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
中非农业信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对外投资>中非农业信息
中非农业信息摘报2018年第11期
发布日期: 2018-12-04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将向东非国家提供2130万美元人道主义粮食援助 根据美国驻坦桑尼亚使馆与世界粮食计划署(WFP)驻坦桑尼亚代表处签署的协议,USAID将为WFP提供2130万美元,为在坦桑尼亚的布隆迪和刚果难民以及东非其他国家的难民提供人道主义粮食援助。去年,由于资金缺乏,WFP在坦桑尼亚难民营的粮食储备已耗尽,USAID提供的这笔资金将用于从坦桑尼亚农户处采购玉米,以填充WFP在坦桑尼亚及其他东非国家难民营的粮食储备。

  信息来源:坦桑尼亚每日新闻,2018-10-13

  美国向尼日利亚投资2400万美元用于促进农业发展 近日,美国非洲发展基金会与钻石发展计划联合举办了一场小型农业展览会,美国非洲发展基金会总裁Adamu Garba表示,本次展览的目的是展示尼日利亚农业。他强调,尼日利亚必须改善农业部门,以便在人口增长的情况下实现粮食安全。展览会上,美国非洲发展基金会主席Jack Leslie承诺,基金会将继续通过合作、参与和促进私营部门主导的项目,推动尼日利亚农业发展。

  信息来源:尼日利亚卫报,2018-10-24

  美国向WFP捐赠1685万美元帮助受战乱影响的中非民众 USAIDWFP捐赠1685万美元帮助受战乱影响的中非民众。此次捐赠将通过供应食品救助中非民众,受助民众超过52.8万人,包括为极度脆弱社区16.5万名儿童提供学校紧急供餐。

  由于中非紧张局势持续,国内流离失所者和周边国家难民达110万,针对人道主义人员的暴力行径急剧上升,严重阻碍各人道主义机构救助行动。WFP正在加紧通过干预措施,为这些流离失所者和难民提供紧急粮食援助,并鼓励他们参与恢复生产,建立可持续的粮食生产系统。

  信息来源:商务部新闻办,2018-10-19

  日本支持坦桑尼亚农民种植水稻 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在近日举办的坦桑尼亚稻米产业发展项目(TANRICE-2)纪念活动中表示将继续支持农民种植水稻,确保坦桑尼亚成为该地区的主要稻米生产国。JICA坦桑尼亚首席代表Toshio Nagase表示,JICA机构内有大量的农业专家,被派遣到田间直接帮助农民实践现代水稻种植,大多数稻农的生活因此发生了积极变化。为了推广水稻灌溉种植技术,JICA1974年以来在坦桑尼亚共开展了六个技术合作项目,其中五个项目在乞力马扎罗农业培训中心(KATC)。

  信息来源:坦桑尼亚卫报,2018-10-27

  丹麦大使积极推动在坦桑尼亚投资的化肥项目 丹麦大使在访问坦桑尼亚投资中心时表示,目前坦桑尼亚农民每公顷土地仅有10公斤化肥可用,坦桑尼亚农业发展需要更多化肥。丹麦一直致力于为坦桑尼亚农民和企业家提供帮助,去年至少有17万坦桑尼亚农民获得贷款提高了生产效率。丹麦希望能与坦桑尼亚政府尽快完成关于在林迪地区投资30亿美元建立化肥厂项目的谈判。

  坦桑尼亚投资中心执行主任姆瓦比表示,该项目将很快启动,坦桑尼亚化肥发展公司正在履行最后的手续。该化肥工厂由坦桑尼亚政府、德国弗莱斯特(Forrestal)工业工程公司、丹麦工业催化剂生产商托普索(Haldor Topsoe)以及巴基斯坦富吉(Fauji)化肥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建成后可年产化肥380万吨,雇佣当地工人3500人。

  信息来源:坦桑尼亚公民报,2018-10-05

  以色列企业家计划在几内亚投资渔业 近日,几内亚渔业部长Frederic Loua会见了以色列商务代表团。以色列企业家向Loua部长表示,以色列企业有意在几内亚投资渔业,目前跟踪的主要项目有:一、在KAMSAR投资建设一个工业化捕捞码头;二、几内亚渔业部从以色列采购一艘渔业执法巡逻快艇,以便加强在几内亚所属海域、几内亚专属经济区范围内的渔业执法巡逻;三、几内亚渔业部从以色列采购一艘教学培训船,以便加强对渔业部官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四、以色列企业在海岸边缘区域投资开展海水水产养殖。下一步,以色列企业家代表团将对上述几个合作项目开展调研。

  信息来源:几内亚渔业部,2018-10-07

  瑞典向乌干达捐赠330亿乌先令用于应对气候变化 瑞典政府近期向乌干达捐赠了330亿乌先令(约合人民币6138.53万元),用于支持应对气候变化、改善卡拉莫贾和西尼罗河地区妇女经济地位项目,项目实施方为WFP,项目实施期限为5年。

  信息来源:坦桑尼亚每日观察报,2018-10-09

  坦桑尼亚政府将与联合国机构合作促进坦棕榈油生产 近日,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发表声明称,两大机构已与坦桑尼亚农业部以及工业、贸易和投资部联合达成合作协议,建设农业加速器及农业产业发展与创新(3ADI+)项目。该项目将集合坦桑尼亚地方、国家、地区以及全球要素,建立一个棕榈油的价值链分析体系。坦桑尼亚每年食用油的需求量预计在57万吨左右,但是坦桑尼亚本地供应量只能满足一半的需求。目前,坦桑尼亚政府提高了棕榈原油、半成品和成品棕榈油的进口关税,以限制进口、促进本国生产。

  信息来源:坦桑尼亚公民报,2018-10-12

  FAO14个非洲国家的兽医提供培训帮助各国对抗传染病 来自14个非洲国家的约180名兽医将受益于FAO和传染性动物疾病研究所(IIAD)发起的在职应用兽医流行病学(ISAVET培训计划。参与培训的国家包括布基纳法索、喀麦隆、科特迪瓦、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塞俄比亚、加纳、几内亚、肯尼亚、利比里亚、马里、塞内加尔、塞拉利昂、坦桑尼亚和乌干达。

  FAO将在涉及公共卫生、动物健康和抵御病原体方面展开工作,培训将在未来12个月内举行。预计今年将有60人接受培训,明年有120人接受培训。

  信息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2018-10-30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IFAD)为突尼斯农村家庭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 IFAD独立评估办公室(IOE)编写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IFAD资助的发展项目通过对自然资源管理和社会经济基础设施的投资,改善了农村地区的生活条件,减少了贫困。根据该报告的调查结果,IFAD采取的参与性和综合性土地分配方法增强了农村社区的权能,其中有5万户家庭参与了社会经济和生产性投资的规划和管理。

  信息来源:国际农业发展基金,2018-10-23

  IFAD和日本推动解决农村地区的贫困问题 IFADJICA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制定促进非洲粮食安全和减贫的共同战略,以扩大其在非洲的现有项目,重点发展项目为可持续农业实践的知识和业务交流。该伙伴关系加强了日本和IFAD对中长期农村发展的承诺,以应对未来的饥荒,同时增强粮食安全和减少贫困

  信息来源:国际农业发展基金,2018-10-17

  IFAD承诺为刚果(金)农村地区的转型奠定新基础 经过近两年暂停后,IFAD决定恢复与刚果(金)的合作,并重启对小农户和农村生产者的投资业务。双方重申了2030年零饥饿目标的承诺和共同愿望。除了重启农业综合康复计划、支助北基伍(Nord Kivu)农业部门外,IFAD还将向刚果(金)提供3700万美元的新财政拨款,以便在2019年初制定和资助新的农业和农村支持计划。

  信息来源:国际农业发展基金,2018-10-17

  2018财年世界银行向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提供165亿美元贷款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会议上发表的《2018年世界银行年度报告》显示,世界银行集团已经批准在2018财年向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提供165亿美元贷款,用于发展138个重点项目,其中包括:提高农业生产力、发展低价可靠的能源、增强对气候变化的抵御能力、促进区域一体化和发展人力资本。世界银行同时承诺在全球范围内提供近670亿美元的融资、投资和担保。

  信息来源:尼日利亚每日信报,2018-10-12

  非洲开发银行(AfDB)将提供7600万美元用于刺激尼日尔盆地的发展和适应气候变化 为了提高尼日尔河流域的生态适应能力,AfDB已批准7600万美元用于该地区的综合发展和气候变化适应项目。该计划由绿色气候基金、欧盟、全球环境基金、森林投资基金和各政府共同资助,资助金额达1.34亿美元。

  该计划将涉及实施450个农业价值链发展子项目、为100万户家庭建立气候变化适应能力、并实施自然资源管理融资机制。该计划还包括收回14万公顷退化土地、建设209个农牧系统和水运基础设施、合理利用非洲农业转型技术(TAAT)。

  信息来源:非洲开发银行,2018-11-07

  农业技术可以将非洲大草原变成全球食品摇篮 AfDB已经采取行动制定非洲农业转型技术(TAAT-S)计划,计划将非洲大草原改造成非洲大陆绿色革命倡议的变革者。该计划旨在将非洲萨凡纳大草原4亿公顷土地中的1600万公顷改造成农业综合企业的蜂巢,用于生产玉米、大豆和牲畜。这仅占非洲大陆混合林地和草地面积的4%左右。如果非洲国家能够利用现有技术和正确的政策,它们将迅速提高农业生产率和农民收入,并确保降低食品价格。

  信息来源:非洲开发银行,2018-10-26

  非洲各国大豆产业分析 非洲拥有丰富的可耕地资源,农业开发潜力巨大。大豆是非洲最重要的粮食和经济作物之一。目前,以南非为代表的非洲国家已初步形成了包括大豆、豆粕和豆油等的生产和消费在内的初步产业链,但各国的供需平衡现状不一。

  目前,赞比亚、津巴布韦和南非的大型农场都有商业化的大豆生产基地。但在整个非洲地区,大豆主要通过小农种植。尼日利亚是撒哈拉以南非洲最大的大豆生产国,其次是南非。低产量和肥料短缺限制了一些非洲国家增加产量的能力。在尼日利亚,豆粕是动物饲料的重要来源。

  信息来源:中非贸易研究中心,2018-10-29

  2030年非洲农业企业营业额预计将达10000亿美元 近日,非洲投资论坛于南非约翰内斯堡举办,非洲各国领导人、非洲农业企业家、投资者纷纷参与本次论坛并表示,凭借其巨大的农业潜力,非洲农业企业营业额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10000亿美元。农业将成为非洲大陆的“新石油”,为包容性增长提供动力。目前,农业投资额仅70亿美元。领导人指出,私营部门的投资将创造适当的环境,并促进本地拥有的农产品加工业的出现,这些产业能够在非洲农村创造就业机会并增加收入。非洲大陆可以成为农产品的净出口国,取代价值11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并使其在某些加工商品中的市场份额翻倍。

  信息来源:非洲开发银行,2018-11-09

  北部非洲

  阿尔及利亚是全球最大的土豆消费国之一 阿尔及利亚是世界上最大的土豆消费国之一,年土豆消费量超过111公斤/人。阿尔及利亚农业部长Abdelkader Bouazgh近日在农业部门的全国跨专业委员会组织的国家土豆日上表示,阿尔及利亚土豆的需求量全部依靠国内生产满足,农民应扩大种植面积。Bouazgh部长指出,除了在国家粮食安全中的重要性外,土豆产业对阿尔及利亚整体经济增长,特别是农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数据显示,2017年阿尔及利亚土豆产值达到2340亿第纳尔(约合人民币137.13亿元),占全球(农作物和肉类)的8%。此外在缓解失业方面,该部门每年创造6万个就业岗位。

  信息来源:中非贸易研究中心,2018-11-05

  摩洛哥渔业捕捞量下降但产值上升 根据摩国家渔业局统计,截至20189月底,摩洛哥渔业捕捞量达88.4万吨,同比减少5%。但产值达到58亿迪拉姆(约合人民币42.26亿元),同比增加11%

  信息来源:商务部新闻办,2018-11-06

  农耕机械设备帮助突尼斯农民耕种 Agrodis-Hortimag Horticulture集团经销商Case IH近日在Jendouba省的Boussalem举办田野日(Field Day)活动,以展示其机械设备如何帮助突尼斯的农民更有效地耕种土地。

  农业是突尼斯经济战略的主要投资方向。占该国劳动力的16%左右,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2%左右。农业是政府的优先事项,政府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吸引私人投资并使该部门现代化。农业部发展农业和渔业的五年计划(20162020年)旨在将出口/进口比提高到96%。为实现这一目标,该计划预计农业生产每年增长3.3%。Case IH表示,机械化和有效的耕作方法是实现生产力提高的关键,而Case IH拥有帮助突尼斯农民提高效率和生产力的设备。

  信息来源:African Farming2018-10-22

  东部非洲

  病虫害将导致东非地区损失60亿美元 国际热带研究所于近日发布报告称,草地夜蛾病虫害正在非洲大陆,尤其是非洲东部地区肆虐。如果不能及时控制,未来五年该地区玉米种植面积的2153%将受灾,包括坦桑尼亚在内的东非地区12个国家将面临24.861亿美元的损失。目前,肯尼亚玉米已经因此减产20%,坦桑尼亚北部的玉米种植区也受到很大影响。国际热带研究所正和非洲发展银行紧密合作,采取多种措施控制病虫害的蔓延。

  信息来源:坦桑尼亚公民报,2018-10-16

  埃塞俄比亚将立法禁止活畜出口 为鼓励高附加值肉制品出口,埃塞俄比亚政府拟立法禁止活畜出口。据悉,埃塞俄比亚畜牧存栏量居非洲第一、世界第五,拥有约5900万只牛、3070万只绵羊、3020万只山羊和100万只骆驼。然而,由于走私、产业链欠缺、饲料短缺和动物疫情等因素,埃塞俄比亚畜牧出口潜力未能得到有效挖掘。2017/2018财年,埃塞俄比亚畜牧产品出口额1.93亿美元,远低于政府设定的3.5亿美元的出口目标。因此,埃塞俄比亚工业部肉奶制品研究院正在起草一项法案,拟首先禁止绵羊和山羊出口,过渡期后将全面禁止活畜出口。

  信息来源:埃塞俄比亚亚的斯财富报,2018-09-24

  重振肯尼亚腰果产业 为了帮助30多年前崩溃的肯尼亚腰果产业重获繁荣,欧盟(EU)启动了一项价值237万美元的腰果和芝麻价值链项目,该项目将开办新工厂,重振肯尼亚腰果加工行业。新工厂将会给KilifiKwaleLamu地区的1.5万名农民带来希望。该项目将有助于建立腰果种植园和引进快速成熟的杂交腰果品种。

  Kilifi州长Amason Kingi表示,新工厂有潜力雇佣3000名工人,每年加工3万多吨腰果,并承诺在整个地区种植500万棵树,并恢复另外一些种植园的活力。肯尼亚20%的腰果出口最终流向了欧盟。

  信息来源:中非贸易研究中心,2018-11-05

  肯尼亚成第二大牛油果生产国 肯尼亚是非洲第二大牛油果生产国,仅次于南非,种植面积约为7500公顷,牛油果几乎成了“国果”。随着市场对牛油果需求量的不断增加,种植牛油果树的肯尼亚农民收入也在不断增加,该行业也因为每年不断增长的需求量以及牛油果不断提高的价格而受益。肯尼亚水果出口量已从2015年的近39000吨攀升至2016年的约47000吨,价值约5200万美元。牛油果正在成长为肯尼亚的主要出口果品之一。

  信息来源:中非贸易研究中心,2018-11-09

  塞舌尔推出首个主权蓝色债券 塞舌尔推出了世界上首个主权蓝色债券——一种旨在支持海洋和渔业项目可持续发展的开创性金融工具。债券收益将包括支持扩大海洋保护区、改善优先渔业治理和塞舌尔蓝色经济的发展。海洋资源对该国的经济增长至关重要。渔业部门是该国最重要的产业,解决了17%人口的就业问题,同时鱼产品约占国内出口总值的95%,成为国内生产总值的重要来源。目前,该债券已筹集1500万美元。

  信息来源:African Farming2018-11-06

  苏丹总理穆塔兹要求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农收季节有关活动 苏丹总理兼财长穆塔兹在苏丹农业季节后续举措高层会议上要求苏丹农林部长、水资源和电力部长、石油天然气和矿业部长,以及苏丹中央银行和农业银行有关负责人采取有效措施,在苏丹农业季节确保取得大丰收。

  信息来源:苏丹视点报,2018-10-11

  苏丹大量现金运达加达里夫州以满足农收季节需求 大量现金被运往苏丹加达里夫州,以满足该州在农收季节因芝麻和其他农产品交易对大量现金的需求。加达里夫州州长Mirghani Salih Sidahmed对中央政府此举表示高度赞赏,认为这将满足该州在农收季节对现金的大量需求。

  苏丹央行加达里夫州负责人Abdallah Gamal Eddin确认大量现金已运抵该州,并对苏丹央行的此举表示高度赞赏。他表示,加达里夫州是苏丹众多州中能够通过农业发展促进整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并强调这笔巨额现金的到达能够满足该州农民的需求。他同时对外确认,目前在加达里夫州所有银行的自助取款机中均可提取现金。

  信息来源:苏丹视点报,2018-10-11

  坦桑尼亚牛奶进口费上涨12 坦桑尼亚畜牧和渔业部长签发新规,要求将牛奶进口费提高12倍,即进口1公斤牛奶,进口商需支付的费用从150先令增加到2000先令(1人民币=330.28坦桑尼亚先令)。该条法规已于101日生效。

  坦桑尼亚拥有非洲第三大畜牧牛群,但牛奶产量很低。坦桑尼亚牛奶厂设定产能为每天70万升牛奶,但受制于鲜奶供应不足,目前仅能达到设计产能的40%。每年,坦桑尼亚需花费1650亿先令进口鲜奶以满足市场需求。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人均消耗牛奶200/年,而坦桑尼亚人均仅45/年。

  信息来源:坦桑尼亚公民报,2018-10-03

  坦桑尼亚与欧盟签署协议促进农业发展 坦桑尼亚政府与欧盟签署了一项总额为1.035亿欧元的农业项目融资协议,旨在提高坦桑农业竞争力和农民收入。该协议将重点关注茶、咖啡和园艺三种农产品价值链的发展,通过提高生产力和产量、改善收获后管理、加强市场联系,并增加预算来改善特定区域的农村公路网络以便为增加农产品出口量和农民收入带来重要机遇。欧盟和执行伙伴将分别为此提供1亿和350万欧元。

  欧盟驻坦桑尼亚代表团团长表示,这笔资金将有助于解决坦桑尼亚农业发展的主要问题,解决园艺、咖啡和茶叶等产业在生产、加工、营销和出口市场等方面的限制。

  信息来源:坦桑尼亚公民报,2018-10-03

  坦桑尼亚畜牧业和渔业发展部成立新工作组服务私营企业 为鼓励私营企业对国家经济做出更大贡献,坦桑尼亚畜牧业和渔业发展部成立了新工作组提供服务。2017年数据显示,坦桑尼亚畜牧业和渔业对于GDP的贡献分别为6.9%2.2%,畜牧业和渔业部长姆皮纳表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为此,新工作组将提高办事效率、减少办事流程、吸引投资、以增加畜牧业和渔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信息来源:坦桑尼亚公民报,2018-10-03

  巴勒斯坦将支持坦桑尼亚的医疗和农业发展 巴勒斯坦驻坦大使AbuAli表示巴勒斯坦将把坦桑尼亚的医疗和农业作为潜在的投资领域。AbuAl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巴政府已向坦桑派出国际合作机构对可能的投资领域进行评估,医疗和农业是最有发展前景的两个部门。下一步巴勒斯坦与坦桑尼亚的民营企业将会加强联系,建立促进投资的网络平台,将更多资本投入到制药业和农产品加工业。

  信息来源:坦桑尼亚卫报,2018-11-02

  “剑麻王国”坦桑尼亚 坦桑尼亚素有“剑麻王国”的美誉,是世界第二大剑麻产地。剑麻具有耐高温、耐干旱等特点,非常适应坦桑尼亚的热带气候。坦桑尼亚剑麻协会会长尤努斯·姆西卡说,坦桑尼亚共有超过15万公顷的土地用来种植剑麻,2017年剑麻纤维产量超过38千吨,出口量约25千吨,是当地主要的创汇作物。

  信息来源:新华社,2018-11-06

  乌干达咖啡出口保持增长 根据乌干达咖啡发展局数据,201819月,乌干达咖啡出口480万袋,高于去年同期的450万袋。在2018/19咖啡年中,乌咖啡出口额达到4.72亿美元,超过去年同期的3.15亿美元。乌干达咖啡发展局认为咖啡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适宜咖啡生产的气候条件和从事咖啡种植人数的增加。乌干达仅次于埃塞俄比亚,是非洲第二大咖啡生产和出口国。

  信息来源:乌干达每日观察报,2018-10-26

  乌干达咖啡登陆亚马逊 1022日,乌干达咖啡品牌Imara Africa登陆美国亚马逊网站,成为该网站第一个乌干达咖啡产品。Imara Africa咖啡今年5月获得了美国食品管理局批准,22日在亚马逊零售至今,已销售了1700件产品。未来Imara Africa计划进军英国市场,并通过在亚马逊的销售,将30%利润回馈咖啡种植商,改善其生活水平。

  信息来源:乌干达新景报,2018-10-29

  乌干达政府将增聘农业技术推广员 乌干达政府计划明年增聘1968名农业技术推广员,以进一步扩大向乌干达广大农民提供农业技术服务。政府相信,更多的推广员将为更多农民带去农业相关技术,包括现代农业技术,以促进乌干达农业发展。

  信息来源:乌干达新景报,2018-11-01

  乌干达-阿联酋将合作建设农业自贸区 乌干达迎接由阿联酋粮食安全部长率领的代表团,双方将探讨落实在乌干达建立农业自贸区项目。自贸区计划占地2500公顷,园区将吸引众多公司投资,特别是来自阿联酋以出口为目的的农产品加工和包装公司。该项目是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去年11月访问阿联酋的主要成果之一。

  信息来源:乌干达每日观察,2018-11-01

  南部非洲

  南非家禽业应提高生产效率 美国农业部主管贸易及对外农业事务的副部长麦金尼日前在访问南非时表示,南非家禽行业应提高生产效率以增强竞争力。当前,美国每年约有6.5万吨肉类产品免税出口到南非,南非家禽行业协会正向政府提出诉讼要求对美国进口家禽产品加征关税。麦金尼表示南非家禽行业此举没有必要,因为美国并没有对南非进行倾销,他建议南非家禽养殖农户利用基因工程等新兴技术提高产量。

  信息来源:南非每日商报,2018-10-30

  南非学者称实施无偿征收土地政策将会给南非造成经济灾难 南非比陀大学和约堡大学的两名学者联名向议会宪法审议委员会提交了一份题为“无偿征收土地政策宏观经济影响评估”的研究报告,指出经过可观、详实的论证,实施无偿征收土地政策将造成南非主权信用评级下降、利率走高、税收收入大幅下降以及更深层次的经济衰退等恶果。两位学者认为南非土改进程应以更加务实合理的方式推进,以一种类似于推进南非民主转型的方式增强南非土改的包容性。

  信息来源:南非每日商报,2018-11-12

  Premie的捕捞渔业利润增加20 Premie是南非最大的捕捞渔业企业之一,该企业宣布公司收入较上一期增长了20%,从2810万亿美元增至3346万亿美元。据该公司称,这主要是由于龙虾和鱿鱼部门的销量增加。由于南海岸岩龙虾(SCRL)的体型较大以及良好捕捞率,加之上岸量增加导致PremieSCRL美元定价与上一期相比有所增加。Premie首席执行官Samir Saban表示,由于鲍鱼养殖场的扩大计划,Premier预计鲍鱼产量将增加一倍。此外,Premie还拥有西海岸岩龙虾、小型中上层鱼类、无须鳕鱼、金枪鱼以及鱿鱼等中长期捕捞权。

  信息来源:African Farming2018-10-31

  博茨瓦纳400头水牛疑因遭狮群追赶溺亡 近日,博茨瓦纳环境、自然资源保护与旅游部确认,有超过400头水牛溺亡在位于边境的乔贝河中。环境部发布的声明中说,博茨瓦纳与纳米比亚两国相关部门的初步调查显示,水牛群是冲进乔贝河时踩踏致死,踩踏的原因尚不明确,仍在调查中,不过有迹象表明它们是被狮子追赶,从陡峭的河岸上摔下。

  信息来源:新华非洲,2018-11-09

  赞比亚限制玉米出口 赞比亚农业部长Michael Katambo近日表示,赞比亚政府已经对玉米出口实施了一项行政措施。限制性措施不是禁令,而是为了确保赞比亚国家粮食安全的临时措施。Katambo将该行政限制措施的实施归因于赞比亚粮食储备局(FRA)没有达到购买50万吨玉米的国家战略储备要求。截至20181011日,赞比亚粮食储备局(FRA)已经购买了166831吨玉米,相当于目标储量的33.4%

  信息来源:中非贸易研究中心,2018-10-21

  西部非洲

  2019年贝宁政府预算法草案(农业)新鲜出炉 贝宁政府最近向议会递交了2019年预算法草案,总预算为18775.43亿西法,约为32.53亿美元,比2018年增加了0.8%。政府计划重点投入的部门为:农业、基础设施、教育、卫生和社会保障。2019年将继续执行2016-2021年政府行动计划来改善贝宁人民的生活条件。农业是行动计划的优先部门,预算法草案计划支出600亿西法发展具有潜力的农作物,如菠萝、腰果、园艺产品以及畜牧业和渔业。为此,政府将提供更优质的种子和生产资料。

  信息来源:贝宁民族报,2018-11-07

  2020年科特迪瓦欲实现禽类肉制品产量6万吨 科特迪瓦畜牧业和水产资源部部长科贝纳·夸西·阿朱马尼在第7届科特迪瓦家禽饲养日开幕式上表示,到2020年要将科特迪瓦禽类肉制品产量提升至6万吨,蛋类产量提升至1.68万吨。近年来,家禽养殖产业已实现2400亿西法(约合人民币28.97亿元)营业额,他表示,家禽养殖产业提供了17万个工作岗位,保障食品安全的同时提高了当地的就业率,相关生产者应当努力制造现代化设备以加强产能。

  信息来源:阿比让新闻网,2018-10-25

  加纳可可产业能否迎来农民自由定价? 加纳自由与政策创新研究所(ILAPI)近日呼吁加纳政府放开加纳可可的采购和出口。对此,加纳政府曾表示,定价是为了保护农民免受政府本身无法控制的世界市场可可价格波动的影响。在2018101日宣布将2018/2019可可季的可可生产者价格维持在475加纳塞地(约合人民币763.37元)之后,加纳全国各地的可可农威胁说,如果政府不体谅他们的困境,他们将停止生产。或许,加纳政府应该允许可可农为自己的产品定价,就像腰果和任何其他经济作物那样自由定价。

  信息来源:中非贸易研究中心,2018-11-05

  几内亚渔业部开展手工捕捞渔船上牌工作 几内亚渔业部开展手工捕捞渔船重新登记、注册。通过重新登记、注册,几内亚渔业部对于所有在几内亚境内水域、海域从事手工捕捞的渔船进行一次彻底的普查、摸底、复核。截止目前,重新登记、注册工作告一段落,现进入重新颁发渔船牌照阶段。

  信息来源:商务部新闻办,2018-10-14

  几内亚政府计划在Coyah建设农机组装厂 几内亚总统孔戴在一次公开演讲中宣布,几方积极推动外国投资者在Coyah投资建设农机组装厂。孔戴总统表示,新的农机组装厂将由旧纺织工厂改造而成,组装厂建成后,将组装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汽车、卡车等机械设备。这将改变目前几内亚机械设备全部依赖进口的局面,也有利于国家的农业发展。

  信息来源:几内亚guineenews2018-10-16

  尼日利亚农业出口商呼吁政府支持 尼日利亚农产品出口集团(NAEG)国家协调员John Okakpu呼吁政府支持私营部门出口商,以增加国家外汇收入。Okakpu表示,有必要将农业重新定位为大规模青年就业岗位的真正来源,同时该行业是该国国内生产总值和外汇收入的主要贡献者。

  信息来源:尼日利亚今日报,2018-10-29

  尼日利亚联邦政府驳斥美国关于粮食生产的报告 尼日利亚联邦政府对今年10月份美国农业部发布的《世界市场贸易报告》进行了驳斥。美国农业部的报告称,尼日利亚在2018年进口大米300万吨,比2017年的进口数量高出40万吨。与2015年相比,从2016年到2018年,尼日利亚当的大米产量一直在下降。2015年大米产量为394.1万吨,但自2016年以来,每年大米产量在378万吨左右。该报告与尼日利亚联邦政府的说法不同。尼日利亚联邦政府认为本国大米产量增加,而进口减少了90%。

  信息和文化部长穆罕默德在议会对新闻记者表示,美国农业部的报告是错误的。穆罕默德表示,已经与尼日利亚中央银行、尼日利亚海关总署、农业部长和大米制造商就报告的真实性进行了确认,他们一致认为这份报告的内容是不真实的。据穆罕默德介绍,2014年尼日利亚进口大米120万吨,2015年下降到64.4万吨,2016年进一步下降到2.5万吨。尼日利亚大米的产量一直在增加,目前的产量已达490万吨。

  信息来源:尼日利亚今日报,2018-11-06

  超过6000名尼日利亚稻农接受非洲水稻中心的培训 非洲水稻中心与农业转型支持计划第一阶段ATASP-1在卡诺州和吉加瓦州主要农作物加工区共同组织了一次水稻相关知识培训,尼日利亚6436名稻农受益于此次培训。种子生产技术培训的受益者之一Sa'adu Tasiu表示,在培训之前,他每英亩最多种植35袋大米,但经过培训和种子改良,他每英亩收获65袋。今年预计约75袋。他呼吁ATASP和非洲水稻中心扩大该计划,以便更多的农民受益。

  信息来源:尼日利亚每日信报,2018-11-04

  中部非洲

  2018年上半年加蓬木材行业总体情况较好 2018年上半年,加蓬木材行业总体情况较好。加工木材产量达38.9万立方米,同比上升10.2%;出口30.1万立方米,同比上升9.7%,国际市场尤其是亚洲市场的需求旺盛;当地销量2.34万立方米,同比大幅增长142%。从具体加工木材种类看,锯材产量25.6万立方米,同比上升24.6%;贴面板产量11.4万立方米,同比下降3.8%,但其出口量9.6万立方米,同比上升14.4%;胶合板产量1.95万立方米,同比下降33.7%,其出口量为1.47万立方米,同比下降32.8%,这既有国际订单减少的原因,也有加政府提高环保认证需求的影响。

  信息来源:加蓬团结报,2018-10-22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外经中心)与埃塞俄比亚政府、盖茨基金会签署合作协议 近日,外经中心分别与埃塞俄比亚农业转型局、盖茨基金会在湖南长沙签署合作协议。在未来两年内,外经中心将与埃塞农业转型局共同开展知识分享、技术转移和投资促进等一系列活动,帮助两国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和企业之间搭建合作平台,利用中国成熟、适用的农业生产技术、品种和设备支持埃塞俄比亚的芝麻和畜牧产业发展,推动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埃塞农业产业化发展,进一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帮助实现埃塞农业转型升级。盖茨基金会将为上述合作提供35万美元资金支持。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2018-11-12

  中国农业生产技术海外培训在莫桑比克开班 由中国商务部主办、外经中心承办的“2018年莫桑比克农业生产技术海外培训班”于19日在莫桑比克正式开班。此次培训为期一个月,来自莫桑比克全国各地的100名农业技术推广员,将在中国农业专家指导下,分别参加水稻、蔬菜和玉米三个版块的培训。位于马托拉省博阿内区的莫桑比克农业示范中心、农业研究所所长奥尔加·法菲蒂尼在开班仪式上对中国政府的支持和当地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玉米、水稻和蔬菜属于莫桑比克政府确定的战略产品,是农业发展和投资的优先对象。培训确定的这三个版块对莫桑比克粮食安全和居民家庭膳食结构意义重大。

  信息来源:新华非洲,2018-10-19

  中国竹藤制品开发技术培训班在加纳举办 中国竹藤制品开发技术培训班开班仪式1016日在加纳第二大城市库马西举行。此次培训班由中国商务部主办、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国际竹藤中心承办,共在加纳招募了100名竹藤手工艺者,由7名中国高级技术人员进行为期30天的教学培训。

  加纳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贝尼托·奥乌苏-比奥在开班仪式上说,加纳竹藤资源丰富,竹藤从业人员众多,渴望借鉴中国经验发展竹藤产业。加纳感谢中国政府在竹藤加工产业发展方面给予的长期支持,此次培训必将提升加纳的竹藤制品设计和加工能力。

  信息来源:新华非洲,2018-10-18

  中非农业合作闪耀“海南元素” 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中国热科院)助、总投资26万元的木薯加工设备已运抵尼日利亚阿布贾,即将投产。设备投产后,预计日产高品质木薯粉1.5吨,促进当地高品质木薯粉生产、加工水平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随着中非合作不断深入,中非农业合作“海南元素”亮眼。中国热科院组织农业专家在非洲刚果(布)、乌干达、尼日利亚、坦桑尼亚等国家开展木薯、蔬菜、玉米、腰果种植和蛋鸡养殖等农业合作,既给非洲朋友带去优良品种、先进技术,也给非洲友人带去丰收的希望和幸福。

  信息来源:海南日报,2018-11-01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扩大非洲对华出口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上旬在上海举行,许多非洲国家都将本次展会视为扩大对华出口的机会。埃及对华输出的柑橘数量仅次于南非和美国,对华出口柑橘最多的埃及公司也将参加本次展会,公司负责人阿达维表示,中国拥有广阔而繁荣的市场,公司将借本次展会推介果汁等产品,争取进一步扩大对华出口。此外,摩洛哥一家农业公司也拟在本届展会上推介他们的葡萄酒产品,公司负责人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中国红酒消费市场有巨大潜力,他希望借助本次展会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认识和了解摩洛哥葡萄酒。

  信息来源:坦桑尼亚公民报,2018-10-18

  布隆迪两家食品企业将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2018115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布隆迪国家咖啡公司(ARFIC)和布隆迪茶叶公司(OTB)将代表布隆迪赴上海参展。布隆迪环境、农业与牧业部长德奥·吉德·鲁雷马先生也将赴上海参加博览会开幕式和平行论坛,并计划赴布隆迪展位为布隆迪产品做宣传推广。

  信息来源:商务部新闻办,2018-10-26

  赞比亚蜂蜜企业将借博览会东风开拓中国市场 今年10月中旬,赞比亚首次向中国出口3.45吨野生有机蜂蜜,这是两国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达成的合作成果之一。赞比亚睦朋得野生蜂蜜有限公司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希望借此机会向中国消费者推介赞比亚优质蜂蜜。

  此前,赞比亚总统埃德加·伦古表示,赞比亚欢迎投资矿、农产品出口等行业,并补充说,任何形式的投资都应实现双赢,技能的转让和发展至关重要。值得注意的是,伦古总统还透露,赞比亚蜂蜜将很快打入中国市场,而此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是很好的契机。

  信息来源:中非贸易研究中心,2018-11-09

  摩洛哥葡萄酒有望进入中国市场 摩洛哥企业红农场总经理马蒙·萨耶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表示,红农场的参展团队将在上海着重推介酒庄出产的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通过品酒和现场讲解等方式,争取打开中国市场。除了葡萄酒之外,红农场每年还出产20万瓶橄榄油,萨耶也将参加进口博览会视作扩大橄榄油销路的好机会。

  信息来源:中非贸易研究中心,2018-10-19

  中国亿利集团计划与摩洛哥东部大区开展农业合作 中国亿利集团与摩洛哥东部大区政府签署了一项协议,双方拟在该地区的半干旱区域建立250公里的防沙绿化带,以推广中国治沙模式。

  信息来源:商务部新闻办,2018-10-16

  陈宁参赞调研援津巴布韦农业技术示范中心 驻津巴布韦使馆经济商务参赞陈宁赴我援津巴布韦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实地调研。示范中心主要进行玉米、小麦、大豆、马铃薯、蔬菜等农作物高产技术栽培的试验示范和培训推广工作。陈宁参赞检查了农业机械、办公区域、农业示范田等,拖拉机、播种机和联合收获机等各类农业机械状况良好,农业示范和人员培训成绩显著,陈宁参赞希望中心继续利用现有优势条件,加强市场化运作,做大做强,打造我援非农业示范中心的样板工程。

  信息来源:驻津巴布韦使馆经商处,2018-10-29

  中国援助乍得农业合作组参加乍得农业部“世界粮食日”纪念活动 中国援助乍得农业技术合作组应邀参加了乍得农业部举办的“世界粮食日”纪念活动,并在活动现场设立展台,向与会人员展示了4种高产稻种及稻米,其中2种已成功在乍得进行了试验田种植,另2种从国内最新引进。FAO驻乍得代表、联合国驻乍得协调员及乍得农业部长等出席活动并讲话。

  信息来源:驻乍得使馆经商处,2018-10-17

  吴鹏大使赴中国援塞拉利昂农业技术专家组博城农场考察调研 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吴鹏赴中国援塞拉利昂农业技术专家组博城中国农场考察调研并表示,目前塞拉利昂农业发展较为落后,大米粮食大量依赖进口,对塞拉利昂国家粮食安全和经济发展十分不利。农业发展关系塞拉利昂民众温饱问题,是社会稳定和国家发展的根基。塞拉利昂有广袤的土地和充裕的劳动力,具备发展农业的良好基础。吴鹏大使强调,希望援农业技术专家组继续本着“授人以渔”的精神,通过过硬的农业专业知识和“勤耕地头,亲身示范”的扎实作风,带动周边农户积极投身农业种植,有效促进当地农业发展,提升塞拉利昂农业生产率。

  信息来源:商务处新闻办,2018-11-12

  肯尼亚每年向中国出口400多万公斤茶叶 肯尼亚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肯尼亚每年有400500万公斤左右的茶叶向中国出口。作为非洲最大茶叶生产和出口国,这一数值与其每年动辄数十万吨的茶叶产量相比,似乎远不能令肯尼亚出口商们满足。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在即,即将再次开始中国行的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表示,此行愿景之一就是与中方商讨肯尼亚茶叶出口事宜。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更是肯尼亚普通茶农的期盼。

  据了解,为了保证茶农收入,肯尼亚正在实施多元化的出口策略。除了保持中东、英国、美国等传统出口市场外,登陆包括中国在内的需求旺盛的新出口市场正成为其不二选择。

  信息来源:新华非洲,2018-11-02

  中国农业发展合作项目助力非洲粮食增产 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近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共同发布了中国在几内亚比绍和莫桑比克的农业发展合作项目案例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农业对外援助项目致力于满足受援国实际需求,切实促进了当地粮食增产,并提高了农户收入。

  据悉,这是中国政府与UNDP共同开展针对中国发展合作项目的案例研究,这也是中国政府与UNDP首次进行此类合作。该研究报告通过对几内亚比绍的农业技术合作项目和莫桑比克的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两个伙伴关系的评估,以展示南南合作可以实现的目标。

  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表示,农业援助一直以来是中国对外援助的基石,对非提供农业援助既是中国参与国际发展合作的代表,也是中非开展全面合作的重点领域。我们期待扩大我们的南南合作,以帮助各国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信息来源: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2018-10-29

  涂文涛公使考察中国-刚果(金)南南合作项目 20181122日上午,中国驻刚果(金)大使馆涂文涛公使一行来到南南合作项目点—华友刚果(金)现代农业示范园进行考察交流,受到项目专家组热烈欢迎。

  项目专家组组长韦向新向涂公使全面汇报了项目实施情况。自去年8月以来,专家组以示范园为基地,与当地合作伙伴一起在水稻、旱作、蔬菜、植保、畜牧、水产和农机等领域开展试验示范,同时还不断在周边开设示范点,走村入户,在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技术,取得了增产增收的好效果,中国专家的敬业精神和中国技术得到了各方高度认可。专家正进一步深化合作,近期又在周边选了6个村()开展大面积的以粮食作物为主的示范,不断扩大项目的影响和成效。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国际组织一处,2018-11-28

  华友现代农业示范园技术员陈启华向涂文涛公使介绍园区内蔬菜生产区情况 园区内蔬菜生产规模、种类、技术、成本和市场等情况,以及近期开展的工作。专家们除了做好园区里的示范生产,还在示范园的支持下,向Kashamata村的农户赠送了蔬菜种子,并指导种植生产、帮助销售。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国际组织一处,2018-11-28

  畜牧生产区和水产养殖区取得成效 涂文涛公使参观了猪、牛、羊、家禽生产,当得知专家组用一年时间实习畜禽产值翻两番的目标,并辐射帮助周边一批养殖户发展生产的情况后,涂公使对专家组取得的成绩予以了充分肯定,并殷切期望专家组继续在现有模式下,加强合作、克服困难、开拓进取,在周边多开展农业示范,尤其是粮食作物的示范,努力做出更大的成绩,为解决东道国粮食安全多作贡献。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国际组织一处,2018-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