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合作
南南合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南南合作
新华网专访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张益明——对中纳合作的新期待与展望
发布日期: 2018-08-29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824日,新华网记者对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张益明进行了专访。张大使在介绍中纳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时指出,过去3年,有20个中方对纳援助项目已经完成或正在进行,涵盖农业交通医疗等诸多领域,为纳米比亚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其中有我南南合作一期项目的功劳,目前,我中心正在积极推进二期项目的准备工作,继续为提高纳米比亚农业生产能力和粮食安全水平做出新的贡献。现转载全文如下:

  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张益明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期待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中纳双边合作,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推向新高峰,为带动中国和南部非洲地区合作及整个中非合作注入新活力。

  张益明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集体对话、深化友谊的重要平台,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成效最好的南南合作平台。自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论坛发展同“一带一路”建设紧密对接,为非洲发展提供重要助力,受到非洲国家广泛欢迎和积极参与。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特别是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非之间这种平等、互利、共赢的合作将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及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张益明说,今年月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成功访华,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体现了中方对中纳关系的高度重视。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以来,中纳在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框架下,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亮点纷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中方持续加大对纳援助力度。过去年,有20个中方对纳援助项目已经完成或正在进行,涵盖交通、农业、医疗卫生、气象设备、灾害管理等诸多领域,为纳米比亚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中纳双边贸易增长势头强劲。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5.69亿美元,同比增长30.93%,其中纳对华出口2.89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79.04%。今年第一季度,根据纳米比亚统计局数据,中国已经成为纳米比亚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

  三是中国企业对纳经济贡献显著。中国企业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1万余个。中广核湖山铀矿是目前中国在非最大的单体实业投资项目之一,为纳创造长期就业岗位1600多个,投产后将拉动纳经济增长、帮助扩大出口。

  四是人员培训领域更为广泛、形式更为多样。2016年以来,中国政府向纳提供各类双多边短期培训和学历教育全额资助项目近400人次,涵盖农业技术、公共管理、渔业、环境保护、信息技术、土地管理、医疗护理等广泛领域,切合纳发展中最急迫的领域,得到了纳政府和参训学员的高度评价。

  张益明最后说,纳米比亚西濒大西洋,是南部非洲内陆国家的一个出海口,同时毗邻南非和安哥拉两个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经济体,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纳米比亚完全有条件成为西南非洲地区互联互通的一个支点和枢纽,希望通过根哥布总统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中纳双边合作,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推向一个新高峰。

  原文链接如下:

  http://www.xinhuanet.com/silkroad/2018-08/24/c_112332255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