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
投资动态分析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对外投资>投资动态分析
中国菠萝鲜果产业国际竞争力研究
发布日期: 2017-10-31 发布单位: 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全球有80多个国家或地区生产菠萝,但98%产自亚洲、美洲和非洲。中国菠萝收获面积世界排名第4位,产量世界排名第6位,是菠萝生产与消费大国,但不是菠萝产业贸易强国。近年来,中国菠萝产量逐步增加、进口量持续高涨、出口量逐渐下降,同时国内主产区伴随着滞销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探讨中国菠萝鲜果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对于中国鲜果产业以及其它热带水果产业的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1、中国菠萝鲜果产业国际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

评价指标一般是指通过分析、计算就能够得出的指标,按照产业国际竞争力评价的目标,结合菠萝产业的特点,菠萝产业国际竞争力评价指标就必须反映出一个国家菠萝产业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价格以及质量水平等,表现出国际竞争力水平的实现程度,反映出参与国际竞争的结果。国际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能够相对全面的解释国际竞争力强弱的原因,是影响菠萝产业发展的直接因素和间接因素,指标体系的构建直接影响到评价结果的正确与否[1]本文选取以下7个相关指标来对中国菠萝鲜果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进行评价,正确分析中国菠萝鲜果产业的国际竞争力的现状。

1.1 国际市场占有率

国际市场占有率(International Market Share,简称IMS):是指一国(地区)某产品出口额占世界该产品出口总额的百分比[1]。其计算公式如下:

                        

 

        式中:IMS——菠萝产业国际市场占有率;

              ExportChina——中国菠萝产业的出口量;

              Exportworld——世界菠萝产业的出口总量。

1.2国内市场占有率

   国内市场占有率(Domestic Market Share,简称DMS):这是衡量某一产业在国内市场上的份额,国内市场占有率越高,说明该产业在国内市场上的消费量越大。一般用国内市场的销售量与国内市场全部消费量之比来衡量。其计算公式如下:

                        

      式中:DMS——菠萝产业国内市场占有率;

               ProductionChina——中国菠萝产业的总产量;

               ExportChina——中国菠萝产业的出口量;

              ConsumptionChina——中国菠萝产业的消费量(产量+净进口量)。

1.3贸易竞争力指数

    贸易竞争力指数(Trade Competitiveness Index,简称TCI):这是衡量某一产业的进出口水平,出口大于进口,说明该产业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定的份额,一般用净进口量来比进出口贸易总量得到[2]。其计算公式如下:

       式中,TCI——菠萝产业贸易竞争力指数;      

               ExportChina——中国菠萝产业的出口量;

               ImportChina——中国菠萝产业的进口量。

    如果TCI-1,说明该产业不存在出口,产业进口依赖程度高;若-1TCI0,说明该产业属于进口大于出口,产业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很小;若TCI0,说明该产业进出口量持平;若0TCI1,说明该产业出口大于进口,产业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比较大;若TCI=1,说明该产业不存在进口,出口程度高,该产业在国际市场上占有非常大的份额。

1.4 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

    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Revealed Comparative Advantage Index,简称RCAI):这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可以用中国菠萝产业出口额占中国的份额与世界出口总额中菠萝产业出口额所占份额的比率来衡量[2]。其计算公式如下:

                        

     式中,RCAI——菠萝产业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

              ExportChina,pineapple——中国菠萝产业的出口额;

              ExportChina,total——中国所有农产品的出口额;

              Exportworld,pineapple——世界菠萝产业的出口额;

              Exportworld,total——世界所有农产品的出口额。

     李孟刚、傅真晶等提出,若RCAI0.8,说明该项产业国际竞争力弱;若0.8≤RCAI1.25,说明该项产业具有中等的国际竞争力;若1.25≤RCAI2.5,说明该产业具有比较强的国际竞争力;若RCAI≥2.5,则表明该产业具有极强的竞争力[3, 4]

    利用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我们可以得到显示性竞争优势指数(Competitiveness Advantage Index,简称CAI),显示性竞争优势指数是从出口的比较优势中减去该产品进口的比较优势,从而得到该产品的真正竞争优势[2],可以定义为:

                                                                            

 

       式中:CAI——显示性竞争优势指数

             RCAI——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

               Iij——ij产品(菠萝)的进口额

               Iit——i国所有农产品的进口额

               Iwj——世界j产品(菠萝)的进口额

               Iwt——世界所有农产品的进口额

      CAI大于 0 时,表示该国在该产品上具有显示性竞争优势,且值越大,国际竞争力越强;当 CAI小于 0 时,则表示该国在该产品上具有显示性竞争劣势,且绝对值越大,国际竞争力越弱。

1.5 价格竞争力指数

    价格竞争力指数(Price Competitiveness Index,简称PCI):衡量产品进出口价格水平的一个指标。它可以用中国菠萝产品出口的平均价格与中国菠萝进口的平均价格之比来衡量[2]。其计算公式如下:

 


                                                                  

       式中,PCI——菠萝产业价格竞争力指数;

               Priceexport——中国菠萝出口的平均价格。

               Priceimport——中国菠萝进口的平均价格;

     一般地,若PCI1,则表明中国菠萝出口的平均价格高于进口平均价格,说明出口产品比进口产品的质量和附加值更高,中国菠萝的国际竞争力较强;若PCI1,则表明中国菠萝出口的平均价格低于进口平均价格,说明进口产品比出口产品的质量和附加值更高,中国菠萝的国际竞争力较弱。

1.6质量升级指数

    质量升级指数(Quality Upgrade Index,简称QUI):出口价格年际间是变化的,价格的变化有多重因素引起,本文中抛开其它因素,认为菠萝产品出口价格的变化,主要由其质量的变化造成,因此构建质量升级指数。用公式表示为:

                               

     式中,QUI——菠萝产业质量升级指数

          Exportpineapplet——报告期菠萝产品的出口金额

          Quantitypineapplet——报告期菠萝产品的出口量

          Exportpineapple0——基期菠萝产品的出口金额

          Quantitypineapple0——基期菠萝产品的出口量

     当该指标值大于 1 时,说明报告期出口的产品的价格大于基期出口产品的价格,菠萝产业质量水平在不断上升,具有国际竞争力;当该指标值小于 1 是,说明报告期出口的产品的价格低于基期出口产品的价格,菠萝产业质量水平在不断下降,菠萝产业缺乏国际竞争力[2]

1.7质量竞争力指数

    质量竞争力指数(Quality Competitiveness Index,简称QCI):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不仅仅是价格上的竞争,更是质量上的竞争,利用中国菠萝产品质量升级指数与世界菠萝产品质量升级指数相比,来间接反映出口的菠萝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是否具有竞争力的一种指数,用公式表示为:

                 

      式中,QCI——质量竞争力指数

            QUIi——中国菠萝产品的质量升级指数

            QUIw——世界菠萝产品的质量升级指数

2.中国菠萝鲜果产业国际竞争力评价

2.1中国菠萝鲜果产业国际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各指标值的计算

本文利用世界粮农组织FAO上有关贸易的数据,结合上面所提到的七个指标,为消除偶然性因素的影响,选取了20042013年十年间的数据[1],计算出中国菠萝鲜果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指数如下表1

1、中国菠萝鲜果国际竞争力指数表

 

2004

2005

2006

2007

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

IMS

0.25%

0.21%

0.19%

0.18%

0.12%

0.20%

0.33%

0.49%

0.61%

0.61%

DMS

99.55%

99.45%

99.06%

98.71%

98.62%

98.46%

97.75%

96.35%

97.07%

96.73%

TCI

-0.04

-0.25

-0.45

-0.58

-0.73

-0.64

-0.61

-0.64

-0.56

-0.67

CAI

-0.23

0.02

0.00

-0.02

-0.03

-0.04

-0.02

-0.05

-0.01

-0.07

PCI

0.76

0.64

1.15

0.93

1.07

1.14

1.10

0.92

0.92

0.97

QUI

1.00

0.99

1.57

1.38

1.78

1.88

1.83

1.62

1.88

2.41

QCI

1.00

1.07

1.71

1.51

1.85

1.97

1.93

1.64

2.08

2.60

从这些相关的指标,可以看出中国的菠萝鲜果产业在国际市场上竞争优势还较弱,是菠萝鲜果的纯进口国家,其国际市场占有率近十年来呈现先下降后上升的趋势;国内市场占有率一直处在95%以上的水平,只是近年来有下降的趋势;显示性竞争优势指数、价格竞争力指数有升有降,波动频繁;但是质量升级指数、质量竞争力指数总体上呈现上升趋势,主要是因为现在越来越关注热带水果的质量安全,但是上升的幅度不明显。表2列举出了2013年中国与世界其它部分菠萝主产国鲜果产业国际竞争力指数数据。

22013年中国与世界其它国家菠萝鲜果国际竞争力指数数据

 

泰国

哥斯达黎加

巴西

菲律宾

印度尼西亚

印度

      中国

IMS

0.06%

57.51%

0.03%

14.36%

0.003%

0.091%

0.61%

DMS

99.94%

   99.99%

99.99%

99.99%

    99.98%

99.95%

      96.73%

TCI

0.98

1.00

0.829

1.00

1.00

1.00

-0.67

CAI

0.05

165.13

0.011

24.87

0.002

0.037

-0.07

PCI

0.46

0.36

0.156

0.39

1.202

0.804

0.97

QUI

2.11

1.14

3.143

1.56

4.430

2.138

2.41

QCI

2.28

1.23

3.386

1.68

4.772

2.303

2.60

7大菠萝主产国中,中国菠萝鲜果的国际市场占有率相对还是较高,仅次于哥斯达黎加和菲律宾;贸易竞争力指数和显示性竞争优势指数均是最小;价格竞争力指数仅次于印度尼西亚;质量升级指数与质量竞争力指数均仅次于印度尼西亚、巴西。

2.2计算结果的分析

    7个评价指标中,国际市场占有率、质量升级指数、质量竞争力指数均在7个主产国中排行第三,价格竞争力指数排行第二,这说明中国菠萝鲜果的质量、出口价格在国际市场上还是具有优势。由于中国庞大的人口需求,导致菠萝消费需求量大,中国菠萝鲜果产业的出口总量远小于进口总量,出口优势远小于进口优势,贸易竞争力和显示性竞争优势均丧失掉了。

2.3中国菠萝鲜果产业国际竞争力的综合评价

2.3.1评价方法

     本文利用蛛网模型来研究中国菠萝鲜果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七个指标均匀分布在菠萝鲜果产业国际竞争力综合评价蛛网模型的坐标平面内,每两个指标之间夹角为(360/7)°。

2.3.2评价步骤

1)评价指标标准化

    利用蛛网模型来进行评价时,要对各类指标进行标准化处理,标准化处理的过程主要有三个环节,具体如下:

    首先:规范化处理,将该列指标中的每一个指标除以该列指标中的最大值所得的商,作为规范化后的指标值,具体计算方法为;

    

                                                                    

    式中,Xi为规范化处理后的指标,xi为第i个指标的原始值,xi,max是第i个指标中的最大值。

    其次:趋同化处理,通过改变逆向指标的数据性质来使所有指标对测评结果的影响力趋同,具体计算方法为:

                                                                    

    式中,Xj为趋同化处理后的指标,xi为第i个指标的原始值,xj,max是第i个指标中的最大值,xi,min是第i个指标中的最小值。

     第三:正向化处理,为了克服负值指标对蛛网面积的影响,本文按照曹旭平(2010)提出的比较赋值法来进行正向化处理[5]:按由大到小对负值指标所在维度的所有指标值进行排序;将k 个指标值按大小排序,如果蛛网模型中负值指标所在维度的所有指标数为k ;假设某个指标值排序后的名次为i ,则将 1/i 赋值给排序为第i1i k)名的指标。

2)计算蛛网面积

     m维的蛛网模型将蛛网平面分成m个区域,每个区域形成(360/m)°的夹角,因此其计算公式为:

                        

    式中:S表示蛛网面积,X1X2X3,…Xm分别为标准化后的指标值。

3)绘制蛛网模型

     蛛网模型的绘制跟评价指标个数紧密相关,蛛网模型的维度就是评价指标个数,且每个维度的取值为 01。在蛛网模型中将标准化后的指标值标上去,再将各指标值的坐标点连接起来,便是菠萝产业国际竞争力综合评价的蛛网模型图。

4)图形的分析

    从蛛网图形的面积与形状等角度对菠萝产业国际竞争力进行综合评价,蛛网面积越大,说明菠萝产业国际竞争力越强。反之,则说明菠萝产业国际竞争力越弱。蛛网形状越规则,说明菠萝产业国际竞争力越均衡。反之,则说明菠萝产业国际竞争力越不均衡[6]

2.3.3结果的分析

     利用表2中的数据,采用蛛网模型,计算得到7个主产国中菠萝鲜果产业国际竞争力指数如下图17个主产国中,哥斯达黎加菠萝鲜果产业国际竞争力最强,国际竞争力指数达1.70;其次是印度尼西亚,国际竞争力指数达1.53;中国排名第5位,国际竞争力指数为0.47

 

 

1  7大主产国的菠萝鲜果产业国际竞争力指数

3、提高中国菠萝鲜果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措施

3.1调结构、优品种,力促菠萝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菠萝产业供给侧品种结构调整,大力推进鲜食与加工分开种植,适应市场需求调优、调高、调精。菠萝滞销或者卖不上价钱,除了因为容易集中上市恶性竞争外,还有就是品种不好、结构不好,进不了高端市场。因此政府必须做好服务,加大对菠萝产业发展的宏观指导与政策扶持力度,加快供给侧品种结构调整,优化种植区域布局,大力推广台农系列新品种,提高优良品种覆盖率,扶持科研单位加强菠萝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创新利用,选育鲜食、加工和鲜食加工兼用型优良品种并进行示范推广。

3.2强基础、补短板,实现菠萝生产条件新改善

   实施藏果于地、藏果于技战略,持续改善菠萝产业基础设施,加强菠萝产业资源的保护和修复,夯实菠萝产业发展基础[7]。首先是要加快改善菠萝生产条件,扎实推进高标准示范园建设,提升示范园基础设施配套水平,提高农机作业便捷度,大力推进菠萝生产全程机械化。其次加强菠萝园土壤质量建设,大力推进机械化深松整地和测土配方施肥,推广生物有机肥、低毒低残留农药,推进土壤污染监测和生态修复试点[8]。第三是以实现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一控两减三基本”为目标,大力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特别是菠萝叶、菠萝皮的资源化利用。

3.3促融合、优功能,拓展果农收入增长新空间

   推进菠萝产业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融合发展,创新产业链和果农利益链接模式,让果农真正分享菠萝产业链延伸、产业功能拓展的好处[9]。积极发展以菠萝园观光、采摘为主的休闲农业业态,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深入开展“互联网+菠萝”现代农业行动,鼓励各类经营主体开设菠萝产品电子商务网站、网店,带动当地特色农产品生产销售;通过菠萝加工产业链的前后延伸,培育一批产业优势突出、带动能力强的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支持龙头企业开展菠萝产品精深加工;引导不同地区菠萝种植模式,特别是幼龄橡胶园套种菠萝,在当前胶价低迷时期增加胶农收入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可以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3.4降成本、增效益,推动菠萝产业发展方式新转变

    加快构建以果农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菠萝产业经营体系,通过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提高菠萝产业竞争力和产出效益[10]。首先引导可种植菠萝的土地有序流转,鼓励农户自愿互换承包地实现连片耕种,大力发展土地托管、订单生产等生产经营模式,支持推进家庭经营等多种经营方式共同发展,推进菠萝产业上规模、上水平、增效益;其次加快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的新型菠萝产业经营体系,坚持家庭经营基础地位,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大力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鼓励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菠萝产业;再是创新菠萝产业公益性服务有效供给机制和实现形式,鼓励其开展良种种苗繁育、病虫害统防统治、农资供应、测土配方施肥等服务,探索推行合作社等社会化服务模式,减少化肥农药不合理使用、降低生产成本。支持以镇村、集中连片基地、同类产业为单位,建设区域性菠萝产业服务综合体。

3.5强监管、提质量,确保菠萝产业安全新成效

   要适应市场需求、安全消费以及国际市场准入的需要,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提高菠萝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打造放心消费的菠萝产品。首先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坚持绿色生产理念,加快菠萝产品质量安全技术规程应用与推广,督促生产经营者认真执行安全间隔期(休药期)、生产档案记录等制度,推进标准化生产,支持发展无公害菠萝、绿色菠萝、有机菠萝和地理标志菠萝生产基地[11];其次强化菠萝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把质量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菠萝产品监测合格率稳定100%,建立属地管理、企业主体、部门监管、社会监督的长效管理机制,加强菠萝产业行政执法,探索多种形式的综合执法和联合执法,完善以随机抽查为重点的源头监管执法方式,为维护果农合法权益和农村和谐稳定发挥应有的作用;再是建立中国菠萝产业监测预警机制,针对菠萝生产、消费、市场等环节的信息进行监测、分析与预警,为产业安全适时提供科学决策[7]

3.6走出去、引进来,开辟菠萝产业发展新途径

   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的支持,“大规模”的走出去,“高水平”的引进来,引导扶持企业走出去利用境外资源发展菠萝产业,鼓励科研单位向国外菠萝主产国传输先进的产业技术;另一方面加大对国外优稀品种、精深加工新技术、新工艺的引进力度,用活两种资源、两个市场。

 

 

                                                                    发表于《江苏农业科技》2017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