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
投资动态分析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对外投资>投资动态分析
新冠疫情复工复产国内有关政策梳理
发布日期: 2020-04-17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一、农业领域有关政策

  (一)稳住粮食生产有关措施 

  国家采取了超常规措施来稳住粮食生产。一是抓住春耕生产关键节点,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下发了《当前春耕生产工作指南》,指导各地分区分级恢复农业生产秩序,确保不误农时春耕备耕,稳住春播粮食面积。二是在春播大面积展开前,经国务院同意,农业农村部及时将今年粮食生产目标下达各省人民政府,把稳定粮食面积作为约束性指标,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今年全年粮食面积稳定。三是在农民选种备肥的关键时期,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来释放重农抓粮的强烈信号。包括东北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稻谷补贴、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等,这些资金规模总体稳定,且继续实施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并提高了早籼稻和中晚籼稻的最低收购价。 

  (二)解决滞销卖难问题 

  为积极帮助农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部分农产品滞销卖难、运输不畅等问题,农业农村部组织了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阿里巴巴,拼多多等行业协会和电商,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专项活动,加大农产品营销推介力度,并向农产品商家提供优惠贷款和运费补贴,助力销售滞销农产品。截至327日,各大电商平台企业爱心助农活动已累计销售滞销鲜活农产品63.4万吨,成功撮合线上交易1130万次。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与各省农业农村部门对接,组织农产品批发市场采购海南、广西、重庆、山西、云南、新疆、山东、陕西、安徽、河北、内蒙古、湖北等地区滞销卖难产品,累计采购数量102.16万吨,累计采购金额55.15亿元。 

  (三)助力湖北农产品销售,推动当地经济复苏 

  为重点解决湖北因疫情影响导致的农产品滞销问题,从331日开始,淘宝上线了“湖北加油”专区,除采购10亿元小龙虾之外,全年将承包120万吨湖北农产品,全力帮助湖北销售农产品,助力经济恢复。另外,淘宝线上100场“湖北农货食品专场”已经启动。46日晚,淘宝发起了“我为湖北胖三斤”首场直播活动,为湖北农产品带货。2个多小时的直播活动共吸引了超过1.2亿的网友围观,总计约4000万元的湖北农产品于当晚销售。据悉,淘宝、美团、京东到家等平台都表示将抓住机会,借助线上平台的力量,进一步恢复湖北地区的运营,助力当地经济复苏。 

  (四)扩大农村劳动力就业,促进农民增收 

  农业农村部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扩大农村劳动力就业促进农民增收的通知》,在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要切实落实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有关贷款贴息、还本付息延期、税费减免、用电用气用地优惠等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引导农村创新创业,将返乡入乡人员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等支持政策落实到位。支持返乡入乡人员从事贮藏保鲜、分级包装等农产品加工业,病虫害防治、代耕代种等生产性服务业,家政服务、社区零售等生活性服务业,电子商务、直播直销等新产业新业态。 

  (五)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一是设立春耕专项贷款。国家开发银行设立了100亿元春耕备耕专项贷款,用于支持种子、农药、化肥、饲料等农资生产、流通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保障今年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开展。该专项贷款全面执行优惠利率,简化审批手续,下放信贷审批权限,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对于企业提出的融资需求,实行全天候24小时应急响应。二是保障生产供应。国开行与地方农商行、农信合作社安排50亿元转贷款,用于支持农户、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购农资产品及“米袋子”“菜篮子”农副产品生产供应等。三是下调利率。人民银行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下调,从原来的2.75%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充分发挥好激励撬动作用。 

  (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农业农村部对推进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做好稳投资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在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关键时期,抓紧谋划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坚决遏制和扭转农业投资下滑的势头。一是积极拓宽投资渠道,用好用足中央关于稳投资的重大政策,全力推动扩大地方专项债用于农业农村规模,进一步落实好再贷款再贴现金融支持政策。二是夯实农业投资基础,做好前期工作,突出规划引领,加强项目储备,加快推动各项各类农业农村投资落实落地。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协调做好要素保障服务,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努力开创农业农村投资新局面。 

  (七)优化审批服务 

为加快复工复产,农业农村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推动农业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的通知》,具体包括:  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推进网上办事,创新服务方式;加强审批监管,维护企业权益。

  (八) 加强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 

  商务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做好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的紧急通知,要求在两年内支持农产品流通企业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深入对接,构建农产品现代供应链。通知要求支持农产品流通企业做好应急保供工作向在疫情防控中承担保供任务的农产品流通企业倾斜,支持做好货源组织、储备和对接调运,确保蔬菜等重要农产品供应链不断链,切实保障市场供应。 

  二、外资外贸有关政策 

  (一)便利进出口业务 

  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出口退(免)税有关工作的通知》,商务部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便利企业申领进出口许可证件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便利技术进出口有关工作的通知》,财政部、海关总署出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口物资免税政策的公告》,海关总署出台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海关查验货物时收发货人可免于到场的公告》、《关于临时延长加工贸易手(账)册核销期限和有关注册登记备案事宜的公告》、《关于临时延长汇总征税缴款期限和有关滞纳金、滞报金事宜的公告》。这些政策的出台为疫情防控时进出口贸易提供了便利。 

  (二)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商务部发布了《关于帮助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克服困难减少损失的通知》,要求纺织、轻工、五矿、食土、机电、医保等六家商会,全力做好出具不可抗力证明、法律咨询、参展协调、供需对接等相关服务。商务部发布《关于积极做好疫情应对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发展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政府指导企业申请实行特殊工时制度,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复工生产,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三)做好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保障支持 

  商务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出台《关于做好2020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相关工作,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通知》,支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生产,加大贸易融资支持,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的决策部署,做好2020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商务部发布《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外资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帮助外资企业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加强外资大项目服务保障,创新和优化招商引资方式、因地制宜精准帮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四)打好稳外贸稳外资促销费组合拳 

  商务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用好内外贸专项资金支持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指出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要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经贸领域予以倾斜,引导加强信贷保险支持,加大对中小外贸企业的扶持力度。引导企业有序开展对外投资合作,支持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加工贸易,稳住产业链供应链。商务部印发《关于应对疫情进一步改革开放做好稳外资工作的通知》,从全力支持外资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推进商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强外商投资服务和促进工作、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5方面提出了24条稳外资措施。商务部印发《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全面做好国家级经开区工作的通知》,提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投资促进等10项工作要求,推动国家级经开区加强扩大开放和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在“六稳”工作特别是稳外贸、稳外资中发挥更大作用。48日,国务院打出稳外资“组合拳”,包括首次在网上举办广交会;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再“大规模扩员”46个;推广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有效做法,同时实行对综试区内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货物按规定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等支持政策,研究将具备条件的综试区所在城市纳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范围,支持企业共建共享海外仓;支持加工贸易;提升中欧班列等货运通道能力。 

  三、对外投资有关政策 

  (一)积极指导走出去企业做好疫情应对 

  商务部出台《关于积极指导帮助走出去企业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工作》的通知,一是收集情况、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跟进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加强与走出去企业的沟通联系,主动全面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和相关诉求。对于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可建立联系制度。针对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要积极采取措施,帮助协调解决。二是出台政策举措,提出工作建议。指导企业及时根据合同相关规定向业主提出不可抗力主张,尽可能降低损失。向企业提供入境管理、风险预警等有针对性的信息服务,提升风险防范能力。重点着眼于提高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在此次疫情中的抗风险能力,出台本地区帮扶政策和支持举措,帮助企业抗击疫情、克服困难、渡过难关。 

  (二)发挥金融机构作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商务部、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工作通知》,重点提出以下举措:一是对重点项目加大金融支持,创新服务方式。对于符合条件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项目和企业,国家开发银行将通过提供低成本融资、外汇专项流动资金贷款,合理设置还款宽限期,开辟信贷绿色通道和提供多样化本外币融资服务等方式给予支持。二是建立上下联动、横向协作联合工作机制,推动项目受益。商务部、国家开发银行、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各中央企业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加强横向协作、纵向联动。商务部负责统筹协调,梳理汇总受疫情影响且有融资需求的境外项目和企业名单,并与国家开发银行信息共享。国家开发银行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依据市场化原则独立自主地为符合条件的境外项目和企业给予融资支持。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和中央企业集团总部研究确定本地区、本单位受疫情影响的项目和企业名单并及时上报。联合工作机制还将对支持政策效果进行汇总评估,确保支持政策落实落细。 

  (三) 支持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 

  商务部办公厅、进出口银行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一是统筹疫情应对和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发挥政策引导和金融职能作用,为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及区内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促进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迫切问题,保障边境贸易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二是加大对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推动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小组团”滚动开发,支持边境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完善边境贸易产业链,推动市场多元化,支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培育开放发展新动能。三是各级商务主管部门与进出口银行总分行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合作机制,密切与园区和企业的联系,联荐优质企业和项目,制定有针对性的方案,将工作落实落细。四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进出口银行各相关分行在合规和风险管控的前提下,加大信贷资源倾斜,通过银团贷款、小微企业银行转贷款、投贷结合、银保合作、银担合作等方式,联合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融资担保基金等金融机构共同服务企业融资需求,为提升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水平、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稳边安边兴边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