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
投资动态分析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对外投资>投资动态分析
海外农业投资的动向和日企的商业机会
发布日期: 2018-11-01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世界范围内人口增长超过一定基数的今天,许多国家都把确保粮食安全、稳定供应的作为自己的重要课题。这些国家都在国外积极的购买农耕用地。收购后的土地积极地用于农业及水利基础设施的投资。这种趋势今后的发展动向备受瞩目。

  一、世界范围内海外农耕用地的并购动向

  自从2000年前后,粮食自给率低的先进国家为了弥补国内开发用地不足等情况,企业开始侧重于购买海外农地。自2007年前后开始,受粮食价格上涨的影响,新兴国家经济的急速发展和人口快速增长带来明显的粮食短缺问题,新兴国家政府为确保粮食安全,一方面着力通过加大政府投入推行结构改革提高效率,并通过农业技术进步提高产量,另一方面也加速了海外购地的步伐。

  2008年至2009年间,受金融危机及粮食价格下降等影响,全球范围内的海外购地一时沉静。10年之后中东、阿拉伯地区发生民主化革命的阿拉伯之春,以及与之相连的民众暴动、政局不稳也被认为是影响粮食价格高攀的主要原因之一。之后,发展中国家成为海外农地并购的主力。后者对确保自身的粮食安全有紧迫需求。

   

  2002年至2004年的小麦、玉米、大米等食品的均价指数为基数,可以看出国际粮食价格在2006年至2012年期间的变化,其中可以看出政治局势和全球粮食价格具有直接的相关关系。(图1中画圈部分是阿拉伯之春爆发的时候同时也是粮食价格的最高点)。

  二、中东各国的海外农地并购

      在沙特阿拉伯等中东国家,淡水的供给量只能占到总需求量的一成,水的价格是汽油数倍。确保对稀缺而价格高昂的水资源得到有效和充分利用是极其重要的。近年,以创造就业为目标的石油化工业得到飞速发展,工业用水的需求开始大幅增加,人口的增加和人们生活方式改变也使日常生活用水也大量增加。

  

  各国为了确保解决粮食安全问题,仍将农业的全球化或者海外农业生产视为其良策。为了优先发展工业生产,多国需要大力削减农业用水,并将农业用水转换为工业用水,因此开始再度大力收购海外农田,积极推动建立农产品进口路线等。

  

  

  三、主要投资对象的特征

  对比各国的投资对象,可以看出投资国均以非洲和亚洲的农地为主,主要的原因一是要确保广大的土地和相对便宜的劳动力,二是容易获得农地所需水资源,三是与投资国市场距离要接近,四是对象国必须要有足够闲置的土地且能长期租赁才能引诱投资人等。

  另一方面,随着海外农地并购的推进,投资国会陷入单方面开发的情形。因此,对于投资对象国家来讲,也要考虑到投资国的当地居民雇佣(创造就业)和当地对农作物的实际需求(当地市场需求)。同时也要注意农地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如果投资不考虑社会和环境的影响,也会招致投资对象国当地人反对而导致计划受挫。

  

  四、未来海外农业投资的方向和日本企业的商机

      鉴于以上情况,对今后的发展方向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首先要掌握投资对象国的法律及税收制度,还有要侧重于和当地农场主建立良好的关系。因此为了更好顺利推进投资目的地国的农地开发和水资源利用,最好还要提供灌溉设备和仓储物流及相关的配套设施以便形成产业链。

      第二,鉴于投资目的地国的实际,需要一揽子解决方案。特别是非洲等地区的农地收购和后续的农地开发、经营、物流相关的商业发展,要解决各被投资国(及其投资地区)的分散状态,投资国要从上到下拿出一个完整的项目计划。

  第三,要因地制宜,徐图推进。对于此,有农业、水利建设和具备相关产品和技术优势的日本企业参与海外农地并购和投资的余地很大。在中南美地区建立从收货到出口的物流网络,日本企业可以在当地出资、收购;同时在非洲和亚洲地区开展农业用水相关联的项目。今后,各国、各企业以粮食、水的安全保障为前提的世界范围内的海外农业投资动向仍需继续关注。

   

  (本文作者:三井住友银行股份公司企业调查部,江腾恭辅)

   

   

  亚洲合作处 翻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