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
国别政策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对外投资>国别政策资讯
中国—斐济农业合作概述
发布日期: 2019-04-26 发布单位: 人事处 浏览量:

  一、国家概况 

  斐济群岛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The FiJi Islands),简称斐济,是位于南太平洋的一个岛国,由332个岛屿组成,陆地总面积1.83万平方公里,水域面积129万平方公里。全国共有2个直辖市(即首都苏瓦和劳托卡)、4大行政区和14个省。斐济属热带海洋性气候,年平均气温为22-30℃,常受飓风袭击;从雨量分布看,斐济主岛分为泾渭分明的西部干燥地区和东南部湿润地区。斐济水、陆、空交通较发达,拥有重要国际海港苏瓦港,是南太平洋地区的交通枢纽。斐济是太平洋岛国中经济实力较强、发展较好、增速较快的国家,制糖业、旅游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长期以宽松的政策促进私营企业投资和发展外向型经济,主要面向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贸易伙伴出口蔗糖、鱼类、黄金和木材等。 

  二、农业发展概况 

  农业是斐济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斐济农业用地面积约占土地总面积的23.5%,可耕地面积约为28.8万公顷,主要种植的粮食作物有水稻、玉米、豇豆和其他豆类等,但大米和小麦仍大量依靠进口;凭借气候和资源,西红柿、黄瓜、西瓜、甘蔗、香蕉、椰子、菠萝、芒果、木瓜等热带蔬菜和水果种植优势明显。渔业是斐济的传统优势产业,被认为是最具增长潜力的行业之一。斐济蕴藏的天然水产资源以金枪鱼为主,年可捕量约4万吨,其他还包括黄鳍、大目、长鳍及鲣鱼等;水产养殖品种主要包括对虾、海藻、巨蛤和罗非鱼等。近几年,斐济畜牧业呈现持续上升势头,但羊肉、牛肉和奶制品等多数畜产品的生产仍不能满足国内消费需求。 

  三、农业合作概况 

  中斐两国自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合作稳定发展,斐济是第一个与我国开展自贸协定联合可研的太平洋岛国,多双边农渔业合作机制体系逐步健全。近年中斐两国农产品贸易额中,近90%是中国向斐济的出口,主要为大量水产品和部分蔬菜、油籽等,中国则主要从斐济进口饮品、水果和水产品等。投资方面,2011-2016年间,中国共在斐济注册461个投资项目,涉及农业、旅游业、制造业和绿色能源等领域,中国已成为斐济增长最快的投资来源国之一。根据我国农业农村部企业对外投资信息采集数据,2017年,中国对斐济的农业投资流量为100万美元,占当年对南太区域农业投资流量的100%;截至2017年底,中国对斐济农业投资存量为620.02万美元,占对南太区域投资存量总额的13.01%;截至2017年底,中国在斐济农业投资企业有3家,其中,经济作物1家、渔业2家。中农发集团中水股份公司和上海远洋渔业有限公司均通过与当地企业合作的方式,在斐济和周边国家海域以及公海设立渔业基地,从事金枪鱼捕捞生产。此外,中国是斐济最大的双边援助国,中国援斐济北岛农业发展项目、援斐济菌草技术合作项目等对当地恢复土地耕种、确保粮食安全、提高稻谷自给、提升农业生产水平均起到积极作用。 

  四、农业合作建议 

  在全面贯彻执行多双边农渔业协定的基础上,建议我国企业聚焦关键技术、优势产业和重点项目,努力打造中斐农业投资、贸易、援助各领域合作的旗舰品牌;同时,将对斐援助与促进对斐农业直接投资、扩大双边农产品贸易相结合,进一步深化两国农渔业合作。投资领域,建议与当地企业合资经营,保护当地环境,承担社会责任,争取更多政策支持指导。贸易领域,建议扩大中国从斐济进口的木材及木制品、金枪鱼等高端鱼产品和热带蔬菜、水果。援助领域,建议派遣更多技术专家到斐济开展培训、指导生产,并尝试接收更多的斐济学员到中国学习政府管理、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进一步发挥援外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的引领和桥梁作用,协助斐济改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提高农业机械化程度和农产品加工水平;通过中斐农业产业园区合作等新模式,改善仓储物流设施,为斐济建立和完善较为系统的农产品市场体系和营销渠道,提升对斐农业投资合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