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
国别政策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对外投资>国别政策资讯
中国—赞比亚农业合作概述
发布日期: 2020-03-26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一、国家概况 

  赞比亚是位于非洲中南部的内陆国,国土面积75.26万平方公里,海拔在1000-1500米之间,属于热带草原气候,温和凉爽,别称“铜矿之国”。赞比亚是撒哈拉南部城市化程度较高的国家,2018年总人口1735.18万,其中约有一半居住在城市,基础设施和交通良好,2018GDP267.2亿美元。首都卢萨卡是赞比亚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枢纽,也是赞比亚最大的城市。 

  二、农业发展情况 

  农业是赞比亚国民经济的重要部门,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8%,全国约三分之二人口从事农业。赞比亚共有4320万公顷可耕地,占国土面积的58%,但仅开发了约15%,且普遍缺乏灌溉系统,农作物抗灾能力较弱。主要农作物包括玉米、小麦、花生、棉花、甘蔗及烟草等,烟草、食糖、蔬菜和咖啡等是主要出口农产品,品质较好极具市场竞争力。淡水及牧草资源丰富,水产养殖业及畜牧业发展潜力较大。 

  三、中赞农业合作情况 

  中国不仅是赞比亚重要的贸易伙伴和外援来源地,也已成为赞比亚最主要的外资来源地之一。中国企业在赞比亚的农业投资存量位列中国对非洲农业投资的前列,主要领域集中在粮食、棉花收购加工、蔬菜种植和畜禽养殖。青岛瑞昌棉业有限公司利用“公司+农户”方式让超过20万赞比亚人摆脱靠天吃饭的境地,走上致富之路;青岛瑞昌科技产业有限公司实施的国家级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赞比亚农产品加工合作园区”建设成效显著。吉林省海外农业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在赞比亚开发的吉林生态农业产业示范园,引进循环农业理念,从事种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及农业休闲观光等业务,广受赞誉。中垦产业有限公司扎根赞比亚,目前拥有包括中央省三个、铜带省一个共四个农场,面积共5300多公顷,是赞比亚面积最大的中资农场。 

  四、中赞农业合作建议 

  一是延伸中赞农业投资合作产业链;二是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开展高层次农业技术合作;三是鼓励援赞农业合作项目与我国高校、农业科研机构进行合作;四是鼓励农业企业和项目“抱团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