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促进
投资促进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投资促进
新冠疫情全球范围大流行下的经济生态——OECD:新冠疫情下中小企业政策回应(二)
发布日期: 2020-04-02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编者按:在当前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全球范围内的疫情大流行正给各受影响国带来重大经济危机,引起国家生产停摆、消费和生产信心崩溃。未来一段时间如何开展国际合作成为当前工作的一个重要思考方向,外经中心投资促进处重点梳理并分批次分享多个国际组织对疫情影响开展的研究分析,以启发思考下一步的工作方向与寻找新的国际合作开展模式。 

    

  本文由经合组织创业、中小企业、区域和城市中心编写(CFE)。探讨中小企业在当前冠状病毒流行的情况下可能受到的影响,关于影响的早期证据评估报告,并提供国家如何促进中小企业复原的初步清单。本文由经合组织秘书长负责出版。 

 

  影响与应对政策     

  一、对中小企业的影响 

  1冠状病毒爆发对经济供给与需求产生的影响可能是多方面的,尤其是中小企业。 在供给方面,因为工人身体不适,或者需要在学校关闭和人员流动受到限制的情况下照看孩子或其他受抚养人,公司会面临劳动力供给减少的情况。由于封锁和隔离,致使产能利用率进一步严重下降。此外,由于供应链可能会中断,将导致零件和中间产品短缺。 

  2.在需求方面,中小企业需求和收入的急剧损失,可能严重影响其运营能力,和/或导致严重的流动性短缺。此外,消费者可能会面临收入损失、对传染的恐惧和更大的不确定性,这反过来又会减少支出和消费。当工人被解雇以及公司无力支付工资时,这些影响可能会加剧。有些行业可能会受到严重影响,如旅游和运输页,主要是业务减少和消费者信心下降导致的。在保持“社交距离”的情况下,中小企业可能会比其他企业更脆弱。 

  3.病毒的影响可能会蔓延到金融市场,并进一步降低市场信心和减少信贷。 

  4.这些不同的负面因素对大企业和小企业均可能产生影响。然而,对中小企业的影响可能特别严重,尤其是因其业务规模可能导致更高的脆弱性和更低的复原能力。 

  5.在经合组织所有的成员国中,中小企业占其公司数量、附加值和就业的绝大部分。然一些地区和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中小企业较多的地区和行业尤为严重。例如,在一些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如意大利北部,中小企业在经济结构中的重要性尤为明显。同样,旅游和运输等行业的中小企业也极具代表性,这些行业受到病毒传染和隔离措施的严重影响,对交货时间较短时装和食品行业也是如此。 

  6.中小企业的供货商数量往往有限。在某些情况下,这可能会保护他们免受冲击。在中国疫情大流行爆发之初,德国中小企业更多地在区域供应链中运营,因此较少受到亚洲疫情的影响。在其他情况下,因依赖疫情较多国家和地区供应商,可能增加了中小企业的脆弱性。同样,海运、陆运和空运的阻碍也会影响这些中小企业。一些中小企业特别容易受到业务网络和供应链中断的影响,那些与跨国公司和服务外包商有密切联系的中小企业,受影响更大。 

  7.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企业将首当其冲地承受全球对其产品和服务需求的减少。这种影响在旅游业等特定行业尤其明显,因遏制疫情所采取措施的影响,那些为当地市场提供服务的中小企业也会遭遇此种情况。 

  8.中小企业在应对这些疫情冲击所造成的损失时,可能缺乏快速恢复的能力和灵活性。鉴于中小企业规模较小,以及多数情况下数字化程度较低,防控成本以及要求改变工作流程(如转向远程工作)的成本可能相对较高。如果生产规模下降,造成员工工作量减少和资金成本上升,对中小企业影响较大,而大企业影响较小。此外,中小企业可能会发现,不仅很难获得关于防疫的信息,而且也很难制定应对疫情的措施以及获得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的信息。 

  9.鉴于中小企业资源有限,且在获得资金支持方面存在困难,中小企业在此疫情冲击下的生存状况比大企业更加严苛。正如《经合组织中期展望》发出的信号,除了有偿付能力的公司,其他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疫病防控过程中可能会破产。 

  二、 国家的应对政策 

  10.鉴于中小企业目前面临的具体情况,一些国家已经采取措施支持它们。尽管各国首先关心的是公共卫生,但越来越多的措施正在出台,以减轻疫情对小型企业的经济影响。这种政策有多种形式。一些国家侧重于更具普惠性的政策,这些政策会减轻对经济和所有企业的冲击。另一些国家采取了更多针对中小企业的特定措施。一些政策措施旨在向中小企业提供关于如何帮助防止冠状病毒传播的信息,包括通过中小企业组织或协会。其他措施旨在为公司和工人在减少工作时间、临时解雇和因病离职等方面提供灵活性和补助。一些国家采取了专门针对自营职业者的措施。同样,一些国家已出台多项金融措施(如减税、担保和赠款),以减少疫情的影响。多个国家正在采取措施应对采购和延迟付款问题。最后,一些国家的商业银行也采取了措施,如提供信贷和放宽贷款偿还条件。 

  11.此外,一些国家已经采取行动帮助中小企业采用新的工作方式,加快数字化进程并寻找新的市场。此类政策旨在应对紧迫的短期挑战,如引入远程办公,也有助于以更具结构性的方式帮助中小企业复产复工,并支持其扩展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