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
国别政策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对外投资>国别政策资讯
中国—坦桑尼亚农业合作概述
发布日期: 2019-03-26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一、国家概况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The United Republic of Tanzania),简称坦桑尼亚,位于非洲东部,是东非最大的国家,由坦桑尼亚大陆和桑给巴尔岛组成,首都多多马。达累斯萨拉姆是全国第一大城市,经济、政治中心。坦桑尼亚国土总面积94.5万平方公里,其中土地面积为8858万公顷,耕地面积1350万公顷,灌溉面积约46万公顷。坦桑尼亚拥有6.4万平方公里的印度洋海水域,国内河湖众多,大型河流17条,湖泊和湿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5.8%,每年地表有可再生水资源93立方千米。东部沿海地区和内陆的部分低地属热带草原气候,西部内陆高原属热带山地气候,桑给巴尔的20多个岛屿属热带海洋性气候,终年湿热。 

  二、农业发展概况 

  坦桑尼亚国民经济以农业为主,共有7个农业生态区。玉米是坦桑尼亚大陆地区农户种植最多的粮食作物,种植率高达81.6%。此外,山药和芋头是坦桑尼亚政府大力提倡种植的主食作物。种植的经济作物包括咖啡、棉花、腰果、烟草、剑麻、除虫菊、茶叶、丁香、园艺作物、油料、香料和鲜花等,其中咖啡、棉花和腰果是主要出口作物。畜牧业的重要性仅次于种植业,目前坦桑尼亚尚无大型现代化养殖场,97%的家畜由中小散户养殖,畜牧业生产水平较低,绝大部分精制肉乳类制品需从南非、肯尼亚及西方国家进口。 

  三、农业合作概况 

  坦桑尼亚与中国交往密切,高层互访不断,签订多项覆盖多领域的双边协议。近年来,中国企业在坦投资领域不断扩大,以农作物种植、屠宰加工和渔业为基础,逐步拓展到成衣、家具等制造,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矿产、能源等资源开发,房地产、工业园等建筑服务。根据农业农村部企业对外投资采集数据,2017年中国对坦桑尼亚农业投资流量为432.66万美元,截至2017年底,中国对坦桑尼亚农业投资存量为 10167.39万美元,投资设立农业企业累计达10家,主要投资领域为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种植。我国首批农业走出去探索试点项目“坦桑尼亚剑麻农场”,以较少的投资金额、较大的占地面积,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是我国目前在非洲最成功的农业投资项目之一。农业农村部认定的首批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江苏—新阳嘎农工贸现代产业园”也在坦桑尼亚开展了以棉花为核心的全产业链生产活动,为当地技术提升、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显著贡献。 

  四、农业合作建议 

  以坦桑尼亚粮食安全和产业需求为导向开展农业合作。为解决当地贫困和饥饿问题,继续加大水稻、玉米、甘薯等粮食作物栽培技术和品种改良的合作。围绕经济作物、畜牧和深海渔业等,以优质农产品加工为核心,推动两国在仓储、冷链、物流、销售等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投资合作,逐步建立和延伸产业链,提升产业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