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
国别政策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对外投资>国别政策资讯
赤道几内亚农业投资环境
发布日期: 2019-10-21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一、国家概况 

  (一)地理概况 

  赤道几内亚共和国(以下简称“赤几”),位于非洲中西部,西临大西洋,北邻喀麦隆,东、南与加蓬接壤。国土总面积28051.46平方公里,海岸线长482公里。属热带雨林气候,年平均气温2426℃。全国划分为7个省,18个大区。首都马拉博(Malabo)现人口约26.6万,第二首都巴塔(Bata),是赤几最大商埠和经济重镇,位于赤几大陆西海岸,距马拉博120海里,现有人口约23万。赤几属于东1时区,比北京时间晚7个小时。 

  (二)政治概况 

  奥比昂执政以来,积极致力于维护稳定和发展经济。其领导的民主党先后在1993年、1999年、2004年、2008年和2015年五次议会选举中获压倒多数席位。近年,奥比昂继续奉行民族和解和政治多元化政策,改组内阁、严惩腐败、整顿吏治,以提高公共行政效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农业、教育和医疗的投入。 

  (三)经济概况 

  1991年开始开发石油后,赤几经济出现腾飞。19972004年年均经济增长率达31.9%2007年召开第二届全国经济大会,制定了2008-2020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远景规划,在强化油气产业发展的同时,全面启动交通、通讯、电力和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经济多元化发展,计划2020年建设成为新兴国家。2018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15万美元,成为经济增长最快的非洲国家之一。 

  二、投资环境与政策 

  (一)交通运输 

  赤几无铁路。全国公路网约3952公里,其中2469公里分布在大陆地区,253公里分布在岛上,还有1230公里林区公路。国家级公路长1009公里。空运方面,马拉博和巴塔是主要航空港。全国共有4家航空公司。此外,喀麦隆、加蓬、尼日利亚、西班牙、瑞士、科特迪瓦等国航空公司有从马拉博飞往马德里、利伯维尔、杜阿拉、阿布贾、达喀尔、圣多美等地的定期航班。水运方面,马拉博和巴塔是重要海港,马拉博港年吞吐能力150万吨,巴塔港是全国最大港口,年吞吐能力650万吨。 

  (二)农业发展状况 

  随着石油工业的快速发展,农业总产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逐年下降,但农业依然是民众的主要谋生手段。2007年,政府通过《农业森林法草案》。目前全国可耕地面积约85万公顷,70%的劳动人口从事农业生产,粮食仍不能自给。主要粮食作物为木薯、芋头、玉米等。主要经济作物为可可和咖啡。由于近年来国际市场价格下降,咖啡和可可生产萎缩。特别是可可产量已由过去最高年份的4.5万吨降至目前不足500吨。 

  (三)投资政策 

  赤几负责管理投资的政府部门是经济、贸易与促进部,经济发展与公共投资部。赤几政府鼓励外国资本投资的农业和食品领域包括渔业、牲畜饲养、可可糊、棕榈油、食品加工、林业加工等。 

  20184月,赤几总统颁发行政令,修订2004年颁布的《外国投资管理办法》。新法对外资的投资方式无限制,资金、技术和设备都可以作为出资方式进行投资。 

  三、投资注意事项 

  (一)客观评估投资环境 

  中国投资者到赤几开展投资合作业务时,要客观评估当地市场状况,投资项目规模不宜过大,生产性项目在立项前要充分考虑当地市场需求和进出口条件,量力而行。 

  (二)适应法律环境的复杂性 

  赤几是西非经济和货币联盟成员国,其国内的法律法规更多是参照或沿用西非经济和货币联盟的规章制度。中资企业到赤几投资要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密切关注当地法律变动情况,在当地聘请资深律师作法律顾问,处理所有与法律相关事宜。 

  (三)做好企业注册的充分准备 

  中资企业要全面了解赤几关于外国投资注册的相关法律,聘请当地专业律师协助办理注册事宜,注意当地法律对本地资本参股规定,备齐所需文件,履行相关手续。 

  (四)适当调整对优惠政策的期望值 

  企业在赤几投资大型项目尤其矿业开发项目和农业开发项目,以及被列为赤几政府急需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均可通过个案谈判,获得相应的优惠政策。但赤几政府在实际谈判特别是在执行过程中,往往因部门间缺乏及时沟通和协调,谈判获得的优惠政策不能有效执行,给企业的经营活动造成许多障碍和困难。因此,企业在计算经营成本时,要充分考虑这些不可预见的人为因素,适当调整对优惠政策的期望值。 

    

  (本文根据中国一带一路网相关信息整理而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