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促进
投资促进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投资促进
固基础 出成果 建机制 促合作中国—加拿大农渔业经贸合作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8-11-28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20181017日,由中国农业农村部、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加拿大渔业和海洋部共同举办,我中心承办的首届中国加拿大农渔业经贸合作论坛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成功举办。我部韩长赋部长、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部长麦考利、加拿大渔业和海洋部议会秘书凯西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代办公使衔参赞衡孝军先生陪同出席了论坛开幕式,我中心杨易主任主持了论坛开幕式。

  论坛现场设置了中加农业合作图片展、企业签约、企业对接交流等环节,聚焦中加农渔业科技、投资与贸易合作,现场气氛热烈,活动务实高效。中国农业农村部以及来自北京、内蒙、辽宁、江苏、福建和深圳等省市的企业及科研机构和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加拿大渔业和海洋部以及加方农业企业及行业协会等共54家机构110余名代表出席了论坛。

  巩固两国农业合作基础,达成广泛合作共识。我部韩长赋部长及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部长麦考利、加拿大渔业和海洋部议会秘书凯西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表示重视并积极致力于推动两国农业贸易与投资合作。韩长赋部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加农业合作互补性强,前景广阔,愿与加方在完善农业合作机制、搭建农业投资贸易合作平台、深入开展农业科技合作等方面加强合作。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部长麦考利在致辞中提到,加方愿同中方加强在农产品贸易和农业科技领域合作,并同中方一道不断深化两国农业合作发展。加渔业和海洋部议会秘书凯西在致辞中也表达了愿深化两国渔业合作尤其是水产品贸易方面的强烈愿望。三位部长的致辞增强了在场的中加机构的信心,指明了方向,也为今后深化两国农渔业经贸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背景下,与加方构建良好的农业经贸合作关系,将对提升我国农业应对国际农产品贸易与投资冲击起到积极作用。

  

                                  中加两国三位部长出席中国-加拿大农渔业经贸合作论坛

   

  加深中加双方机构对接交流,谋求合作共赢。此次论坛共有《关于豆类作物合作的意向书》、《中粮与牛津暨加拿大野生蓝莓深化战略合作协议》、《EPC工程总包战略合作意向书》、《中加海洋渔业合作平台与中加渔业农业科技示范区(筹建)入园企业合作意向书》《中加水稻种植试验中心和水稻种植基地项目合作备忘录》等五项合作协议签署,涉及到种植业、渔业、农产品加工、农化等重要领域,为实现双方互利共赢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例如,豆类作物合作意向书的签订,将对我国引进加拿大优质豆类资源与技术,提高我国豆类作物育种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水稻项目的签约,将为推动我国优质水稻种子和种植技术对外输出,同时解决加由于气候及品种原因无水稻种植等问题发挥积极作用;中加农业渔业科技示范园区协议将有利于发挥中资企业集群效应,在提升中资企业在国际海洋渔业贸易产业链话语权的同时,还将服务加拿大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互利共赢。除会场签约的5组合作协议外,7个讨论小组开展了自由洽谈,讨论热烈,务实高效。

  

                 中加两国农业部长为中加农渔业合作项目签约见证

  下一步,应推动中加农渔业经贸合作论坛向机制化发展,搭建高效对接平台;跟踪重点项目发展,在两国农业合作机制下有效推动项目执行,打造品牌效应;做好顶层设计与规划,有效扩大中加农业投资与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