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农业中心
工作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相关链接>中德农业中心>工作动态
德国农业应对气候变化有关情况介绍及启示
发布日期: 2019-10-24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德国联邦食品和农业部(以下简称德国农业部)非常重视农业领域中的环境保护、气候变化的减缓与适应等方面工作,具体情况介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政策措施 

  一是在减排政策方面。根据德国农业部可持续发展和气候保护司官员介绍,该部于20195月提出了10项减缓气候变化的措施和相应措施的减排目标,减排固碳措施包括:1)进一步发展生态农业,完善土地管理,年减排潜力为40-12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2)提高能源效率,年减排潜力为11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3)可持续森林管理和木材有效利用,使碳储量达到0.7-1.27亿吨二氧化碳;4)减少土壤中N的过剩,降低N2ONH3的排放,年减少220-35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5)充分利用畜禽粪便和农业废弃物生产沼气,年减排200-4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6)实施畜牧业发展战略,减少反刍动物甲烷排放;7)实施减少食物浪费战略,避免温室气体排放300-6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8)通过改进轮作和减耕,提高土壤碳储量400万吨二氧化碳;9)实施欧盟统一农业政策,保护草地生态系统,停止草地的开垦,增加土壤固碳100-200万吨二氧化碳;10)泥炭地的保护,实施减少有机土壤利用的战略,减少土壤二氧化碳排放100万吨;总的来看,通过上述减排政策,可减少11.5亿吨二氧化碳排放。 

  二是在适应政策方面。2008年以来,德国实施了适应气候变化战略,其目标是降低脆弱性、促进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采取的行动包括在州的尺度上开展气候变化风险评估,各州共同制定适应气候变化具体措施,建立了适应气候变化参与平台,共享适应气候变化知识和良好做法。20193月,德国农业部出台了《农业、林业以及渔业和水产养殖适应气候变化议程》,确定了6项优先适应行动,包括:1)德国气候变化、未来气候预测和气候的影响评估;2)在作物生产方面,提出了作物生产系统的创新计划,主要涉及植物育种,土壤、植物营养和施肥管理,作物栽培、轮作与品种选择,植物保护,农产品加工与储存,数字农业和农业工程等;3)在森林/林业方面,改善森林管理,提供森林气候风险管理工具,加强森林病虫害与火灾的监测;4)在畜牧业方面,提出改善动物福利和动物营养,培育健康且气候适应性强的动物品种,动物疾病和人畜共患疾病的防控等;5)在水产养殖方面,渔业和海洋利用方面;6)在保障措施方面,提出了风险管理、资金投入、教育、培训和咨询、加强科学研究和提供更多的国际援助等。 

  (二)基础和前沿科学研究 

  一是在畜牧业方面,主要包括:气候变化对畜牧业风险分析,热应激如何影响动物的行为和生产性能;动物舍适应气候变化的策略,通过分析奶牛对不同环境条件的生理反应来确定最佳动物舒适度;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和其他有害气体、减少病原体的措施;智能通风系统优化动物舍气候等。 

  二是在种植业方面,主要包括:田间条件自动监测系统为施肥、耕作、灌溉等生产系统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农药、化肥的精确施用;抗逆品种的选育植物育种;管理措施对土壤特性的影响;植物表型图像分析;环境模拟系统;自动化和机器人对农业能源效率和资源节约的贡献等。 

  (三)农业应对气候变化的技术措施 

  一是在畜牧业方面,温室气体减排措施包括:推广低蛋白日粮,减少动物粪便中的N的含量;增加奶牛产奶周期,降低奶牛甲烷排放;动物粪便舍外储存、液体粪便覆盖、降低液体粪便的固体含量,增加沼液的含氮量;厌氧发酵和酸化粪便减少氨气排放,沼液深施减少氨排放;改善动物舍环境的调控,改善动物福利和健康,提高动物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 

  二是在种植业方面,减少氮肥施用量,降低残留在土壤中N量;湿地恢复减少土壤二氧化碳排放;草地保护,停止草地开垦为农田;持续改善土壤质量;资源高效利用;培育抗逆品种,提高农作物生产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 

  二、有关启示 

  近年来,国也加强了在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的工作力度。特别是在农业领域,201610月中国提出了《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除常规增加农业总产量目标外,计划在畜牧和作物生产中使用环境友好型方法。德国在农业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出台的政策和技术对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值得我国学习借鉴,主要以下两方面。 

  一是进一步加强科技研究。目前,我国在控制稻田甲烷和农田氧化亚氮排放、加强草原灾害防治和农田保育、提升土壤储碳能力等方面都作了一些研究,取得了良好进展,但是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建议进一步加强我国农业应对气候变化的基础研究方法和设施建设,开展气候变化对农牧业影响机理研究,引进温室气体减排和土壤固碳先进技术和做法并开展示范,加强气候变化影响、适应和减排技术的知识传播等科普活动。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策创设。目前,我国已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开展了化肥农药施用量零增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专项行动,对于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作了一定贡献。建议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研究制定中国农业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明确具体的减排和适应技术措施,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注:摘录于中德气候变化与农业合作中方专家组访德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