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
投资动态分析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对外投资>投资动态分析
推进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的几点思考——以黑龙江省东宁市为例
发布日期: 2017-04-28 发布单位: 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为加强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和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两区”建设,评估复核首批遴选入围的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笔者于45-4月8日黑龙江省对牡丹江东宁市申报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情况进行全面评估核实,从种植生产、加工、物流、销售全产业链的角度,重点考察了绥阳镇黑木耳现代农业产业园、绥阳黑木耳大市场、佰盛食用菌有限公司、北域良人山珍食品有限公司、润乡山产品有限公司、东宁运能浙江工贸园区有限公司、天翼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及东宁口岸等。

  一、东宁市农业对外合作总体情况

  (一)农业对外合作优势突出、条件较为成熟

  一是区位地缘优势明显。东宁地处中俄朝三角交接地带中心毗邻俄罗斯滨海边疆区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东南端重要节点及东北亚国际贸易大通道上的交通枢纽是黑龙江省俄罗斯小商品(食品)重要集散地,也是我国沿边对俄出口第一大口岸。

  二是境外园区建设优势突出。现已在俄建有4个境外园区,其中国家级境外园区2个: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华信中俄(滨海边疆区)现代农业产业合作区,依靠境外园区,在全国率先创造了“中俄”“俄中”“俄中俄”等跨境连锁加工模式,现在正加快推进境外园区转型升级步伐。

  三是交通物流体系较为完善。东宁地方铁路全长100公里,运营状况良好,高速公路网络完善。牡绥高铁途径东宁市绥阳镇,现已建成通车。目前东绥支线机场、绥芬河至东宁铁路、东宁至珲春铁路、东宁至乌苏里斯克铁路正在积极有序推进,北接“龙江丝路带”陆海联运、南连珲春“借港出海”、东接俄罗斯“滨海一号”国际通道的物流网初步形成。

  (二)特色优势明显,产业集群发展初具规模

  一是主导产业突出优势明显。东宁拥有全国最大的黑木耳生产基地、最大的批发市场,“东宁黑木耳”以433.14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全国区域品牌价值前十名,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黑木耳年交易量10万吨,交易额120亿,产品销往俄、韩、日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东宁与法国波尔多、加拿大安大略等世界著名葡萄酒产区处于同一黄金纬度带,是世界公认的酿酒葡萄种植最佳区域。全市葡萄种植面积6500万亩,禄源酒业成为黑龙江省最大冰红葡萄酒庄园。此外、大榛子、红松坚果等林果产业初见成效。

  二是农业对外合作效果突出。东宁市是全国对俄农业合作第一市,对外合作企业共计80家,2016年,农业对外合作企业进口总值5550万美元,出口总值4.79亿美元,农业对外投资额达到3.59亿美元,所有企业信用评级均为A级以上等级。首创了跨境连锁加工模式,实现了中俄毗邻地区间互为原材料供应通道、互为进出口加工贸易基地、互为销售市场,开辟了口岸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新路。

  三是跨境电商取得阶段性成效。利用东宁互市贸易区建设了9000平方米的对俄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初步建设了物流分拣区、商品展示区、综合服务区、查验分拣区、电商办公区等五个功能区,并建设了800平方米的电商体验店。园区内中远华润公司已创建了“达俄通”“俄直购”对俄跨境电商平台,打造了跨境电商物流“达俄快递”,开发了RCpay在线支付系统,并在俄取得了第三方支付资格证书。

  (三)试验区功能定位明确,政策试验思路清晰

  一是功能定位明确,试验价值突出试验区充分利用口岸经济的优势,强化走出去和引进来,重点打造“一带两区三板块四平台”,一带:东宁市沿东宁口岸至俄罗斯海参崴市;两区:东宁农业对外开放试验区和以华信、华宇、华洋为代表的境外农业合作园区;三板块:对俄农产品出口种养基地板块、对俄农产品出口加工板块、对俄进出口农产品仓储加工园区。四平台:国际农业合作会晤平台、农业对外合作政策集成试验平台、跨国农业企业孵化平台、农业引资引技支撑平台。着力探索对俄农业开放合作新机制、新模式,成为全国农业对外开放合作先导区和典型示范区。

  二是试验区叠加效果明显,试验政策集成。东宁已被国务院批准设立黑龙江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黑龙江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黑龙江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若干政策”,对试验区给予财政税收、土地、产业贸易、公共服务等七方面35条支持政策。国家质检总局聚焦黑龙江全方位开发开放和经济转型发展需要,出台《关于支持黑龙江全方位开发开放促进外向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支持在东宁口岸建设对俄开发开放国检试验区。

  三是政府高度重视,具有筑巢引凤的组织保障。东宁市将成立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职办公室,初步构想为正科级机构,并逐步加大对企业财政、土地、税收、金融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制定本市对外开放合作人才培训工作的总体规划和具体实施办法,落实进出口农业品种养殖、加工行业标准和规范。

  二、东宁市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的几点体会

  通过黑龙江省东宁市调研,认为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和条件是试验区建设的前提,具有前瞻性和发展方向的试验内容是试验区建设的关键,具有良好的可复制的发展模式是试验区建设的保障。

  (一)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和条件是试验区建设的前提。试验区建设离不开良好的自然条件,离不开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及科学的产业规划,更离不开便捷的交通物流条件以及完善的动植物疫病疫情防控体系、质量标准体系、科技支撑体系、人才服务体系、对外开放合作服务平台等。

  (二)具有前瞻性和发展方向的试验内容是试验区建设的关键。坚持内容为王,试验区要有突出的主导产业,完整的产业链条、前沿的农业技术和对外合作方式,以及集成的试验政策和服务平台内容,包括农业对外开放合作体制机制、投融资体制、财政金融等支持政策、投资促进平台等。

  三)具有良好的可复制的发展模式是试验区建设的保障。无论是农产品品牌、技术走出去,还是农产品产业链、物流链、价值链等建设,试验区要试验的是可复制推广的产业模式、运营模式、输出模式,要试验的是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径和经验,而不是依赖于稀缺资源和地缘优势。

  三、推进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的几点建议

  (一)编制试验区规划,打造四个平台。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应根据实际情况,从试验的角度,着重打造四个平台:一是农业国际投资新规则的对接平台,二是农业对外合作政策集成试验平台,三是农业对外合作服务平台,四是农业“引资、引智、引技”的支撑平台,编制试验区规划和方案,努力把试验区打造成为我国农业对外开放合作的战略支点。

  (二)边申请边创建,推进试验区建设。围绕试验区建设,孕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创新精神,重点解决好制约试验区发展的突出问题。一是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扫清前进道路上的藩篱,激发起试验区持续发展的无穷活力。二是要完善试验区周边交通及内部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通讯设施条件。通过互联网、智慧城市建设推动试验区建设。三是要进一步解决土地整治问题。集中、连片、高标准整合试验区土地。四是要进一步搞好环境绿化,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环境增绿”。要总结前期的先进做法和经验,为下一阶段试验区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创新体制机制,形成合力促发展。一是建议申报地区参照农业对外合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省、市、区农业对外合作联席会议制度,整合相关资源和力量,共同谋划、合力推进农业对外合作。二是加强“三个互动”。根据地区农业对外合作发展实际情况和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开展试验区涉及的多双边政策互动、境内境外“两区”互动、试验政策与已有的其他政策叠加互动,不断完善支持企业发展的财政、金融保险、外汇、检验检疫、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