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福建落实三项举措,助力农业走出去逆势增长
发布日期: 2020-08-25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围绕“六稳”“六保”,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积极落实三项举措,加大对农业走出去企业的引导和扶持,实现了逆势增长。今年1-4月份,福建省新增农业对外投资企业4家,总投资额8214万美元,其中中方投资额达6580.4万美元。 

  一是稳政策。疫情影响,福建省财政收入呈下降趋势。省农业农村厅千方百计保对外投资,积极协调有关厅局,先后出台了《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推进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的意见》《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关于政策性金融支持疫情期间福建省重点台资企业稳定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政策措施,稳住疫情期间农业企业的复工复产和对外投资。积极争取福建省委、省政府将生态海丝(渔业、农业)、海丝茶道纳入福建省海丝核心区建设重要内容,并列为福建省政府年度工作主要任务,要求各地、省直属各有关部门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农业对外投资和对外合作与交流。充分发挥福建省农业对外合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协调省财政、商务部门综合施策,多方筹措,在对外投资奖励、贷款贴息、前期费用补助、资源回运运保费补助、保险费用补助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确保对农业走出去的支持力度不减,帮助走出去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 

  二是强服务。加强对省内农业走出去企业的跟踪服务,发挥龙头示范引领作用,做好春申股份、宏东渔业、碧草源3家参加10+10”银企精准对接活动企业的后续跟踪服务工作。省农业农村厅与商务、外事部门保持沟通联系,及时向农业走出去企业推送疫情影响信息,包括农业产业链所受影响、相关市场舆情和目标国临时管制措施等。同时,抓实省内企业对外农业投资信息采集工作,新增纳入2019年信息采集的目标企业达17家。 

  三是促创新。省农业农村厅主动联系企业,及时为其提供各类线上投资促进活动的举办信息,鼓励企业积极参加线上推介展览活动,并先后组织多家企业参加了中国·福建—俄罗斯经贸合作在线推介会、中国信保海外重点市场线上推介会等多个活动,取得积极成效。引导省内农业企业与投资目标单位进行网络洽谈,开展“云上签约”,推动项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