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
投资动态分析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对外投资>投资动态分析
中国信保发布2017年全球投资风险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 2017-11-10 发布单位: 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118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在京发布2017年《全球投资风险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017年《报告》系统梳理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特征及所面临的风险;选取了全球九大区域40个国家进行深入研究,全方位分析投资风险与投资机会;对农业、采矿业、油气、水泥、电力、建筑、铁路、境外经贸合作区九个典型行业的投资特点与风险进行了解析;设置了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机制和投资风险保险两个研究专题,使企业能够了解并运用风险管控和转移工具降低投资风险。此外,2017年《报告》继续开展海外投资企业调研,展现中国视角的海外投资风险认知及管控实践。

  受中国信保邀请,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杨易主任出席《报告》发布会。农业作为《报告》九个典型行业之一,由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从行业视角提供了智力支持,对全球农业发展特征和趋势、全球和中国对外农业投资情况、中国国内农业发展的风险和对外农业投资风险及防控等进行分析,并对柬埔寨农业投资机遇和风险进行专题研究。

  发布会上,中国信保有关领导发布并解读了《报告》,总结了当前我国对外投资呈现出四大特点。一是对外投资大而不强,存在时间较短、发展较快、经验不多、层次不高、效益较低等问题。二是流向“一带一路”区域的投资比重增加。三是对投资美国青睐有加。据统计,2016年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在美国外资中占比12%,远高于上年2%的比重。四是对外投资由传统行业向多领域发展,采矿业投资同比下降82.8%,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则成为对外投资新宠,同比增长173.6%

  商务部合作司、发改委外资司、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工商银行专项融资部、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的领导围绕海外投资风险做了专题汇报。《报告》等系列信息产品分享风险管控经验与风险研究成果,为走出去企业提供防控海外风险的利器,为国家对外投资和宏观调控政策提供智力支持。中国信保认为以下风险因素值得海外投资企业高度关注:一是全球政治格局的深层次变化,从根本上影响全球对外投资环境。二是全球经济复苏不稳定,影响全球对外投资增长。三是部分国家投资鼓励政策减少且更趋严格,给跨国投资带来负面影响。四是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风险外溢明显,导致全球对外投资环境恶化。五是中国国际地位提升,引发更多关注,加大了对外投资的复杂性。

  对此,中国信保的专业人士对海外投资企业提出以下风险管控建议:一是强化风险意识,将风险管控理念融入企业文化。二是加强海外投资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健全海外投资风险制度体系,完善海外投资风险管理的组织体系,善于运用海外投资风险管控工具。三是加大风险控制投入,提高风险管控技术。四是从源头抓起,在投资前做好项目风险的识别和评估工作,并制定应对措施,最大程度降低风险管控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