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
中非农业信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对外投资>中非农业信息
中非农业信息摘报2018年第12期
发布日期: 2019-01-10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一世界部分国家和地区援非农业动态 

  美国向世界粮食计划署(WFP)提供1430万美元为肯尼亚难民提供粮食援助  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向WFP捐款1430万美元,为生活在肯尼亚北部的40多万难民提供粮食援助。20192月前,WFP将利用这笔资金以各种食物(谷物、豆类、植物油和面粉)和Bamba Chakula现金券的方式向DadaabKakumaKalobeyei等地方的难民营提供援助。Bamba Chakula是一种以斯瓦希里语为基础的俚语,意为“得到你的食物”。难民可利用资助现金购买营养品和食物,并促进当地市场的发展。 

  信息来源:世界粮食计划署,2018-12-07 

  ELANFRI将推动坦桑尼亚北部小规模畜牧业变革  Elanco Animal Health IncorporatedELAN)和Farm Radio InternationalFRI)与坦桑尼亚当地广播电台(Sauti ya InjiliLoliondo FM)合作,制作了一个为期13周的系列广播节目,旨在利用无线电接触更广泛的农村农户为其提供有效的农业和畜牧业服务。与此同时,FRI在农业计划的制作和播出阶段为当地广播公司提供培训。 

  信息来源:African Farming2018-12-04 

  俄罗斯PhosAgro公司捐赠120万美元用于改善非洲、拉丁美洲和近东国家的可持续土壤管理  俄罗斯最大的磷酸盐肥料生产商PhosAgro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签署了一项协议,捐赠120万美元用于提高农民在可持续土壤管理方面的技能,提高非洲、拉丁美洲和近东国家土壤实验室的能力,并促进农民之间的知识交流。 

  该项目意在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土壤实验室,重点是评估肥料的质量和安全、促进可持续土壤管理,确保在不危及基本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前提下拥有安全和营养的食物。 

  信息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2018-12-05 

  日本支持WFP扩大加纳营养计划  WFP从日本政府获得了500万美元的捐款用以支持加纳营养计划,帮助孕妇、哺乳期妇女和儿童获得营养食品,补充微量元素、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加纳WFP代表兼国家主任Rukia Yacoub表示,感谢日本的慷慨捐赠,2019年,WFP将把该计划从目前实施的北部地区扩展到阿散蒂地区,帮助更多需要的人。 

  信息来源:世界粮食计划署,2018-11-22 

  挪威和WFP签署300万美元协议支持坦桑尼亚小农户  近日,挪威政府和WFP在达累斯萨拉姆签署了一项300万美元的协议,以支持“农场走向市场联盟(FtMA)”,帮助坦桑尼亚小农户获得资金投入、进入市场。挪威国际发展部部长尼古拉·阿斯楚普在签字仪式后表示,实现17个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是挪威政府的首要任务,特别是与实现粮食安全有关的目标,挪威政府很高兴能够支持一项旨在帮助小农户获得必备支持和可靠农产品市场的倡议。WFP国家主任迈克尔·邓福德表示,感谢挪威政府对FtMA计划的支持,相信此次协议将实现坦桑尼亚全国150多万小农户走向市场的目标。 

  信息来源:坦桑尼亚卫报,2018-12-03 

 

 

  

二、国际组织援非农业动态

  WFP在利比里亚举办农业生产和食品营养培训  WFP在利邦州邦加市开展一项为期三天的农业生产及食品营养培训项目。该项目由日本政府粮食援助计划提供支持,WFP负责实施,目标是提升小农户对主要农作物生产的适应能力。WFP项目负责人Samuel Kopi表示,此次培训将提升小农户特别是农村妇女对高营养农业作物的知识和生产技能,理解粮食多样性并探讨粮食生产、加工、仓储及多样化的各种方法。 

  信息来源:利比里亚焦点报,2018-11-13 

  世界银行集团宣布向莫桑比克提供1亿美元支持土地管理项目  近日,世界银行批准了1亿美元贷款用于莫桑比克政府的土地管理项目——Terra Segura。该项目旨在加强和保护土地使用者的权利,确保向农户提供有效的服务,为土地投资者创造条件。 

  该项目是世界银行与中央政府官员、当地社区、民间社会、农业组织以及FAO合作制定的。该项目将使莫桑比克全国十个省70万农村家庭和1200个社区受益,其他直接受益者包括国家、省和地区一级的主要政府机构,特别是土地、环境和农村发展部以及国家行政和公共职能部。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2018-12-07 

  加纳将通过世界银行支持扩大土地管理服务  世界银行批准了国际开发协会(IDA3500万美元贷款的申请,以支持加纳土地管理项目第二阶段(LAP2)的实行。LAP2有助于加纳进行航空摄影完成基本地图的制作,并推出加纳企业土地信息系统(GELIS)。LAP2将加强公众维权意识、建立客户反馈机制、提高政府对私营部门参与土地管理和管理的兴趣。 

  目前,LAP2截止日期延长至20211231日。高级土地管理专家兼工作组组长表示:“这将确保完全完成LAP2议程,以巩固和加强加纳的土地管理和管理系统,提供有效的土地服务。”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2018-11-15 

  FAO支持刚果(金)Kasai地区恢复农业生产  为了重新燃起弱势群体对生活的希望,FAO在刚果(金)启动了一项粮食援助和生产项目——种子交易会,旨在让境内流离失所者、寄宿家庭和受Kasai地区人口流动影响的返乡者重新恢复农业生产活动。 

  种子交易会使脆弱家庭能够获得他们想要的农作物种子,除了农作物种子外,每个家庭还有两个锄头。此外,FAO将与省农业、渔业和畜牧业监察局合作,提供种子繁殖培训,组织农民学习农业生产技术。 

  信息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2018-11-12 

  合理分配动物饲料 恢复塞内加尔畜牧业  在塞内加尔北部的Louga地区,FAO1.44万个脆弱的牧民家庭提供1540吨动物饲料,以应对萨赫勒地区的牧草赤字。FAO技术人员和塞内加尔地方当局组成的委员会根据脆弱程度选择了牲畜饲养者,为他们合理分配动物饲料,帮助他们恢复畜牧生产。 

  西非和萨赫勒地区畜牧业分区域恢复力协调员Coumba Sow表示,FAO通过疫苗接种、现金资助、牧场管理技术支持和建立牧草地等办法,已经在六个萨赫勒国家(布基纳法索、乍得、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和塞内加尔)帮助近14万受粮食不安全威胁的农牧家庭恢复畜牧生产。 

  信息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2018-11-27 

  FAO在加纳启动森林和农场设施项目(FFF)第二阶段  FAO和加纳林业委员会在加纳启动了FFF第二阶段,以增强森林和农业生产者的可持续发展、减少贫困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第二阶段的实施国还包括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加纳、肯尼亚、尼泊尔、越南和赞比亚,初步预算约为1600万美元。 

  FAO驻加纳代表Abebe Haile-Gabriel表示,加纳的设施将帮助农村生产者实现地方经济多样化、增强抵御能力、减少贫困,同时恢复和管理景观。 

  信息来源:African Farming2018-11-21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IFAD)资助乌干达国家棕榈油项目(NOPP  乌干达财政、规划和经济发展部与IFAD签署了一份NOPP融资协议,资助金额达2.104亿美元将有3.08万个农户从中受益。NOPP旨在通过油棕投资支持农村转型,它将有助于改善农户的生计和粮食及营养安全。此外,NOPP将建立油棕种植者和初级加工者之间的联系。与私营部门的伙伴关系将确保小农户获得高质量的投入、技术知识和投资信贷。 

  信息来源:国际农业发展基金,2018-12-07 

  IFAD承诺帮助津巴布韦减少农村贫困  Gilbert F. Houngbo担任IFAD主席以来将首次访问津巴布韦,会见津巴布韦总统Emmerson Dambudzo Mnangagwa,共同商讨如何改善粮食和营养安全、为农村青年提供就业机会和减少农村贫困。 

  在津巴布韦,70%以上的人口依靠农业生存。此外,农业占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1518%,占国家出口收入的40%以上。然而,在过去十年中,津巴布韦的干旱和粮食安全问题依然严峻,使数百万人面临粮食和营养不安全与贫困。 

  信息来源:国际农业发展基金,2018-11-29 

  IFAD将帮助埃及提高农业生产力以减少农村贫困  近日,IFAD项目管理部副主席Donal Brown对埃及展开为期四天的访问,此行的重点是投资埃及农业、促进农村发展、改造边缘化地区、增强农村妇女的能力、增加农村青年的就业机会、改善粮食和营养安全,最终达到减少农村贫困的目的。 

  农业是埃及经济的一个关键部门,为55%的人口提供生计,直接雇用30%的劳动力。农业也是出口和外汇的重要来源。 

  信息来源:国际农业发展基金,2018-11-29 

  IFAD提高了布基纳法索农业生产力和家庭收入  根据独立评估报告,由IFAD资助的农业发展项目有助于提高布基纳法索的农业生产力和粮食安全水平。报告由IFAD独立评估办公室(IOE)进行评估与编写,该报告评估了布基纳法索IFAD资助计划的成果和绩效,同时为IFAD与布基纳法索在减少农村贫困方面共同努力的伙伴关系提供了建议。 

  根据评估结果,IFAD通过仓库收据系统、生产技术创新、促进微型企业和创收活动等方法提高了农业生产力,加强了粮食安全,实现了农村收入的提高和多样化。 

  信息来源:国际农业发展基金,2018-11-23 

  IFAD和布基纳法索共同致力于提高该国农村生产力  IFAD将在布基纳法索启动农业价值链促进支持项目(PAPFA),该项目将帮助瓦加杜古地区5.7万农户改善粮食安全和收入。PAPFA以先前项目取得的成果(农业商品价值链项目、农村商业服务发展项目、农业多样化和市场开发项目)为基础,开发大米、蔬菜、芝麻和豇豆等农产品的价值链。该项目将提高小农的生产力、促进加工业增长,并刺激农村地区经济增长。 

  信息来源:国际农业发展基金,2018-11-22 

  尼日利亚将受益于非洲开发银行(AfDB)资助的农业项目  尼日利亚作为非洲国家之一,将从AfDB非洲农业转型技术(TAAT)项目中受益。TAAT协调员Krishan Bheenick在非洲农业研究论坛(FARA)表示,支持项目将提供4万美元的种子基金,旨在为非洲的4万名农民提供支持,内容包括尼日利亚的7种主要农业商品。在谈到培养农业培训师的重要性时,Bheenick表示,我们应该关注的不应该是基金,而是它对整个价值链上的基层农民的预期影响。 

  信息来源:尼日利亚国民报,2018-11-21 

  AfDB向坦桑尼亚提供1.5亿美元贷款  1115日,AfDB和坦桑尼亚政府签署了三项协议支持坦桑能源和农业领域发展,资助资金高达1.56亿美元。其中,1.23亿美元用于西北电网Nyakanazi-Kigoma部分建设,1300万美元用于支持全球农业和粮食安全项目实施,2000万美元用于防控黄曲霉毒素污染项目。 

  坦桑财政与计划部常秘詹姆斯表示,AfDB的贷款附加条件较少,条款不算严格,利率几乎是0,贷款还款期限为40年。 

  信息来源:坦桑尼亚公民报,2018-11-16 

  AfDB为马拉维提供3500万美元贷款用于促进农业和自然资源管理  AfDB已批准为夏尔谷(Shire Valley)转型计划第1阶段(SVTP-1)提供3500万美元贷款,旨在通过发展农业价值链和气候适应机制来减少贫困。SVTP-1将为马拉维南部ChikwawaNsanje地区提供重力灌溉和排水服务。还将确保小农的土地使用权,并加强湿地和保护区的管理。该项目将提供基础设施和有利环境,并根据非洲农业转型技术(TAAT)框架扩大农业技术的部署,以提高农业生产力和附加值。 

  信息来源:非洲开发银行,2018-12-06 

  非洲经济会议(AEC):非洲治理报告呼吁更好地管理自然资源  近日, AEC在卢旺达基加利举行,会上发表了题为《结构转型的自然资源治理和国内收入动员》报告,即非洲治理报告,由非洲经济委员会(ECA)编写。该报告呼吁更好地管理非洲大陆的自然资源,以匹配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产生的预期产量。 

  报告指出,如果可持续开发加上管理得当,自然资源有可能大幅改善国内收入,促进整个非洲的经济多样化。报告还敦促各国政府建立有关自然资源管理的政策、法律和机构,以便为公民创造经济条件和就业机会。 

  信息来源:非洲开发银行,2018-12-05 

 

 

  

三、非洲农业发展动态

  2030年非洲农业预计将达到1万亿美元  非洲投资论坛于日前召集了非洲顶级商业领袖,共同探讨非洲农业投资的未来方向。非洲农业潜力巨大,预计到2030年,非洲农业市场业务将达到1万亿美元。论坛与会者表示,农业市场将成为非洲大陆的“新石油”,并将推动包容性增长。此外,一些非洲农业企业领导人表示,需要每年投资450亿美元来充分释放非洲农业的力量,提升价值链,创造就业和财富。 

  信息来源:中非贸易研究中心,2018-11-14 

  北部非洲 

  埃及农产品出口将瞄准亚洲市场  近日,埃及农业部长艾泽定阿布表示,埃及正致力于提高自身农产品质量和安全标准,着眼于将农产品销往亚洲。埃及目前正与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协调出口相关的质量标准问题,与中国协调出口鲜食椰枣、石榴、芒果、马铃薯等农产品。20181月,中国政府批准了鲜食椰枣的质量安全检查规范,并有望于20191月向中国出口鲜食椰枣。 

  信息来源:埃及Al-Ahram周报,2018-11-29 

  摩洛哥成为全球第四大橄榄油生产国  近日,摩洛哥第五届全国橄榄树交易会在Marrakech-Safi地区El Attaouia省举行,摩洛哥农业部长Aziz Akhannouch参加交易会并表示,本收获季,摩洛哥收获了约200万吨橄榄,相较去年增加了28%,并已成为全球第四大橄榄油生产国。 

  摩洛哥橄榄树种植占地超过107万公顷,占该国树种的65%Akhannouch强调橄榄行业对摩洛哥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也是就业的主要来源,目前已提供38万个长期工作岗位,妇女占该领域工人的20%。该领域还通过确保每年约18亿道拉姆(约合13.12亿元人民币)的外汇流入来促进贸易平衡。 

  信息来源:中非贸易研究中心,2018-12-09 

  突尼斯有机产品出口增长43  据突尼斯农业、水利与渔业部公布的数据,2018110月,突尼斯有机产品出口额增长43%,超过5.2亿第纳尔(约合16.25亿元人民币),数量增长28%,达5.3万吨。据估计,预计60多个品种有机产品出口至五大洲的37个国家,其中有机橄榄油出口量占比最大,达4.2万吨,总额4.293亿第纳尔。其次为有机椰枣,出口量为1万吨,总额8040万第纳尔。 

  信息来源:商务部新闻办,2018-12-09 

  东部非洲 

  肯尼亚10月咖啡拍卖价格跌至近12年来最低  受全球咖啡价格下降影响,肯尼亚10月咖啡拍卖价格同比下降19.74%,每50公斤咖啡平均价格约为200美元,为近12年来最低。FAO表示全球咖啡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供给增加,尤其是巴西及越南等国持续扩大产量,而以发达国家为主的需求逐渐减少。 

  信息来源:民族日报,2018-11-21 

  11月内罗毕咖啡交易值突破16亿  内罗毕咖啡交易所(NCE)显示咖啡交易值从去年10月至11月期间的15.7亿先令同比上升至16.1亿先令(1人民币≈14.74肯尼亚先令)。报告还显示,交易所的交易量从2017年的6.39万公斤增加到今年的7.83万公斤,增长了约22%。这主要得益于肯尼亚西部的优质咖啡豆。 

  NCE首席执行官Daniel Mbithi表示,西部和裂谷地区收成良好,咖啡豆提前到达市场,从而提高了收益。 

  信息来源:中非贸易研究中心,2018-12-10 

  肯尼亚茶叶产量增加导致价格下降  近日,茶叶价格因茶叶供应量增加而创下近两年半以来的最低点,这将直接导致本财政年度肯尼亚茶农收入减少。东非茶商协会理事Edward Mudibo表示,虽然价格一直在下降,但只要不跌破每公斤200先令,就不必担忧。据估计,由于后期茶叶产量减少,2019年第一季度或将迎来价格反弹。 

  信息来源:中非贸易研究中心,2018-12-11 

  卢旺达将成为第9个生产喜力啤酒的非洲国家  数据显示,全球每天有250万瓶喜力啤酒被销售出去。卢旺达也将成为继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摩洛哥、纳米比亚、南非、阿尔及利亚、埃及和突尼斯之后第9个生产喜力啤酒的非洲国家。随着卢旺达成为喜力啤酒生产的区域中心,喜力啤酒也将出口至乌干达、布隆迪和刚果(金)等国。 

  工贸部Michel Sebera表明,自2015年以来,卢旺达的出口增加了69%,进口减少了4%,农产品加工是本地产品生产行业重新夺回国内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推广卢旺达制造的产品将有助于进一步大幅减少贸易赤字。 

  信息来源:中非贸易研究中心,2018-12-24 

  坦桑尼亚政府做好收购腰果的准备以应对销售危机  近日,坦政府已向该国所有腰果经销商发出了为期四天的最后通牒,要求他们书面报告将从农民手中购买腰果的数量,否则将面临被撤销注册的后果。 

  在向腰果买家发出最后通牒的同时,坦桑政府已加紧做好收购准备。马古富力总统日前检查了坦人民国防军所拥有的75辆卡车,准备从农民手中收购腰果,以应对买家无法按期购买腰果的情况。他表示,如果贸易商不遵守马贾利瓦总理发布的指令按每公斤3000坦先令购买腰果,那么政府将以更高的价格收购。 

  他还强调,应考虑使用政府资金建立腰果加工厂,拥有自己的工厂,不仅为农作物增加价值,同时也为当地人创造就业机会。 

  信息来源:坦桑尼亚每日新闻,2018-11-11 

  坦桑尼亚腰果市场面临困境  据报道,今年坦政府出面收购本国生产的所有腰果,约为22万吨。目前,坦政府正面临如何支付腰果收购款的问题。此外,坦政府还计划进口腰果加工设备,加工本国所产的所有腰果。坦政府未透露如何筹集这些资金,但是目前的腰果市场危机将为坦国库施加更大的压力。近年来,坦桑尼亚90%以上的腰果均出口到国外,因本国加工能力有限,仅有不到10%的腰果在本地加工。坦政府出口腰果获得的年均外汇收入为3.5亿美元,2017年因产量高,收入达5.4亿美元。但是,面对当前的腰果市场危机,今年的收入无法确定,坦政府也未明确表态如何处置所收购的腰果,目前不确定是原料出口还是加工后再出口。 

  信息来源:坦桑尼亚每日新闻,2018-11-24 

  政府没收腰果引发腰果商人恐慌  姆特瓦拉省和林迪省的地方政府已开始没收腰果中间商手中的腰果,理由是他们不能证明自己持有的腰果是自己种植的。政府的这一做法引发腰果商人恐慌,他们可能因此遭受总额达数百万美元的损失。由于很多种植腰果的农民没有资金进行前期投入,他们以尚未收获的腰果作抵押从合作社或者农民协会获得资金。但今年政府以保护价收购腰果,并将钱直接付给农户,导致合作社和农民协会损失惨重。分析人士对政府的这一行为表达了不同观点,但总的来说对政府保护农民利益的做法持肯定态度。 

  信息来源:坦桑尼亚公民报,2018-11-20 

  坦桑尼亚总理呼吁加强对腰果农民关于腰果分级的培训  坦桑尼亚总理马贾利瓦在视察林迪省一家腰果加工厂时指出,所有出产腰果的省都应该对相关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和农民开展培训,教会如何对腰果进行分级,腰果在送达合作社之前应已完成分级工作以加快腰果的生产和销售。还应培训农民通过施用化肥等提高作物质量。总理要求培训工作在明年初开始,以便下个收获季节农民已经学会应用相关知识。 

  信息来源:坦桑尼亚卫报,2018-11-23 

  坦桑尼亚政府已收购价值355亿先令的腰果  截至121日,坦政府已收购了1.08万吨腰果,价值超过355亿先令。坦农业部长Japhet Hasunga表示,自采购活动开始以来,已向约3.5万名农民支付了累计355亿先令,三个南部地区的504个合作社中已有157个合作社获得了收购款。此举回应了外界之前关于坦政府无力支付收购款的质疑。 

  信息来源:坦桑尼亚每日新闻,2018-12-04 

  维多利亚湖区是坦桑尼亚棉花的主要产区  坦桑尼亚棉花委员会主任姆吞噶在近期举行的棉花利益相关者大会上表示,维多利亚湖周边的SimiyuMaraShinyangaMwanzaTaboraKigomaSingida7个省份是坦桑的主要棉花种植区,占总产量的90%。他赞扬坦桑尼亚农业发展银行(TADB),称该银行提供的杀虫剂贷款有助于提高棉花收成。 

  信息来源:坦桑尼亚卫报,2018-11-14 

  坦桑尼亚农业部长承诺营造更好的农业投资环境  坦农业部长约瑟福特·哈桑加出席坦南部农业增长走廊项目活动时表示,坦政府将致力于改善农业投资环境,保障小规模农业生产获得必要资金和技术的同时,大力吸引投资,发展大规模农场式生产,为坦工业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坦开展的南部农业增长走廊项目目前覆盖伊林加、恩琼贝、姆贝亚,宋戈威、基隆贝罗等地区,项目已经吸引农业投资5亿美元,计划到2030年共吸引投资35亿美元。 

  信息来源:坦桑尼亚卫报,2018-11-26 

  南部农民呼吁坦桑尼亚政府打造大米贸易中心  坦桑南部高地地区种植水稻和玉米的农民呼吁坦桑政府为其农作物打造一个贸易市场。在坦农业部、工贸部和外交部与美国国际开发署组织召开的研讨会上,姆贝亚市依格里希地区水稻种植者协会的主席桑格表示,南部高地生产大量粮食作物,其中乌萨谷(Usangu)地区是坦桑生产大米的主要流域,但因缺乏可靠的产品市场,农民生活面临困难。因此,该地区农民呼吁政府将依格里希市场变为坦桑收割、加工和销售大米的主要贸易中心。如果能打造一个跟腰果类似的市场,将增强坦桑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信息来源:坦桑尼亚卫报,2018-12-07 

  坦桑尼亚提倡种植山药和芋头  坦桑尼亚超过25%地区的小农户种植了山药和芋头。山药和芋头是许多热带国家的主食,特别是在非洲、加勒比和南太平洋,且山药和芋头药用价值极高。目前坦桑尼亚正在大力提倡种植山药和芋头。坦桑尼亚的农业生产特点是气候决定丰歉,因农业基础设施较差,粮食生产丰歉完全取决于气候变化。然而经过达累斯萨拉姆大学Gladness Temu博士改良后的山药和芋头品种能够适应该环境。 

  信息来源:中非贸易研究中心,2018-11-30 

  坦桑尼亚大米价格近期上涨9%  坦桑尼亚工业贸易投资部的数据显示,在过去4个月里,其国内大米价格平均上涨了9%,而供应量却在下降。大米批发商表示,这是因为稻米收获期接近尾声导致供应跟不上市场需求。 

  数据显示,一袋100公斤的大米上周售价为14.3317.52万先令,而20187月份的售价为13.1516.35万先令。同时,坦桑尼亚主流媒体调查发现,目前大米零售价格为1600先令到2200先令不等,而去年同期零售价格为1500先令到2000先令。 

  信息来源:中非贸易研究中心,2018-12-06 

  乌干达-阿联酋将合作建设农业自贸区  乌干达迎来由阿联酋粮食安全部长率领的35人代表团。双方将探讨落实在乌建立农业自贸区。自贸区计划占地2500公顷,园区将吸引众多公司投资,特别是来自阿联酋以出口为目的的农产品加工和包装公司。该项目是乌总统穆塞韦尼去年11月访问阿联酋的主要成果之一,访问期间签署了合作备忘录(MOU)。201810月,乌农业部长和阿国防国务部长签署了第二个MOU以保证落实。 

  信息来源:乌干达每日观察,2018-11-07 

  乌干达茶叶在蒙巴萨拍卖会出口额下降18%  1156日在肯尼亚蒙巴萨举办的茶叶拍卖会上,乌干达茶叶出口共计110万公斤,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8%。乌茶叶管理局认为,该拍卖会最终成交价格低是乌茶叶商不愿在此出口的主要原因,这些商人最终将茶叶直接出口到了巴基斯坦、英国和阿联酋等地。据统计,2017年,乌共出口茶叶7980万美元,较2016年的7150万美元有较大提升。 

  信息来源:乌干达每日观察,2018-11-13 

  投资者涌入乌干达糖业  由于许多投资者在乌干达从事甘蔗种植时间较长,即将开始大规模生产食糖,乌干达糖业的产量明年将持续增长。随着两家新糖厂(Atiak糖厂和Bukiwe糖厂)都按计划开始生产,预计到明年年底,乌干达糖业产量将会进一步增长,估计增长将达到10万公吨。相关分析师表示,该行业的新进入者仍有很多机会,而巨大的投资成本是唯一的障碍。 

  信息来源:中非贸易研究中心,2018-11-21 

  南部非洲 

  安哥拉急需饲料及养殖行业投资  安哥拉国家农业局局长José Carlos Bettencourt表示,该国每年鸡肉的进口额为6600万美元,如前农业部长Afonso Pedro Canga2016年所说,国家应该增加该行业的私人投资,增加国内生产,减少鸡肉的进口,从而减少外汇输出。除了生产鸡肉外,Bettencourt在私人投资和出口促进局(Aipex)举办的安哥拉-意大利农业企业论坛向安哥拉和意大利商人发出邀请,并为投资养殖业提供优惠政策。 

  信息来源:中非贸易研究中心,2018-12-07 

  安哥拉各农业部门急需投资  安哥拉每年消耗40万吨大米,但国内仅能自产2.5万吨,相当于其总消费量的6%。与大米状况相同的是大豆,该国的需求量在每年2224万吨之间,但每年仅自产30吨。安哥拉急需农业方面的大力投资。 

  日前,安哥拉国家农业局局长José Carlos Bettencourt表示,该国具有良好的天气条件、大量的水资源和耕地资源,只需要更多的投资来扭转这一局面。他强调,对于那些想要在这些地区投资的人来说,自产的大米远远不能满足国内消费量是一个很好的商机。 

  信息来源:中非贸易研究中心,2018-12-10 

  莱索托羊毛拍卖价创历史新高  112022日,莱索托第一次羊毛拍卖会在莱索托羊毛中心成功举办,成交价高达185.26马洛蒂/公斤(1人民币≈0.14莱索托马洛蒂),创莱索托羊毛价格历史新高。莱索托首相塔巴内表示,任何试图走私羊毛的行为都将受到警方严厉地处罚,并表示政府将通过制定管理条例和创造商机等方式来确保这个行业的发展。本次拍卖的成功也结束了近几个月来牧民关于自身权利的争论。 

  信息来源:驻莱索托使馆经商处,2018-11-15 

  南非粮食协会称干旱天气对玉米和大豆种植造成负面影响  南非粮食协会(Grain SA)日前表示,南非玉米和大豆的种植期已过,但受干旱天气影响,南非西部地区的作物种植情况并不理想。Grain SA首席执行官詹尼·德维利耶表示2016年干旱天气对农业种植的负面影响有可能重现,更糟糕的是目前多数农户的财务状况比2016年的处境更差,南非2019年粮食进口量或将大幅增加。 

  信息来源:南非每日商报,2018-12-18 

  赞比亚非木材森林天然产品可年创收4.89亿美元  农业政策研究所Indaba表示,赞比亚的非木材森林产品(NTFPs)如果得到妥善利用,每年可为经济贡献约4.89亿美元。NTFPs主要指森林中发现的天然产品,包括蘑菇、茅草、野生食用蚂蚁、野生蜂蜜、野生水果和野生动物。 

  在关于管理森林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研究成果的传播研讨会上,协会研究员Hambulo Ngoma博士表示,非木材森林产品有很大潜力为农村家庭和整个国家的经济福祉做出贡献。Ngoma说:“最近的研究结果表明,非木材森林产品的价值可以贡献国内生产总值的2.3%”。 

  信息来源:中非贸易研究中心,2018-12-10 

  西部非洲 

  科特迪瓦计划在2025年实现腰果加工率100%  3届腰果加工设备与技术国际展览会(SIETTA)于118日在阿比让开幕,科副总统敦坎出席并表示科计划在2025年实现腰果加工率100% 

  敦坎称,科近年来腰果加工量大幅提高,2018年达到17.8万吨,而2012年和2015年仅为5.2万吨和9万吨。随着8个新项目获批投资,预计到下一届展览会开幕时,腰果加工量将达到24.5万吨。 

  信息来源:科特迪瓦政府官网,2018-11-09 

  科特迪瓦成为“棉花四国”组织观察员国  科特迪瓦在111516日举行的“棉花四国”组织(C4)商务部长会议上被授予观察员国身份。“棉花四国”是布基纳法索、乍得、贝宁和马里四大棉花生产国成立的组织,致力于在世贸组织多边谈判中解决自身有关棉花商品化和棉花产业方面的问题。科成为观察员国后,将能够参与世贸组织关于棉花的高级别讨论,并且就一切有关棉花产业的问题做出表态,同时能够享受棉花产业发展方面的技术和资金援助。 

  科是非洲第4大棉花生产国,2018年棉花产量已达41.26万吨,单位产量为每公顷1261公斤,20162017年产量为32.81万吨,单位产量为每公顷955公斤。棉花年出口收入约为1200亿西郎(约合14.5亿元人民币),占总出口收入的7%。科约有12万人种植棉花,以家庭经营为主要形式,平均每户种植面积为3公顷。科中北部地区共有350万人直接或间接依靠棉花种植业生存。 

  信息来源:阿比让新闻网,2018-11-17 

  科特迪瓦政府将采取措施重振橡胶业  近日,科特迪瓦部长会议通过一系列应对橡胶商品化困难的举措,以重振该行业,提高种植者收入:一是政府与橡胶加工企业签订投资协议,通过给予最大期限为5年的税收减免待遇,推动加工企业提升产能,吸收本地胶乳产量;二是延长关于限制胶乳出口的规定;三是创办种植者学校,以推动橡胶产业协会的成立。 

  橡胶产业从业人口超过100万人,2011年至2017年,橡胶树种植面积从30万公顷增长至60万公顷。 

  信息来源:科特迪瓦政府官网,2018-11-28 

  利比里亚总统维阿强调农业生产对利粮食安全的重要性  利比里亚总统乔治·维阿于125日出席在蒙罗维亚自由港举行的200吨“扶贫大米”分发仪式上表示,要保证利粮食安全,农业的重要性无可替代,粮食生产自给自足是本届政府“繁荣与发展扶贫议程”的核心内容。政府将充分重视和鼓励农业投资和粮食生产,减少进口,让广大人民能够购买到价格合适的粮食。 

  “扶贫大米”由利商工部与TRH贸易公司合作引进,将以较低的价格出售给零售商,然后向市场出售。 

  信息来源:利比里亚总统府官网,2018-12-06 

  201810月尼日利亚消费者食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3.28%  据尼日利亚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201810月,尼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1.26%、环比上涨0.74%,其中同比涨幅在连续两个月加快后小幅回落。 

  10月,尼日利亚食品价格分类指数同比上涨13.28%、环比上涨0.82%,造成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是水果、肉类、蔬菜、马铃薯、木薯和其他根茎植物、面包和谷物、油脂等。 

  信息来源:商务部新闻办,2018-11-22 

  尼央行表示锚定借款人计划(ABP)创造了250万个工作岗位  尼日利亚中央银行(CBN)行长Godwin Emefiele表示,锚定借款人计划(ABP)已在全国创造了250万个就业岗位。 

  ABP是一项农业计划,由穆罕默杜·布哈里总统于2015年发起,旨在建立参与加工的主要公司与生产所需主要农产品的小农(SHF)之间的联系。根据Emefiele的说法,截至201810月,共有86.2万名农民种植了大约83.5万公顷土地,涉及16种不同的商品,锚定借款人计划在全国创造了250多万个就业岗位。 

  信息来源:尼日利亚先锋报,2018-12-04 

  尼日利亚联邦政府向商业农场出租5万公顷土地  近日,水资源部部长苏雷曼·阿达姆在阿布贾举行的记者会上披露,为了促进农业生产,联邦政府已经将5万公顷流域开发机构所拥有的、未开发利用的土地出租给了商业农场。 

  阿达姆表示,联邦政府通过促进农业生产、确保粮食安全、创造就业机会、实现农村综合发展等措施,重振流域开发机构,并指出,《国家水资源法案》已经提交议会审议,如果成功通过,将使更多的农民有机会从事灌溉农业。 

  信息来源:尼日利亚论坛报,2018-12-04 

  尼日利亚大豆短缺严重  尽管尼日利亚、南非和赞比亚三国是非洲三大大豆生产国,但目前尼日利亚仍在与不断增长的大豆需求和大豆产品进口数量作斗争。据悉,尼日利亚政府正与私营部门合作,致力于扩大大豆生产面积,同时也促进家禽和渔业的增长,后两个行业是尼日利亚大豆市场的两大增长驱动力。 

  尼日利亚的大豆农场平均面积为1.5公顷,年平均产量约为68万吨,占全国270万吨需求的近25%。供应赤字通过从阿根廷和美国等全球主要大豆生产国进口来弥补。 

  信息来源:中非贸易研究中心,2018-11-27 

  中部非洲 

  乍得农业部与FAO签署关于实施农业机械化的国家战略合作协议  124日,乍得农业部与FAO签署了关于实施农业机械化的国家战略合作协议。FAO将作为技术合作伙伴,通过推动乍得农业领域的集约化和机械化发展,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实现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计划分3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5年,后两个阶段均为3年。目前乍得共有可耕地3900万公顷,但利用率仅为5% 

  信息来源:商务部新闻办,2018-12-04 

  全球40%丁香产自马达加斯加  马达加斯加是继印度尼西亚之后,全球第二大丁香调味品和精油产地,也是第一大出口国,主要出口到印度和新加坡。该国丁香精油的丁子香酚含量达80%(印尼丁香精油的丁子香酚含量为70%)该成分多用于制药,因而马丁香精油深受国际市场青睐。 

  马每年出口丁香1300吨,约占全球产量的40%。马丁香和荔枝的收获季节基本一致,植物老化、气候异常和疾病影响其产量。种植者对丁香作物保护不足,因而潜在风险比香草高5倍。 

  信息来源:马达加斯加新报,2018-11-14 

  马达加斯加荔枝出口将超过两万吨  马达加斯加20182019荔枝季于1119日正式开始。因气候条件适宜,预计今年荔枝产量和质量都超过往年。根据预期,马今年荔枝出口量将超过两万吨,去年为17000吨。除传统欧洲市场,俄罗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也向马发出了订单。 

  根据塔马塔夫园艺技术中心(CTHT)发布的消息,第一批空运荔枝已于上周起运并在整个欧洲市场销售(德国、荷兰、比利时和法国)。 

  信息来源:马达加斯加新闻报,2018-11-20 

 

 

  

四、中非农业合作动态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主任与乌干达驻华大使进行工作会谈  近日,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主任杨易亲赴乌干达驻华大使馆,与乌驻华大使吉永嘉进行了工作会谈。双方就在乌干达开展渔业投资合作进展情况、乌干达农业发展规划和落实双方农业部签署的合作备忘录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还就乌干达农业发展规划的必要性和实施路径,以及落实中乌农业合作备忘录等具体事宜进行了充分讨论,达成共识。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2018-11-29 

  中国政府援助津巴布韦第三期高级农业专家组正式列伍  125日,驻津巴布韦使馆经商参处为中国政府援助津巴布韦第三期高级农业专家组举办欢迎招待会。 

  驻津巴布韦使馆经济商务参赞陈宁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和津巴布韦两国兄弟般的友谊源远流长,中方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两国双边农业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和“八大行动”指导下,中方将继续支持帮助非洲国家实现农业现代化。希望中国援助津巴布韦第三期高级农业专家组和津巴布韦农业部门及在津中资农业企业精诚合作,齐心协力,为打造中津友好农业产业园,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津巴布韦贡献力量。津巴布韦农业部常秘奇茨科欢迎中国政府援助津巴布韦第三期高级农业专家组来到津巴布韦,由衷感谢中国对津巴布韦的无私援助。 

  中国政府自2009年以来,共向津巴布韦派出3期高级农业专家组,此次援助津巴布韦第三期高级农业专家组10人继续由中国农业农村部选派,来自7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将在津巴布韦连续工作3年,涵盖农作物、畜牧、兽医、园艺、水产、农机等多个专业领域。 

  信息来源:商务部新闻办,2018-11-21 

  中国为卢旺达咖啡业和茶业吸引更多投资者  近日,由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饶宏伟率领的25人代表团访问了位于基加利国家农业出口发展局(NAEB)总部的咖啡烘焙厂——卢旺达农民咖啡公司(RFCC)。此次访问旨在了解卢旺达咖啡产业及其未来中国市场的发展计划,出口到中国的烘焙咖啡来源以及咖啡出口商的期望。 

  访问过程中,饶宏伟大使表示,他将主动吸引更多的人前往卢旺达进行投资,并向卢旺达提供全球市场有关茶叶和咖啡行业的更多信息。 

  信息来源:中非贸易研究中心,2018-12-02 

  贝宁农业示范中心第二届领导委员会会议成功召开  20181128日,贝宁农业示范中心第二届领导委员会会议在科托努成功召开。中方代表参与此次会议,并就示范中心20162018业务发展进行回顾,对未来规划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达成了广泛的共识。 

  信息来源:驻贝宁使馆经商处,2018-12-06 

  中国将在坦桑尼亚姆特瓦拉省设立腰果加工厂  坦桑尼亚工贸部长卡昆都于26日会见中国驻坦大使王克时表示,中国企业阳光集团拟在姆特瓦拉省设立腰果加工厂,目前该企业已与坦政府就相关事宜达成一致,项目即将启动。据悉,该加工厂年加工腰果可达5000吨,将为当地带来200多个就业岗位,并帮助坦向国际市场出口腰果产品。 

  信息来源:坦桑尼亚每日新闻,2018-11-27 

  肯尼亚贸易商期待明年1月向中国出口牛油果  继中肯本月19日签署甜叶菊出口协议后,肯尼亚正期待来自中国的检验检疫人员12月来肯,批准牛油果出口到中国。肯尼亚2017年牛油果出口额为7799.7万,超过南非成为非洲牛油果最大出口国。肯尼亚贸工部部长Peter Munya先生在中非产能合作展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肯尼亚正与中国就如何促进更多的肯尼亚产品,特别是农产品出口到中国进行商议。肯方计划列出一份出口清单,推动夏威夷果、花生、水果、肉类等向中国出口。 

  信息来源:肯尼亚商业日报,2018-11-21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贝宁展商满载而归  20181113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贝宁参展代表Label Benin公司率领的贝宁企业代表团于结束了为期一周的参展之行。1115日,该公司总经理Bruno Gnidehoue率代表团主要成员拜访中国驻贝宁大使馆经商处。双方对贝宁农产品企业参加首届进口博会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布鲁诺总经理首先对使馆经商处为贝宁参展商提供的细致帮助及密切配合表示由衷的感谢。Gnidehoue总经理对使馆经商处为贝宁参展商提供的细致帮助及密切配合表示由衷的感谢,此次贝宁展商参展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并探寻到诸多合作商机。合作对于进一步提高贝宁农产品对华出口,提振贝宁农业生产者信心起到了极大地促进作用。 

  信息来源:商务部新闻办,2018-11-21 

  坦桑尼亚政府寻找玉米外部出口  近年来,中国先进技术走进坦桑尼亚,帮助玉米种植户提高产量,效果显著。但由于玉米产量猛增,政府现在正在寻找外部市场出口玉米。201811月,为期两天的农业研讨会正在召开,农业与合作社社长Jaghet Hasunga表示,已派遣官员前往别国寻找市场。坦桑尼亚是东非最大的玉米生产国,尽管它在商业潜力方面仍面临一些挑战,但目前政府计划通过建立更多的加工厂来扩大当地的消费。 

  信息来源:中非贸易研究中心,2018-11-30 

  中国需求驱动坦桑尼亚木薯种植  随着中国对坦桑尼亚木薯表现出越来越大的兴趣,坦桑农民逐渐摆脱传统种植方法,开始应用现代技术,其中包括使用化肥来增加产量。随着氮磷钾(NPK)肥料的使用,并科学地使用化肥剂量,坦桑农民们或将把他们的农作物产量从每公顷10吨增加到60吨。国际热带农业研究所(IITA)最近组织了一次对Kisarawe地区木薯的考察活动,专家们表示,如果采用现代耕作方法,他们对坦桑尼亚木薯生产达到更高水平感到乐观。 

  信息来源:中非贸易研究中心,2018-11-13 

 

 

  

五、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项目动态

  2017-2018年度联合国粮农三机构南南及三方合作情况介绍 

  (南南合作系列连载之六) 

  南南及三方合作(South-South and Triangular Cooperation)被公认为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有效机制。2017年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办的全球南南发展博览会期间,联合国粮农三机构,即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IFAD)和世界粮食计划署(WFP),承诺加强合作,促进南南及三方合作,有效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纪念“布宜诺斯艾利斯行动计划”40周年(BAPA+40[[1]]即将到来之际,随着粮农三机构之间的协同合作日益增强,南南及三方合作势头也日益强劲。 

  2018年,粮农三机构共同梳理了20172018年度南南及三方合作方面的主要工作,这对于我们了解粮农三机构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的南南及三方合作情况,推动中国与粮农三机构合作创新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一、FAO 20172018年度南南及三方合作情况 

  南南及三方合作已成为执行FAO任务的重要工具之一,纳入FAO各项工作的主流。20172018年度,FAO的南南及三方合作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与中国的南南合作。在中国政府捐赠的南南合作信托基金(总额8000万美元)支持下,已实施了12个国别项目和5个全球/区域间项目,涉及农业、水产养殖、政策、销售和粮食价值链等专业领域。在20172018年度,启动实施了刚果(金)国别项目和4个全球/区域间项目。首个跨境动物疫病区域间南南合作项目正式签署。此外,完成了苏丹、纳米比亚(二期)、佛得角南南合作项目联合规划设计;在荷兰政府支持下,正在筹备开展在埃塞俄比亚的三方合作试点项目。2017年和2018年,总投资承诺额超过2300万美元。 

  二是与巴西的南南合作。FAO-巴西的南南合作重点是促进拉丁美洲、加勒比和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20172018年,在拉丁美洲启动了4个新项目,主要集中在农村发展、家庭农业、学校供膳和土地使用权管理,总额超过800万美元。 

  三是与墨西哥的南南合作。2014年,FAO与墨西哥国际发展合作署签署了《中美洲消除饥饿合作协定》,设立了1500万美元的信托基金(20152019)。在2018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会议期间,出台了《墨西哥-加勒比共同体-粮农组织倡议——为加勒比地区适应和应对气候变化开展合作》。20186月,签署了500万美元的框架协议,由各方等量出资,其中包括支持实施南南及三方合作倡议。 

  四是米兰城市粮食政策协定(MUFPP)框架下的南南合作。2015年世博会启动MUFPP后,FAO发起了“城市-城市倡议——赋权地方政府使其城市和互联地区粮食更加安全”。2017年的主要活动包括:微型园艺项目,其中包括达喀尔(塞内加尔)与杜阿拉(喀麦隆)、普拉亚(佛得角)的经验分享;启动了城市食品行动平台。2018年,在德班(南非)举办了“东部和南部非洲城市间粮食系统论坛”,在布拉柴维尔(刚果共和国)举行了“非洲法语区米兰城市粮食政策协定签约城市论坛”,促进城市间交流。 

  此外,FAO正积极参与到两个新的筹资机会:中国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应对气候变化和自然保护的联合国“巧”计划[[2]],以拓展新的资源合作伙伴,促进南南及三方合作。 

  二、IFAD 20172018年度南南及三方合作情况 

  IFAD致力于南南及三方合作。除了在区域和国家间促进知识共享和创新,提供技术援助之外,IFAD的南南及三方合作还意在促进发展中国家间的商业联系和投资。20172018年间,IFAD实施和参与了一系列南南及三方合作行动。主要包括: 

  一是与巴西政府联合举办了“撬动和利用南方国家的创新来支持农村转型”的南南及三方合作国际会议(201711月)。加强与发展中成员国就推动农业发展、促进农村投资方面的创新方法的交流。会议主要成果是《巴西利亚南南及三方合作宣言和行动议程》。 

  二是设立中国-IFAD南南及三方合作基金(20182月)。专门支持农村减贫和发展领域的南南经验与技术交流、知识分享、政策对话、能力建设与投资促进等。 

  三是与巴基斯坦政府联合举办了“通过南南及三方合作促进农村社区应对气候变化”的高级别国际研讨会(20183月)。交流分享了气候相关问题的经验和知识,以及南南及三方合作在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角色。 

  四是举办了农村方案门户推介会(20186月)。农村方案门户基于互联网知识共享平台,提供农村发展创新、典型案例。该门户现有来自IFAD项目的31个案例故事,还将推出来自IFAD及其他发展伙伴的创新方案。 

  此外,在巴西(巴西利亚)、中国(北京)和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建立了IFAD南南及三方合作知识中心,以支持实施IFAD南南及三方合作战略和落实《巴西利亚南南及三方合作宣言和行动议程》。 

  三、WFP 20172018年度南南及三方合作情况 

  WFP主要通过在中国和巴西的卓越中心推动南南及三方合作。 

  WFP巴西卓越中心是推动巴西粮食和营养安全经验全球分享的中心,为28个国家持续提供本土学校膳食及安全网建设方面的技术援助和知识分享。20172018年,在WFP巴西卓越中心的直接支持下,布隆迪、肯尼亚和津巴布韦通过了国家学校膳食项目,将与非洲联盟、WFP卓越中心共同采取行动,支持非洲大陆的学校膳食改善行动。 

  WFP中国卓越中心的工作重点是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在以下领域的经验。包括价值链建设和小农市场准入、供应链(加工-产后减损-仓储管理)、气候变化应对、灾害风险防控、恢复力建设,以及其他实现零饥饿与营养改善的应对策略。2017年,WFP中国卓越中心组织了通过价值链管理增强小农恢复力的研讨会,并于2018年在喀麦隆、加纳、肯尼亚、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开展了关于价值链管理的实践培训。 

  此外,20172018年度,WFP在南南及三方合作领域还做了其他具体性工作。乌干达通过建立“产后知识和管理中心”,在非洲国家间就产后管理进行伙伴间学习;组织斯里兰卡的访问团赴卢旺达实地考察,了解通过非洲食物优化工厂(African Improved Foods factory)加工的强化混合食物生产和分销经验;孟加拉向不丹推进技术转移以促进大米营养强化,支持中小型磨坊主发展。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国际组织一处 

    

 

 

  


  [1] 1978912日,联合国发展中国家间技术合作会议通过了《促进和实施发展中国家间技术合作的布宜诺斯艾利斯行动计划》,此后,在联合国推动和各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南南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重大成果。联大将每年的这一天设为“联合国南南合作日”。为纪念《布宜诺斯艾利斯行动计划》40周年,国际社会正在筹备于20193月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第二届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 

  [2]  20181月,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UNOSSC)与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共同启动了应对气候变化和自然保护的 “巧”计划。该计划将在2018年至2023年期间提供8500万元人民币1350万美元的初始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