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农业中心
工作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相关链接>中德农业中心>工作动态
屈冬玉出席第四届中德农业周活动
发布日期: 2018-11-29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1128日,农业农村部屈冬玉副部长出席了在京举办的第四届中德农业合作交流会。近日,中德农业中心框架下第四届中德农业周在北京举办,中德农业合作交流会系本届中德农业周系列活动的压轴活动,此前中德数字农业研讨会和中德环境友好型可持续畜牧业发展研讨会相继召开。

  中德农业中心是中德两国农业部为落实20143月习近平主席访德时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而在华共建的双边农业合作平台。20153月,我部韩长赋部长与时任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施密特部长在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共同为中德农业中心揭牌。该中心是目前我国在国内、也是德国在海外与伙伴国共建的唯一一个双边农业合作平台。今年7月李克强总理与默克尔总理共同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其后发表的《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联合声明》提出:双方将进一步发挥中德农业中心在推动政策对话、企业交流和科研合作方面的核心平台作用,深化两国在农业领域的合作。”

  屈冬玉副部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中德农业中心成立以来所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对推动中德农业合作提出几点指导意见。第一要走深走实,第二要找准合作共同点,第三要坚持创新,第四要重行动落实相关愿景和计划。

  成立近四年以来,中德农业中心开展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促进企业交流与合作。积极融入两国重要农业活动,在二十国集团(G20)农业部长会议、柏林绿色周、汉诺威农机与畜牧展、中国奶业峰会(D20)、中国兽药大会等不同场合举办中德农业合作专场活动,推动千余家中方畜牧、农机、农产品加工企业与德方开展交流展示;二是开展示范与推广。在中德农业中心框架下的作物、畜牧、农机等示范项目影响不断扩大;三是助力农民培训与职业教育。实施青年实用人才培训计划,每年选派20余名中国青年农民赴德学习进修,今年开始又提升为双向交流;将双元制教学模式引进到中国职业农民教育学院;四是实施政策交流与对话。围绕农业补贴政策改革、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有机农业种植以及智慧农业等双方关切话题,通过互访交流、深入对话,形成政策报告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五是推动科技交流与协作。在斑翅果蝇防控、土壤学和土壤保护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尝试建立中德农业科研协作网络。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各方的积极评价,引起了公众与社会的广泛关注。德国食品与农业部的一位官员更将中德农业中心赞誉为双边农业合作模式的一座灯塔

  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国际合作司瓦克尔副司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主任杨易主持中德农业合作交流会开幕式。来自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德国驻华使馆、欧盟驻华代表团、德国环境排放认证中心、德国下萨克森州消费者保护和食品安全局,来自中国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中央国家机关、部分地方政府机构,以及来自两国的农业科研专家、企业家朋和学员及媒体代表共约180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