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
国别政策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对外投资>国别政策资讯
吉尔吉斯斯坦农业投资环境
发布日期: 2019-06-13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一、国家概况 

  吉尔吉斯共和国(通称“吉尔吉斯斯坦”或简称“吉尔吉斯”)位于中亚东北部,地处内陆地区,首都是比什凯克,国语为吉尔吉斯语,官方语言为俄语。货币为吉尔吉斯斯坦索姆(简称“索姆)。 

  (一)地理概况 

  吉尔吉斯斯坦国土面积为19.99万平方公里,全国人口约为625.67万(截至2018年初),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主要宗教是伊斯兰教,多数属逊尼派。 

  吉尔吉斯斯坦地处亚洲中部、西欧和东亚的连接点,北部与哈萨克斯坦毗邻,南部与塔吉克斯坦相连,西南部与乌兹别克斯坦交界,东部和东南部与中国接壤,边界线全长4170公里,其中与中国的共同边界长1,096公里。地处东6时区。 

  比什凯克市是吉尔吉斯斯坦的首都,全国政治、经济、文化、科学中心,主要的交通枢纽。面积130平方公里,人口约98.04万(2017年)。奥什市是吉尔吉斯斯坦第二大城市,人口约28.19万(2017年),位于南部的费尔干纳盆地中,常被称作“吉尔吉斯斯坦的南方之都”。 

  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多山,90%的领土在海拔1500米以上,高山常年积雪,多冰川,属大陆性气候,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比较寒冷,昼夜温差较大,晴天多,少刮风,1月平均气温为-6℃,7月平均气温为27℃。年降水量200800毫米。 

  (二)政治概况 

  吉尔吉斯斯坦实行议会共和制,议会为国家管理体系的主导,行政权由政府总理负责,在政府任职的官员不得兼任议会议员。议会实行一院制,由120名议员组成,任期5年。 

  目前,在吉尔吉斯斯坦司法部正式登记注册并开展活动的政党有210余个。其中主要党派有:社会民主党(第一大党)、共和国-故乡党、吉尔吉斯斯坦党、进步党、共同党、祖国党等。 

  (三)经济概况 

  根据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统计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按生产法计算,吉尔吉斯斯坦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以下简称“GDP”)约为4933.22亿索姆。同年,吉尔吉斯斯坦农业产值占GDP比重为12.9% 

  2017年全年,吉尔吉斯斯坦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为62.72亿美元,同比增长12.5%。其中出口额约为17.91亿美元,同比增长13.8%;进口额约为44.81亿美元,同比增长12%。在吉尔吉斯斯坦对外贸易中,主要合作伙伴(国家)占比情况为:中国25.5%,俄罗斯23%,哈萨克斯坦14.1%,瑞士8.1%,土耳其5.7%,乌兹别克斯坦4.9%,英国3.3%,美国2.5% 

  2017年吉尔吉斯斯坦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为5.9亿美元,同比下降27.5%。其中,中国对吉尔吉斯斯坦直接投资2.7亿美元,同比下降10.4%,占比约45%;俄罗斯对吉尔吉斯斯坦直接投资投资约0.24亿美元,同比下降91.8%,占比约4% 

  二、投资环境与政策 

  (一)交通设施 

  公路运输是吉尔吉斯斯坦最重要的运输方式,公路总里程约为3.4万公里。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共有8条主要交通干线,连接各市州。公路运输约占吉尔吉斯斯坦全国货运总量的90%以上和客运总量的99%以上。吉尔吉斯斯坦境内铁路交通不发达,南北铁路网不相连接。 

  吉尔吉斯斯坦现有14家航空公司从事民航经营。其中,吉尔吉斯斯坦本国民航企业7家,外航企业7家,共开通主要国内航线3条,主要国际航线12条。中国飞往吉尔吉斯斯坦的主要航线有2条:乌鲁木齐—比什凯克、乌鲁木齐—奥什。 

  吉尔吉斯斯坦没有出海口,内河航运以伊塞克湖为主,港口包括巴雷克奇和卡拉阔尔,航线总长189公里,年运货量不超过5万吨。 

  (二)农业发展状况 

  2017年,吉尔吉斯斯坦种植业和畜牧业双丰收。农、林、牧业的总产量约30.11亿美元,同比增长2.2%。其中,种植业占52.2%,畜牧业占45.4%,农业服务占2.1%,林业和狩猎业占0.3%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信息,吉尔吉斯斯坦国民经济以农牧业为主。目前,吉尔吉斯斯坦把吸引外国投资、改善国内经济环境、发展农业作为其经济发展的重点。 

  (三)投资政策 

  1. 投资门槛 

  吉尔吉斯斯坦经济部是吉尔吉斯斯坦投资政策的授权机构,负责确立和制定投资政策。其下属的投资促进局负责吸引外资和促进本国产品出口,是执行机构。 

  吉尔吉斯斯坦投资相关的法律有《对外贸易法》、《投资法》、《许可证法》、《自由经济区法》、《股份公司法》、《海关法》和《许可证法》等。除承包军工项目需由两国政府签署备忘录并由指定公司执行外,吉尔吉斯斯坦对外国投资者无行业限制。吉尔吉斯斯坦法律对自由货币在其境内外的流通实行限制,但外国投资者一般不受限制。 

  外国投资的主要方式为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包括实物、不动产、购买企业股票、债券、知识产权、企业盈利和利润分配。外国企业可通过全资收购和部分参股等形式对吉尔吉斯斯坦企业实行并购。 

  2. 投资吸引力 

  吉尔吉斯斯坦对外国投资者实行国民待遇。除在自由经济区内注册的外资企业,其他外资企业一般情况下不享受税收优惠。吉尔吉斯斯坦对外资企业也无特殊行业鼓励政策。 

  为引进外资,吉尔吉斯斯坦成立了自由经济区,其中比什凯克经济开发区运作较为成熟,效果较好。具体优惠政策包括外资企业在吉尔吉斯斯坦自由经济区经营期间,免缴进出口关税及其他税费;对在吉尔吉斯斯坦自由经济区注册的外资企业输入经济区内的货物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及其他税费;自由经济区生产的产品在出口到吉尔吉斯斯坦境外时不受其出口配额和许可证的限制;外资企业办理登记注册手续时除收取少量手续费外无须交纳其他费用。 

  三、投资注意事项 

  (一)政治稳定性 

  吉尔吉斯斯坦自独立以来,历经2005年和2010年的两次革命、政权两次非正常更迭、先后六次更改宪法、执政联盟解散等一系列的变故,造成社会动荡,经济下滑,对外资企业影响较大。 

  (二)社会治安 

  根据商务部指引,吉尔吉斯斯坦社会治安状况不佳,当地居民可合法持有枪支,针对中国在吉商人的敲诈与抢劫案件仍时有发生,中方在吉人员应保持警惕,驻吉中资企业应提高安全戒备,在项目周边加强安保力量,减少外出。 

  (三)劳动力制约因素 

  近年来,吉尔吉斯斯坦失业率转低,但本国劳动力市场一方面供大于求,另一方面又缺乏熟练技工和技术人员,有一定的外籍劳务需求。 

  在吉尔吉斯斯坦工作的外国人必须持有工作许可证。吉尔吉斯斯坦就业的岗位较为有限,但外资企业所需的一些高技术人才,往往会随工程项目进入。经济危机后,吉尔吉斯斯坦经济不景气,本国居民就业困难,因此客观上并不欢迎外籍劳务进入。吉尔吉斯斯坦政府规定,只有获得招收外国劳动力许可证的企业才可雇佣外籍劳务。 

  (四)经济风险 

  根据吉尔吉斯斯坦财政部数据,截至2018131日底,吉尔吉斯斯坦外债额达41.39亿美元,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57.78%,较上一年有所增加。20185月,穆迪对吉尔吉斯斯坦信用评级为B2,即利息支付和本金安全目前有保证,但长期内不具有可靠性;标准普尔对其评级为B,即偿还债务能力较大地依赖于良好的经济环境,违约风险较高。 

  根据国际透明组织发布的2017清廉指数排行榜,吉尔吉斯斯坦在176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13位。政府腐败问题将会是外国投资者面临的另一风险。 

  (五)其他风险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信息,吉尔吉斯斯坦有关部门曾就环保问题向中国企业提出交涉。中资企业在吉尔吉斯斯坦经营时应对环保问题予以充分重视。 

    

  (政策咨询处供稿,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有关信息整理而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