绵羊、山羊的头数呈明显递增趋势,2013年,牲畜存栏总数达到704.3万头,其中,牛205.9万头,羊473.2万只;肉制品总产量8.8万吨,奶制品82.8万吨,蛋类1.92万吨,羊毛6565吨。塔吉克斯坦畜产品产量的增加主要源于其私有化改革,家庭农场在肉制品、奶制品以及羊毛的生产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塔吉克斯坦农业生产存在的问题

  塔吉克斯坦农业基础十分薄弱,整体仍处于恢复性增长阶段,具体来看,农业发展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    农业用地紧缺,土地开发潜力不大

  塔吉克斯坦可耕地面积仅占土地面积的6.1%,人均耕地面积仅为0.106公顷,且塔境内多山,土壤肥力较差,优质耕地资源紧缺。另一方面,对农业投入的减少导致本来就紧缺的农业用地还有相当部分被弃耕或闲置,近年来谷物的播种面积出现下降趋势,由2009年的44.88万公顷下降到2014年的39.64万公顷。

(二)    农业机械老化,装备设施不足

  塔吉克斯坦可耕地多在河谷平原地带,土地平整连片,适合农业机械作业。在前苏联时期,塔吉克斯坦农业基本实现了机械化生产。独立后,由于经济发展迟缓,加之缺少独立农机工业体系,随着农机装备逐渐老旧报废,新设备补充不及时,可用农机逐年减少。据塔吉克斯坦国有农机企业马达特公司介绍,塔目前拖拉机总保有量2.9万台,其中90%以上老化,主要农业机械如拖拉机、耕整地机具、播种机械、收获机械等紧缺,农机装备水平同国外相比至少落后两代。灌溉设备严重老旧、损毁,大面积耕地无法有效灌溉,据当地相关部门介绍塔农田灌溉取水一般需要3-4梯级才能到农田,建设水利设施成本较高。塔道路和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较落后,大部分路段年久失修,已不能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

(三)    作物品种退化,优质良种缺乏

  据世界银行统计数据,2014年塔吉克斯坦的谷物单产为每公顷3153公斤,仅为中国单产水平的53.6%。棉花作为塔吉克斯坦最重要的经济作物,籽棉单产约为每公顷2.1吨,而中国2014年的籽棉单产为每公顷4.37吨,是塔吉克斯坦籽棉单产水平的2.08倍。塔吉克斯坦农产品单产水平较低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良种的缺乏。长期以来,品种研发能力不足,传统品种逐步丧失原有优良性状,作物品质劣化,抗性减弱。

(四)    生产模式粗放,化肥农药紧缺

  塔吉克斯坦耕地面积有限,但一直采用粗放的耕作模式,集约化程度较低。因为本国缺少农药、化肥、农膜以及设施农业建筑材料等生产资料加工厂,其农业生产资料主要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进口,导致基本农资售价偏高,农民无力购买,因此化肥、农药施用量少,加上栽培耕作技术落后,农业生产力水平较低。

(五)    农产品加工业落后,产品依赖进口

  塔吉克斯坦大部分食品企业加工设备均已老化,每年需进口大量面粉、面包、饼干等食品,主粮产品加工领域存在较大改进空间。在经济作物方面,塔吉克斯坦是棉花的重要产地,但棉花深加工技术缺乏,棉布、服装、棉籽油、精饲料和其他棉花制品等棉花深加工投资存在较大缺口;果蔬生产是塔吉克斯坦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但深加工能力极其低下,特别是当地消费者喜爱的果蔬汁、果蔬酱、果蔬罐头以及葡萄酒等深加工产品,基本靠进口满足。同时,塔电力短缺严重,也成为制约加工业的因素之一。

(六)    农业科技推广体系不完善,经费和人才短缺

  前苏联时期,塔吉克斯坦从当地的特殊条件出发,不断扩大耕地灌溉面积,改进耕作技术,在棉花的生物学、遗传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独立后,因受经济危机影响,科研经费严重短缺,农业科学技术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萎缩状况。首先,科研人员锐减,科技潜力急剧下降;其次,资金短缺,严重制约农业科学技术水平的提升。由于科研机构的资金来源主要靠政府拨款,特别是对基础研究部门来说,拨款是唯一的资金来源,而塔国家财政紧张,无力为研究与开发提供所需要的资金

  三、我国与塔吉克斯坦农业合作的必要性分析

  近年来,我国与塔吉克斯坦的农业合作在机制建设、贸易、投资以及科技领域均取得了一定进展。然而,塔吉克斯坦是中亚五国中最小的国家,前文的论述表明塔吉克斯坦不仅农业资源禀赋欠缺,而且农业生产存在一系列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我国为何还要强化对塔援助力度,积极寻求与塔吉克斯坦在农业领域的合作?主要原因如下:

(一)    维护国家安全,实现外交战略的需要

  塔吉克斯坦地处我国西大门,是我国国家安全的战略缓冲带,对于减轻中国西部的安全压力,牵制美国对中亚的渗透速度,遏制东突分裂势力的发展和破坏具有重要作用。塔吉克斯坦特殊的地理位置还在于其是连接阿富汗以及中亚国家的枢纽,对于维持中亚地区的安全和稳定意义重大。面对复杂严峻的地区安全形势,中塔两国在深化反恐、禁毒、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和边境管控合作等国家安全方面具有强烈的合作意愿。而加强中塔农业合作,提高塔粮食安全能力,实现其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既是塔吉克斯坦的合作诉求,也是深化中塔良好关系,实现我国外交战略和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

(二)    促进我国西部农业发展的需要

  塔吉克斯坦与我国新疆地区接壤,新疆是促进双方区域经济合作的主要承担者,也是推动双方合作的主要受益区。新疆是我国土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由于受到自然资源、基础设施等因素的限制,仍然处于开发阶段。中国与塔吉克斯坦的农业合作将从多个方面惠及新疆地区。首先,中塔农业合作有助于新疆地区农业发展,塔吉克斯坦对进口农产品的需求将直接带动喀什和阿克苏地区等农产品生产基地的粮食和果蔬生产,提高新疆地区的农业投入,推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其次,中塔合作将给新疆的农业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新疆利华棉业股份有限公司、新疆中泰新丝路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新疆兵团塔吉克海力公司等成为中塔农业合作的排头兵;第三,有利于扩大新疆地区的农业科研投入,新疆农科院等科研机构与塔吉克斯坦合作,进行新产品的研发;第四,新疆可利用地缘和文化优势开展劳务输出合作。

(三)    开辟中亚通道,增加农产品贸易的需要

  一方面,与塔吉克斯坦开展农业合作有利于突破欧亚经济联盟的阻碍,紧抓丝绸之路经济带设施联通的机遇,逐步提高农产品便利化程度,提升中塔双边农产品贸易额。另一方面,塔吉克斯坦土地面积小、人口数量少的特点决定了其有限的国内市场,与塔的合作可利用口岸和通道优势,打通面向中亚、西亚地区其他国家的农产品贸易,增加我国西部地区向西开放程度。

(四)    推进我国农业发展战略,打造“一带一路”合作样板的需要

  一带一路倡议是目前中国对外合作的总纲领,是中国的经济外交新战略。倡议通过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合作交流,减少欧美经济新规则的束缚,促进中国经济及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塔吉克斯坦是首个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中塔相关部委签订了编制双边合作规划的协议,并在金融、交通等领域尝试互联互通,取得较大进展。塔吉克斯坦是新亚欧大陆桥的“首站”,将其打造成“一带一路”的合作样板,在塔实施好一批示范性项目,争取早期收获,让其他有关国家不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可以进一步增强沿线国家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情和信心。

  四、我国与塔吉克斯坦的农业合作空间及相关建议

  在“一带一路”的倡议背景下,我国与塔吉克斯坦的农产品贸易、农业投资以及农业科技领域均存在一定的合作空间,但也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

(一)    合作空间

  1.     农产品贸易

  近年来,塔吉克斯坦经济快速增长,居民收入不断提高,推动了塔吉克斯坦农产品市场容量的不断扩大;另一方面,塔吉克斯坦人口增长率稳步增长,农产品市场需求的多元化逐步显现,这也为中国对塔吉克斯坦农产品出口提供了一定的市场空间。从中国对塔农产品贸易地位来看,2013年,中国分别是塔吉克斯坦的第五大进口来源国和出口目的国,但所占比重较低,分别占该国进出口2.81%4.04% ,这与两国的毗邻地理位置和战略友好关系不匹配。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下贸易便利化、基础设施联通的推进,必将大大降低双边农产品贸易的成本,简化贸易程序,释放两国农产品贸易潜力。

  2.     农业投资合作

  塔吉克斯坦是以农牧业和劳务经济为主的国家,资本积累规模小、速度慢,国民经济基础薄弱、资金短缺。对农业领域的投资严重不足,农机设备和基础设施迫切需要恢复和重建;良种、农药、化肥等高效农资的采用率迫切需要提高;农业生产技术研发投资和推广的力度迫切需要强化。塔吉克斯坦国内投资资金短缺,对农业投资能力弱,对外国投资的需求较为旺盛。中国农业企业在塔投资已经有良好的基础条件,且塔对我国农机、农资需求旺盛,投资合作潜力较大。

  3.     农业科技领域合作

  塔吉克斯坦作物和畜牧育种养殖、高效栽培、示范种植、动植物疫病防治、农业机械生产、维修等农业技术短缺,而中国经过多年探索,在这些方面均取得一定进展。加之中国作为塔吉克斯坦的近邻,中国新疆地区的自然环境、农业生产条件与塔吉克斯坦较为相似,使得中国的农业技术和生产资料具有在塔吉克斯坦直接移植、推广的可能性。由此可见,中塔在科技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

(二)    相关建议
1.提高认识,明确塔方诉求

  明确两国开展农业合作,对于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增加政治互信、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农业领域的合作,推动双边农业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加强高层合作和战略谋划,紧密围绕对塔吉克斯坦农业投资的重点领域,与塔吉克斯坦达成投资合作意向,为中国企业对塔吉克斯坦农业投资提供政策导向。

2.加强引导,增强政策与资金支持力度

  中央和地方政府应引导企业有计划有步骤走出去,避免无序竞争,推广农业可持续投资理念。一是增加政府对塔农业援助投入力度,设立专项资金;二是简化农用设备、生产资料通关程序,开展农业装备与设施出口推介、双边农产品贸易促进等方面;三是推动中国参与联合国粮农组织粮食安全特别计划框架下南南合作项目实施;四是应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投融资主渠道作用,利用农业信贷和农业政策性金融支农的优势,积极争取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在塔吉克斯坦开展农业投资的企业给予融资支持,并通过直接融资拓宽企业投融资渠道;五是建议设立中小企业境外开发基金,增加对民营企业和民生项目的贷款比例。

3.多方配合,发挥整体协同作用

  为快速推动中塔农业合作向纵深发展,应充分发挥地方政府与科研院所的整体协同作用。一是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作用,如新疆农科院、杨凌农业科技示范中心等西部省份在技术合作方面的优势。二是充分发挥农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作用,鼓励更多的科学家参与到中塔农业合作的具体事务中去,在品种选育、农艺栽培及人员培训等方面,利用科研院校的实验室、教学设施等资源,开展农业技术培训与交流等活动。

4.加强宣传,引导规范企业投资行为

  政府、行业协会应在规划编制、信息咨询、社会责任监督等方面适度引导,防止投资过热和产能过剩,指导目前的几个中资农业企业做大做强,示范带动中亚地区农业发展;另一方面,中塔双方政府应加强在投资贸易政策等方面的交流沟通,有效解决种子、化肥、农机等生产资料出境通关便利化,化解国内农资产能过剩问题,有效解决目前企业面临的难题。

  于敏 柏娜 姜晔发表于201710月《中国经贸导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