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
国别政策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对外投资>国别政策资讯
秘鲁农业投资环境概况
发布日期: 2019-04-19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一、国家概况 

  (一)地理概况 

  秘鲁位于南美洲西岸的中部,北邻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东临巴西和玻利维亚,南接智利,西濒太平洋,海岸线长2254公里,国土面积128.5万平方公里,人口3177万(截止至2016年)。西部沿海地区面积占秘鲁领土面积的11%,居住着全国52.1%的人口;中部山区面积占秘鲁领土面积的29%,居住着全国36.9%的人口;东部雨林地区占全国领土面积的60%,但人口仅占11% 

  (二)政治概况 

  秘鲁共和国是总统制议会民主共和国,实行多党制,政治体制为三权分立。现行宪法于19931231日生效。宪法规定总统可连任一届,隔届可再当选。2000112日,秘鲁国会通过宪法修正案,规定总统不得连任。议会称国会,一院制,由130名议员组成。议员由选举产生,任期5年,可连选连任。 

  全国行政区划为4级,即中央、大区、省、市(县)。各级行政首长由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为4年。地方各级政府负责规划所属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执行公共投资计划,鼓励经济活动,管理公共财产。地方议会也由选举产生,任期4年。 

  (三)经济概况 

  秘鲁现在流通的货币叫新索尔,币值保持稳定,是全球最稳定的货币之一。秘鲁对外汇出入境基本没有限制,美元与本币可以在市场上自由兑换和并行流通,货币自由度居世界前列。 

  秘鲁政府对外国企业在当地融资没有限制,一切都取决于各银行的决策。政府主要通过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票据贴现率和汇率等间接影响金融企业运作。由于秘鲁外汇管理较为宽松,监管当局对商业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没有限制,中资企业可以使用人民币在当地开展跨境贸易和投资合作。目前,有不少秘鲁商业银行已在中国工商银行国内分支机构开立了跨境人民币账户,通过中国工商银行完成人民币清算结算。 

  二、投资环境 

  (一)农业资源 

  秘鲁森林覆盖率为58%,水力和海洋资源极为丰富,鱼粉产量居世界前列。 

  1.森林资源。森林面积达7300万公顷,其中94%在亚马逊地区。森林覆盖率为58%,在南美洲仅次于巴西,居世界第十。但近年来森林资源破坏严重,圣马丁省、乌卡亚利省及洛雷托省在2010年至2011年森林损失面积都超过2万公顷。 

  2.渔业资源。秘鲁海岸线长,沿海水温适于鱼类繁殖,渔业资源十分丰富,是世界渔业大国之一。据考察,秘鲁海域内有近800种海洋生物,包括鱼类737种,目前仅有19%的鱼类被开发利用。除海洋渔业外,秘鲁淡水鱼资源也十分丰富,有各类湖泊12200余个,其中11670余个尚待开发,淡水鱼类超过850种。2015年秘鲁水产品出口总额为11.45亿美元。 

  3.水力资源。水力资源丰富,但分布不均衡。东部地区亚马逊河水系河流多数发源于安第斯山脉东麓,落差较大且水量丰沛,蕴含丰富水力资源,但该地区地广人稀,开发程度较低。发源于安第斯山脉西坡的许多河流最终流向太平洋,为沿海地区工农业发展提供了水源,因落差大、水流急,比较适宜进行梯级小水电开发。全国水电蕴藏量6944.5万千瓦。 

  (二)基础设施 

  1.公路。秘鲁的主要公路是纵贯南北的泛美公路和横跨东西的中央公路、南美地区一体化(llRSA)公路。现有公路总里程7.85万公里,其中国道1.7万公里,省道1.46万公里,市镇级公路4.69万公里。高速公路约300公里,主要集中在从首都利马向泛美公路南北两端延伸的部分路段。目前,秘鲁的公路营运权已经售出了很大一部分。 

  2.铁路。秘鲁的铁路总里程2021公里,主要有中部铁路、南部铁路和东南部铁路,全部为私营。秘鲁铁路长期疏于维护和维修,设备老化严重,行车速度很慢,主要用于山区农产品和矿产品运输。南部铁路主要用于旅游客运。秘鲁铁路是其国内最不完善的运输方式。 

  3.空运。秘鲁是南美地区空运的枢纽。秘鲁有大小规模不等的14个适于商业运输的机场,有10个国际机场,国际航线可通美国多个城市、欧洲部分国家和拉美各主要国家。最主要国际机场有豪尔赫·查维斯机场和阿雷基帕、奇克拉约、伊基托斯、库斯科机场等。基本上所有的机场都是由私人企业经营。 

  (三)农业投资优惠政策 

  秘鲁对农业投资有鼓励的政策,例如对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和水产养殖业企业的所得税税率为15%,仅为其他企业税率的一半。在增值税退税政策方面,秘鲁法律规定只有投资金额达到500万美元的企业才能享受,但农业企业没有投资金额的限制。 

  (四)投资注意事项 

  1.劳动力制约因素 

  秘鲁劳动力供应充足,但劳动人口的素质参差不齐。尽管不缺乏普通工人,但熟练技术工人和高级管理人员比较缺乏,外籍劳务需求主要来自跨国企业特殊工种。秘鲁对使用外国劳务有较严格的限制。企业使用外国劳务人员数量不得超过其人员总数的20%,外国劳工的工资总额不得超过全员劳动工资总额的30% 

  2.土地及房屋价格 

  秘鲁土地和房屋的价格十分复杂,在不同城市区别很大,同一城市不同区域、同一区域不同居住环境、建筑等级等均影响房地产价格,甚至同一幢房屋的不同部位价格都不一样。另外,经济形势变化对房地产价格的影响也十分明显。新房销量从1999开始总体呈逐年上升趋势。2003年至2015年期间,平均房价从425美元/平方米低点不断上涨至1200美元/平方米。 

  3.工会关系 

  在秘鲁投资设厂应注意处理好与工会关系。依照宪法的规定,秘鲁政府承认工人组织工会、集体谈判和罢工的权利。企业员工人数达到20人及以上可组织工会。秘鲁法律支持工会活动,注重保护工人权益。 

  4.环境问题 

  企业投资应切实考虑环境问题。秘鲁政府对于环境问题非常重视,政府对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制定了很多严苛的法律规范。普通百姓对环境安全也特别敏感。除《环境总法》以外,涉及各部门管辖的水源、森林、矿山等环境管理的规章还有20多个,规定十分复杂。企业如有破坏环境行为,将受到严厉的处罚。 

    

    

  (政策咨询处供稿,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有关信息整理而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