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
国别政策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对外投资>国别政策资讯
喀麦隆共和国农业发展环境概述
发布日期: 2019-06-27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一、国家概况 

  喀麦隆位于非洲中部,西南濒几内亚湾,西北接尼日利亚,东北接乍得,东邻中非共和国,东南邻刚果(布),南与加蓬和赤道几内亚交界。国土面积475,442平方公里,南宽北窄,呈三角形,南北直线最长距离1268公里,东西最宽处822公里,最窄处仅22公里。气候由南到北降水量和气温递减,根据气候条件、植被、土壤和纬度,可以被分为5个适宜发展不同作物的农业生态区(苏丹-萨赫勒地区、高几内亚-萨凡纳地区、西部高原地区、单雨季潮湿的森林地区、双雨季潮湿的森林地区)。首都雅温得 (Yaounde) 是全国的政治、文化、教育和交通中心,全国第二大城市,位于喀麦隆中南部,交通便利。杜阿拉(Douala)是喀麦隆第一大城市和最大的港口城市,地处非洲西海岸中心与几内亚湾腹地,伍里河 (Wouri) 入海口处,是喀麦隆水、陆、空交通中心和最重要的海上门户。 

  喀麦隆安全形势和治安状况总体较好,但2016年以来社会不稳定形势加剧,在极北大区等地“博科圣地”极端组织残余势力仍构成较大威胁,东部大区聚集大量中非战乱难民和流匪,雅温得、杜阿拉等大城市盗抢等治安案件时有发生,西部沿海几内亚湾地区有海盗活动。20182月,喀当局宣布在西北大区实施6个月的武器禁令,禁止拥有、购买、销售任何枪支与弹药。 

  二、农业发展概况 

  喀麦隆自然条件优越,自然资源比较丰富,经济以农业为主,90%为小农经济,10%为国营和私营种植园,农业经营方式比较单一且较粗放,主要粮食作物包括木薯、玉米、小米、高粱、稻米、豆类等,主要出口农产品有:可可、咖啡、香蕉、橡胶、棕榈油、木材、菠萝和棉花,是世界五大可可生产国之一。就粮食产区来看,最北边以高粱、谷子等谷物为主,西部有甘蔗、木薯、玉米、甘薯等,沿海地区多种植木薯、香蕉、橡胶、可可、咖啡,中部和北部以水稻为主,玉米则全国都有种植。农业提供了喀麦隆全国大约62.9%的就业,90%的农村家庭从事农业工作,其中1/3的人依靠农作物出口为生,女性比男性更多在农业部门就业。 

  林业是喀麦隆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主要以原木和锯木等初级产品形式出口。全国牧场和草原面积1430万公顷,北部地区畜牧业较发达,主要以传统方式进行经营。喀主要饲养牛、羊、猪及各类家禽,从规模上看,喀麦隆并不是畜牧业大国,产品主要用于国内消费。水产养殖尚在起步阶段,水产品自给不足。 

  农业在喀麦隆GDP中的比重,从2010年的15.07%增长到2016年的接近17%。农业增加值从2010年的36.8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49.4亿美元,农业生产率从2010年的1030.49美元/人增加到2016年的1404.92美元/人。喀麦隆于2011年开始落实《非洲农业发展详细规划》(PDDAA),随后制订了《国家农业投资计划》(PNIA),PNIA的总目标是使农业成为喀经济增长的引擎,创造就业,满足国内外需求的物质财富,又在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下保障国民食品安全及营养。近年来,喀麦隆积极制定农业政策,推进农业发展。政府在《增长与就业战略文件》(DSCE)中,将农村作为优先发展对象。根据《农业极点计划》,喀麦隆通过在全国范围内扶持大中型农、林、牧企业,来保证国家粮食安全、为工业提供原料、刺激出口。 

  三、农业对外开放制度 

  目前,喀麦隆在出口方面,包括出口商登记、申办技术许可证(visa technique)、出口申报;进口方面,遵守出口对象国法律法规,咖啡、可可、木材、原木、药材还须办理装船前检验手续。就农业工业领域而言,无论是在生产方面,还是在出口方面,都缺少刺激措施。喀麦隆政府鼓励和欢迎外资参与喀麦隆农业投资合作。根据喀麦隆相关法律规定,可允许外资获得喀麦隆耕地的承包经营权,租赁经营期限最高可长达99年。根据规定,外资获得喀麦隆农业耕地后的前5年为临时特许经营期。在此期间,如果国外投资方未按照合同承包农业耕地,喀麦隆政府有权将土地承包经营权收回。外资在喀麦隆投资种植粮食作物,可无偿使用农业耕地,外资在喀麦隆投资种植经济作物,需缴纳相应的土地租费。喀麦隆不允许外资获得喀麦隆林地所有权和承包经营权。 

  喀麦隆的信贷市场呈现发展中国家的典型的正规部门和非正规部门并存二元结构,在向农村提供贷款和储蓄的金融行业表现较差。多年来,喀麦隆政府一直在进行农村信贷计划,以向农村提供信贷。喀麦隆有农村储蓄与信贷自治银行互助社,主要向农村、农业、农民提供金融服务。 

 (本文数据内容根据商务部、世界银行相关网站等信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