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
投资动态分析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对外投资>投资动态分析
我国农机装备走出去空间与路径思考
发布日期: 2018-03-28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我国农业机械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形成了大中小型配套齐全的系列产品,具备了较强的技术实力和相当的设计生产能力,但近年来面临结构性产能严重过剩、同质化竞争激烈和跨国企业竞争挤压等困难,急需通过走出去实现产能合作、拓展外部发展空间

  一、农机装备走出去空间选择

  (一)东南亚、中亚和南亚

  东南亚各国将农业作为鼓励投资的重点领域。农业生产条件复杂,,需要针对市场需求、加大农机二次研发,重点围绕橡胶、棕榈油、木薯、水稻、畜禽等生产加工开展农机装备合作。

  中亚地区地广人稀,农机工业发展滞后。重点围绕小麦、棉花和大豆的生产、加工、储运,以及畜禽养殖、屠宰加工、物流冷链等开展农机装备合作。

  南亚处于热带季风气候区,水资源充足,适于发展糖料作物、粮食和热带经济作物。农业机械需求量大,特别是联合收割机、水稻秧苗的移栽机械、玉米脱离机、谷物和其他农产品的干燥设备、滚动脱粒机械,适合移动作业的小型水稻碾磨机械。

  (二)非洲拉丁美洲、中东欧和独联体

  非洲气候多样,农业资源丰富,兼具大规模开发与小农户发展潜力。针对大中型农场(包括非方国有农场和中方企业投资开发的大型农场),重点是提供成套农机解决方案和全产业链服务;针对小农户而言,关键是提供适用的、能够符合当地购买力的农机具。农机装备合作的结合方向,包括粮食作物(玉米、水稻、木薯、小麦、高粱和小米等)、经济作物(北非的棉花、东非的咖啡与剑麻、西非的可可和棕榈)和畜牧产业,重点是提高生产率,提升加工和仓储水平。另外,非洲市场对拖拉机、耕作机械(犁、圆盘耙等)、种植机械(播种机)、植保机械(喷药机和施肥机)和收获机械(收割机)等的需求旺盛。

  拉丁美洲可开垦土地面积巨大,规模化经营占据主导地位。应重点围绕以下产业和国别开展配套的农机装备合作,包括大豆(巴西、阿根廷)、甘蔗生产与食糖加工(巴西、古巴)、水果与咖啡生产加工、玉米(巴西)、畜牧(巴西、阿根廷)。作为重要的农产品出口区域,规模化农场是农业生产的主要形式,中大马力拖拉机以及成套设备需求量大。

  中东欧与独联体国家的自然地理环境多样,国土面积中可用于农业的比例大。这一区域最大的农机市场是俄罗斯和波兰,而捷克、匈牙利、罗马尼亚和乌克兰也具有潜力。这一区域对于大马力拖拉机以及整套耕种收设备需求量大。俄罗斯远东地区具有大规模农业开发潜力,对农机装备需求量大。

  (三)西欧北美、大洋洲和南太平洋地区

  西欧国家农业技术先进、集约化程度高,北美农业国际竞争力和市场控制力强。重点是针对大宗农产品的储运进行农机装备合作,同时还要注重通过企业并购等方式,迅速掌握核心农业技术,提升研发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大洋洲重点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主要是结合棉花、蔗糖、天然橡胶和棕榈油产业开展农机装备合作,特别是畜牧业、乳制品全产业链机械化合作。

  南太平洋地区土地相对分散,小规模农业经营居多,可利用援外农业技术项目等渠道,结合热带作物、园艺作物、畜牧生产、水产养殖等产业开展农机装备合作

  二、农机装备走出去路径选择

  (一)加强研究,做好顶层设计

  组织相关部门,加强对农机装备走出去的研究。结合农机装备行业发展情况,梳理农机装备发展及走出去的基本现状与需求,进一步明确当前农机装备走出去的主要问题。创新农机装备走出去方式,明确农机装备走出去的重点区域、重点国别、重点产品、重点企业和重点措施,为农机装备走出去指明方向。

  )设计重点支持政策,支持农机装备走出去

  探索开展境外农机租赁服务。针对境外农机购买力不足问题,积极探索利用我援助资金、金融机构贷款、国际组织赠款等形式,形成配套措施,通过银行担保,制定《境外农机装备融资租赁服务体系》,开展农机租赁,通过用户产品进行抵扣,解决当地农机购买力不足问题。

  重点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农机企业集团。以2-3家国内大型农机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通过融资、贸易、研发等领域政策倾斜进行重点培育,支持企业在境外开展并购和股权投资,建立研发中心、实验基地和全球营销及服务体系,培育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农机装备龙头企业

  参与农机国际标准制修订,提升国际话语权,为农机装备走出去争取良好的外部市场环境。积极开展ISO国际标准和OECD拖拉机试验规则制定、亚太农机检测网等平台建设,促进高质量农机的生产贸易,搭建区域质量认证与信息服务平台,引导农机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提升产品质量和区域认可度。

  )推动建立企业合作平台

  以企业为主体,建立农机装备走出去联盟,实现产学研合作,形成合力,为资源整合形成引领作用。在销售方面,针对联盟,搭建针对全球或局部区域的网络平台,实现产品与销售信息的共享。提供国际化农机展示平台,建设海外农机展示园,让海外客户了解中国农机。建立行业信誉评价体系,推动农机装备出口企业实施产品认证,对农机装备走出去形成约束,提升农机装备走出去门槛

  (四)依据区域需求特点提升农机装备研发水平

  加快有针对性的研发,解决农机区域适应性的问题深入分析重点目标区域的农业生产情况与农艺特点,针对技术薄弱环节,集中力量攻关,加强针对性研发,提供有价值的实用解决方案,有效解决农机的区域适应性问题。同时,将农机装备走出去我国境外大型农业投资合作项目相结合,根据生产过程中的实际要求,配备合理的成套农机产品与服务。在有市场空间但生产能力不足的国家,建立中小型农机试验示范基地,研发适合生产需求特点及经济发展水平的耕种收系列农机装备。加强对特定领域农机市场研发、生产与服务如利用畜牧机械标准化、推广特点,丰富产品类型,加快标准成套产品输出。

  (五)建立农机装备培训维修服务中心

  通过合资合作方式,在农机装备走出去重点区域(国别)建设境外农机培训维修服务中心。主要目的是确保我国农机产品的售后服务和宣传,提升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