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
东南亚多国加大经济刺激力度,深化与中方的合作
发布日期: 2020-05-26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进入5月份以来,东南亚地区新冠肺炎疫情趋于缓和,多国开始重新评估疫情防控形势,相继逐步放松限制性措施,加大经济刺激力度,努力恢复生产、保障民生。 

  菲律宾政府对国内大部分地区由“加强性限制隔离”改为“一般性社区隔离”,在隔离政策放松后的地区,农业、渔业、林业、食品制造业以及所有供应链都已复工。马来西亚政府宣布恢复绝大部分经济活动以来,已有600多万人复工。泰国政府开始实行第二阶段的解禁措施,更多服务行业逐步开放。老挝政府也允许当地采矿、电力、高速公路等许多重大项目复工复产。 

  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东南亚主要经济体积极推出经济刺激政策,应对疫情影响。 

  泰国政府已连续推出3个疫情纾困计划,最近批准的一揽子经济纾困计划规模达1.9万亿泰铢,占到泰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1.4%,主要用于公共卫生工作和救济措施、重建经济和创造就业机会以及贷款和企业债券支持等央行举措。此前两个计划的规模分别为4000亿泰铢和2070亿泰铢。越南政府向首都河内的3600家企业提供帮助,以恢复各工业区活动,同时实施了帮助企业研究并革新技术的优惠机制。马来西亚政府推出一项总额约575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同时不断增加医疗卫生拨款,为医护人员、警方、军方和海关等部门发放津贴。 

  近期,东南亚各国多次与中国通过视频会议,围绕检测手段、病例追踪、防控措施、临床治疗、无症状感染者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共享经验,互学互鉴。中国还及时向受疫情影响的柬埔寨、老挝、缅甸、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多国提供了大量医疗和物资援助。与此同时,印尼雅万高铁、中缅油气管道、柬埔寨金边—西港高速公路等一大批“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在疫情期间稳步推进,为地区经济发展夯基垒台。 

    

  (整理自“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