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
投资动态分析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对外投资>投资动态分析
坦桑尼亚与中国经贸关系及农业合作机遇
发布日期: 2018-10-23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历史上的坦桑尼亚由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组成,坦噶尼喀于1961129日与中国建交,桑给巴尔于19631211日与中国建交。1964426日为坦、桑联合日,也自然成为中国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建交日。建交以来,中坦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一、中国坦桑尼亚经贸关系

   

  中国从1964年开始向坦提供各种援助,主要援建项目有坦赞铁路、友谊纺织厂、姆巴拉利农场、基畏那煤矿和马宏达糖厂等。中坦互利合作始于1981年。2016年,双边贸易额38.82亿美元,其中,坦出口3.16亿美元,进口35.65亿美元。坦主要进口机器设备、车辆、日用品等,主要出口木材、剑麻纤维、生牛皮和海产品等。

  20133月,习近平主席对坦进行国事访问,双方签署了基础设施建设、能源、通讯、农业、投融资、进口商品检疫等多个政府间以及企业和金融机构间合作文件。

  1995年以来,中坦贸易大幅增长,中国商品流入坦桑尼亚市场不仅对价格产生了积极影响,还增加了消费者的选择,这对坦桑尼亚的经济福利和增长至关重要。同样,中国大宗商品和消费品在坦桑尼亚市场的销售,提高了该国大多数低收入人群的购买力。

  关于中国在坦桑尼亚投资贸易的性质,研究发现,中国在该国八个领域共投资324个项目,其中以制造业为首,随后依次是建筑业、农业、旅游业、运输业、服务业、自然资源和电信业。在坦桑尼亚投资也为企业提供了进入东非共同体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的广大市场。

   

  二、坦桑尼亚农业发展情况

   

  农业是坦桑尼亚的经济支柱,农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近30%,总就业人数的67%从事农业生产。

  (一)主要作物

  根据世界银行作物生产指数,2008—2013年间,坦桑尼亚作物产量增长了44%,而同期撒哈拉以南非洲作物产量平均增长了18%。坦桑尼亚出口的经济作物主要包括烟草、腰果、咖啡、茶叶、丁香、棉花和剑麻。其中,最重要的出口经济作物是烟草,出口额从2010年的1.69亿美元增至2015年的3.18亿美元;其次是腰果,同期出口额从5000万美元增至2.01亿美元;最后是咖啡,同期出口额从1.09亿美元增至1.62亿美元。坦桑尼亚烟草主要出口贸易伙伴是德国、俄罗斯和波兰,近80%的腰果出口至印度。

  (二)畜牧业

  根据世界银行畜牧业生产指数,2008—2013年间,坦桑尼亚畜牧业产量上升了33%,同期撒哈拉以南非洲畜牧业平均生产增长率11%。坦桑尼亚农业、食品安全和发展部2014-2015年度报告指出,2008—2013年间,坦桑尼亚肉类产量增长了33%,牛肉占比55%,羊肉占比21%,猪肉占比14%,鸡肉仅占比10%

  坦桑尼亚畜产与渔业发展部于2015年启动了坦桑尼亚畜牧业现代化倡议(TLMI),旨在将传统畜牧业转变为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和环境友好的农业发展引擎。

  (三)农业增值

  2009—2014年间,坦桑尼亚农业净增加值增长了61%,从86亿美元增至138亿美元,远超撒哈拉以南非洲同期农业增加值5%。坦桑尼亚农业增值产品主要包括棉纱、咖啡和烟草、剑麻产品(纱线和麻线)和小麦粉等。

  根据坦桑尼亚农业、食品安全和合作部2025年愿景,将从粮食和经济作物、园艺作物、畜牧业和渔业中至少开发两种新产品,以实现农业产值增长。

   

  三、坦桑尼亚农业合作机遇

   

  (一)坦桑尼亚南部农业发展走廊(SAGCOT

  坦桑尼亚政府在2011—2012财年实施南部农业发展走廊项目,范围包括达累斯萨拉姆等9省,覆盖人口达1200万。设立的目的是支持政府和私人投资农业领域,带动绿色革命。促进农业生产。

  农业投资机遇包括粮食、蔬菜、咖啡、茶叶等经济作物的种植以及养蜂、畜禽养殖等。坦政府投入15亿先令(约合100万美元),援助国捐助263亿先令(约合1753.3万美元)实施该项目,为期20年,有望将农业产量提高2倍,特别是提高小农户生产能力。

  201603月,世界银行批准了价值7000万美元的SAGCOT投资项目,旨在支持坦桑尼亚农业发展,将小农户与农业企业相连,从而增加就业,带动收入增长和农业发展。

  (二)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增值和农村金融支持项目

  坦桑尼亚政府与国际农业发展基金、非洲发展银行、非洲绿色革命联盟合作, 2011—2012财年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增值和农村金融支持项目,计划实施7年。该项目旨在减少农村地区贫困并促进持续性经济增长。农村市场基础设施包括道路、市场和仓储设施建设,着重发展增值型农业生产,并针对农民提高金融服务可用性。

  (三)坦桑尼亚农业发展银行(TADB

  2015年,坦桑尼亚政府成立坦桑尼亚农业发展银行(TADB),旨在执行相关农业政策和战略,通过动员财政资源、扶持低息贷款小农户,大力促进坦桑尼亚农业发展。

   

  (投资政策处供稿,本文依据坦桑尼亚驻华大使馆发布的《“一带一路”专刊——投资坦桑尼亚》有关信息整理而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