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
国别政策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对外投资>国别政策资讯
2019年俄罗斯联邦农业发展概况及相关政策
发布日期: 2020-05-07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20191227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农业政策会议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俄罗斯联邦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就“有效的农业生产等议题召开联邦委员会会议。本文对此次会议中公布的2019年俄罗斯农业发展情况、农产品出口最新统计数据以及俄方在农业生产领域相关政策整理总结如下。 

  一、俄罗斯联邦2019年度农业发展概况 

  (一)农业目前是俄罗斯经济增长最快的行业部门之一。2014年至2018年期间,农业总产值增长了17.7%,大多数主要农作物的产量和生产力都在稳定增长。2019年前11个月,俄农业生产增长4.1%,谷物收成1.21亿吨,比上年增加740万吨,甜菜、向日葵和大豆收成创纪录,农作物生产呈稳定趋势。牧渔业产量和农产品加工值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二)2019年及以后五年俄农产品出口预计保持增长。2019年,俄罗斯的农产品出口255亿美元。50个联邦实体达到并超过了预定目标,其中罗斯托夫地区,克拉斯诺达尔和滨海边疆区为主要出口区,莫斯科,萨哈林和别尔哥罗德地区为出口增长较快的地区。2020年,俄罗斯拟获得出口收入250亿美元,计划到2024年达到450亿美元。随着高附加值农产品份额增加,俄罗斯出口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出口产品以谷物、奶制品、糖果及油脂产品出口为主,且将持续增长。 

  1、谷物出口。 2019年俄罗斯谷物出口占农产品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 出口谷物总量3940万吨,价值79亿美元。2020年上半年,谷物价格受国内价格驱动上涨,谷物加工等市场需求增加。 

  2、乳制品出口。2019年俄罗斯乳制品出口比2018年增长6.5%,达2.79亿美元。 2020年计划目标3.33亿美元,2024年后,俄罗斯拟每年向国外提供超过8亿美元的乳制品。出口量较大的产品为奶酪,冰淇淋等,最具出口潜力的商品是奶粉,黄油和乳清等​​ 

  3、糖果出口。俄罗斯糖果在其食品饮料出口中最受欢迎,是俄罗斯农业出口蓬勃发展的驱动力之一。糖果产品已运往90多个国家,总额达13亿美元,计划到2024年增加到24亿美元。2019年糖果总产量为390万吨。同时,不含包装的巧克力和含可可食品的产量增长17.6%,而饼干,姜饼和华夫饼的产量增长了3.8%。 

  4、油脂产品出口。俄罗斯油脂产品在生产和出口方面保持了较高的同比增长率, 2019年植物油生产总量增长率了12.6%,油脂产品出口增长25%以上,超过40亿美元。为了减少该行业的进口依赖性,俄罗斯农业部还将制定油料种子开发和种子生产计划。 

  二、2019年俄罗斯联邦农业支持政策 

  为促进农业生产实现质的飞跃,俄罗斯农业部制定了多样化支持政策,依托俄罗斯农工综合体发展,提高农产品生产力和生产质量,发现新增长点,为农业走出去提供了强大动力。 

  (一)财政资金支持。俄罗斯联邦对农业的财政支持每年都在增加。2019年联邦在以下方面实施财政支持:一是拨出3183亿卢布发展农工综合体。过去五年中确保超过2万亿卢布的财政资金投入到国家发展农工综合体的活动中。二是支持农产品出口。分拨389亿卢布以提高国内农产品的竞争力,向19个国家增加俄罗斯农产品的出口。上述措施有效增加了2019年农产品出口额10亿美元(实际出口额250亿美元,计划出口额240亿美元)。 

  (二)土地政策。俄农业部重视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问题,制定政策给予重点扶植。农产品产量的进一步增加与土地参与农业流通,土地的肥力提高和土壤质性的保持有关。目前,俄农业部正在编制1份旨在改善土地和参与农业生产流通的制度文件。 

  (三)农村地区发展政策。农业的发展与农民的生活密切相关。2020年,俄罗斯的 农村地区综合发展计划项目开始实施。实施此计划,旨在改善农村地区人口结构,提高农村居民生活质量,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为农村经济多元化发展创造条件。目前项目启动选择在俄罗斯联邦47个经济实体中实施150个农村地区综合发展项目,其中104个项目计划在1年内实施。该项目实施第1年将改善269个农村定居点超过100万人的农村农业生产生活条件。该项联邦农村综合发展计划获得了俄企业实施机构的竟相支持,仅农业部收到的申请总额就达到了1,320亿卢布,是计划所批准额的1.7倍。 

    

  注:内容摘编自俄罗斯联邦农业部官网 

  (双边合作处供稿) 

    

  20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