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
让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澜湄梦早日成为现实——专访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李洪涛
发布日期: 2020-09-21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让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澜湄梦早日成为现实 

  ——专访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李洪涛 

  作者: 徐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20-09-17 17:09 

  中国日报北京917日电(记者 徐伟)824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通过视频方式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老挝总理通伦共同主持会议。李克强总理在会上提出,澜湄国家要深化可持续发展合作。加快落实农业合作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好丰收澜湄项目集群。会议发表了《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万象宣言》,强调要加强澜湄区域农村发展和减贫合作,促进区域绿色、可持续及创新型农业发展。继续发挥在中国建立的澜湄农业合作中心的平台作用,加强澜湄国家在农业科技合作和技术转移、能力建设、知识共享、联合研究、投资贸易等方面合作,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支持提升澜湄区域绿色农产品产能。 

  澜湄农业合作三年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澜湄农业合作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合作的重点方向在哪里?“丰收澜湄”项目集群目前有哪些项目基础,后续的工作如何部署?记者日前就这些问题专访了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李洪涛。 

  问:请您介绍一下澜湄农业合作三年行动计划的背景和主要内容? 

  李洪涛:澜湄合作启动四年多来,农业与减贫作为五个优先合作领域之一,不断完善合作机制,制定合作规划,在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支持下实施了一系列农业项目,取得积极成效。为促进未来几年澜湄六国农业务实合作,依据澜湄合作领导人会议通过的《三亚宣言》《金边宣言》《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结合各国的农业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和发展诉求,澜湄农业合作中心牵头编制了该行动计划。计划明确了澜湄农业合作的发展目标、基本原则、重点领域与任务、实施机制等,旨在有效促进《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农业合作愿景与行动》《东盟2025:携手前行》等涵盖澜湄区域的农业合作战略计划的落实,推动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该计划2020年初正式通过六国审定,并得到澜湄合作第五次外长会肯定。 

  问:澜湄合作机制建立已经历时4年多时间,农业作为优先领域之一,在务实合作上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请您介绍一下澜湄农业合作取得的成效,下一步合作的重点方向在哪里? 

  李洪涛:在六国的共同努力下,澜湄农业合作势头强劲、成效显著。合作机制日益完善,澜湄合作农业联合工作组高效运行。20191月,中国农业农村部正式设立澜湄农业合作中心,是澜湄合作机制下的第三个中心,日益发挥区域性支持服务机构作用;举办澜湄合作村长论坛,搭建了澜湄区域农业农村政策沟通、经验交流与经贸对接平台;农业科技交流合作不断强化,技术推广、信息交流、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多领域合作平台不断构建;重点产业技术合作快速展开,水稻、荞麦、薯类、天然橡胶、豆类、香蕉、椰子、胡椒、香茅草和渔业项目同时推进,技术合作对产业合作的带动作用明显。 

  下一步澜湄农业合作将认真贯彻落实澜湄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精神,加强与国内相关部门、地方部门的沟通协调,进一步调动整合资源,实施好丰收澜湄项目集群,推动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区域内农业丰产、农民增收,提高粮食安全与营养水平,服务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让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澜湄梦早日成为现实。 

  问:请您介绍一下“丰收澜湄”项目集群目前有哪些项目基础以及后续的工作如何部署? 

  李洪涛:六国农业部门在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支持下实施了一系列惠及民生的农业项目,中国农业农村部实施项目近30个,内容覆盖水稻、天然橡胶、渔业等多个领域,参与单位包括中国广西、云南等重点省区以及一批有技术优势的科研机构和大学,项目的内容涉及生产、加工等多个环节,项目的执行方式包括技术指导、交流培训、园区建设等。总体来看,项目的实施对提升次区域农业技术水平,促进农业相互投资与贸易,增强区域农业竞争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根据李克强总理在第三次领导人会议上提出的实施好“丰收澜湄”项目集群的要求,聚集力量,聚焦推进四类项目:一是政策对话项目,建立多层次、多主体交流对话机制,推动战略对接、政策交流和经验分享。升级政策对话平台,完善澜湄农业合作机制体系。二是产业发展提升项目,支持重点产业全产业链技术交流合作,支持农作物绿色防控、动物疫病联合防控、渔业生态养护、农技推广与信息交流等重点平台建设,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增强次区域农业竞争力。三是投资贸易促进项目,共建农业产业合作园区,提升澜湄区域绿色农产品产能,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四是能力建设项目。支持共建农业技术培训中心,共享培训资源。 

  问:您提到去年年初在农业农村部成立了澜湄农业合作中心,您能介绍一下中心的职能和作用么? 

  李洪涛:根据李克强总理在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上的倡议,农业农村部于2019年初正式设立了澜湄农业合作中心,旨在打造农业技术交流、联合研究及投资贸易合作平台,发挥区域支持服务机构的作用。随着澜湄合作农业科技交流协作组、澜湄农业合作广西分中心等支持机构的相继设立,澜湄农业合作支持服务体系将逐渐完善。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