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合作
南南合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南南合作
抗疫无殇,廪实满仓 中国-FAO-马达加斯加专家组海外抗疫,水稻丰收助力非洲粮食安全
发布日期: 2020-05-18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马达加斯加有一句格言:如果左手受了伤,右手就会来安抚。自20202月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截止430日,马达加斯加共有3107人接受了检测,总确诊病例已达128例。在示范基地丰收的关键时刻,中国专家组主动作为,与马达加斯加携手与共,迎来廪实满仓。 

  自从马达加斯加320日出现首例新冠病例以来,防护物资和后勤物资奇缺,中方专家面临着病毒感染的危险。马国政府宣布进入卫生紧急状态后,采取了停航、部分停工、减少公共交通等一系列措施,这给我专家组的援外工作带来了较大的难度。面临疫情现状,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向马达专家组提出了关于做好新冠疫情防控的要求,号召专家们严格按照马国政府和中国驻马使馆要求做好防护,居家办公,并按序稳步推进工作计划,3—5月是牧草收割、水稻收割、培训和农业企业综合经营基线调研的关键时期。迪戈项目点的专家们,克服经常停水、停电和疫情等困难,组织牧民和合作伙伴,成功抢收牧草。马义奇项目点专家们积极组织杂交水稻生产基地和示范农户稻田水稻收割。原计划的培训班不能按时开班,他们就用电话指导合作伙伴和当地农民具体操作,没有因疫情耽误农事。日常工作采取视频会议的方式沟通,在专家驻地完成培训计划、培训课件,编写并向农户分发各专业领域的技术使用手册。生活方面,由于交通封锁,扎卡项目点煤气供应受阻碍,专家就改用木炭生火煮饭做菜。此外,中国专家心怀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徐大建向中国(甘肃)援马达加斯加医疗队捐款200,000Ar用于抗击疫情 

1. 马义奇基地的农民们兴高采烈收割收获杂交水稻    

2. 迪戈项目点专家克服困难,组织合作伙伴和牧民抢收牧草 

3. 徐大建向中国援马达加斯加医疗队捐款200,000Ar用于抗击疫情 

  水稻丰收穰穰满家。马义奇杂交水稻高产示范基地金黄色的稻田里,马达加斯加农民们正挥汗忙碌着收割杂交水稻。中国专家组与袁氏种业(马达加斯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紧密合作,马义奇基地喜迎水稻丰收。该基地面积10公顷,种植杂交水稻惟楚902-3新品种,产量达到每公顷10.5,经指导的当地农民示范户种植的杂交水稻平均产量也达到每公顷9吨以上。目前,已有200多人次通过课堂授课、田间实践等形式学习杂交水稻种植技术,并在马义奇、扎卡等地推广应用。与此同时,马达加斯加农业部门也积极推进与中国畜牧业、农业综合经营(渔业)领域的合作,以提升马国粮食安全保障水平。 

4. 马达加斯加农业部吕西安拉那利维鲁部长(左三)、FAO驻马达加斯加等四国代表塔拉帕特里克(左四)与专家在马义奇基地视察杂交水稻生产情况 

  马达加斯加农业部部长吕西安拉那利维鲁在视察时感慨道:粮食安全对于一个国家至关重要。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很多国家粮食进口面临困难的背景下,杂交水稻为马达加斯加粮食安全提供重要保障。中国的杂交水稻帮助我们缓解了粮食问题。从今年起,我们动员一切力量,推动杂交水稻在全国大面积种植FAO驻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塞舌尔和科摩罗四国代表塔拉帕特里克表示,中国专家带领当地农民种植杂交水稻,成果喜人。这样的技术应该被推广至更多非洲国家,支持非洲应对粮食安全问题,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零饥饿愿景增添信心。 

 5. 马义奇基地10公顷试验面积的惟楚902-3杂交水稻丰收,产量达11吨每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