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
国别政策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对外投资>国别政策资讯
中国—阿根廷农业合作概述
发布日期: 2019-03-04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一、国家概况 

  阿根廷共和国Republic of Argentina),简称阿根廷,位于南美洲南部,是拉美第三大经济体,首都为布宜诺斯艾利斯。气候多样,四季分明,除南部属寒带外,大部分为温带和亚热带,境内河流湖泊众多,农业生产用水充足,矿产资源丰富,但开发水平较低。国土面积278万平方公里,是仅次于巴西的拉美第二大国,农业用地占国土总面积的54.3%,可耕地占14.3%,有大面积优良的天然草场,东部和中部的潘帕斯草原是著名的农牧区。 

  二、农业发展概况 

  农业是阿根廷的支柱产业,农业年产值约占国民年生产总值的11.4%,每年全国税收总额的近1/10都来自农产品贸易。农业产业结构中,种植业以大豆等油料作物为主,畜牧业以养牛业为主,渔业以海洋捕捞为主。阿根廷是世界粮食和肉类的重要生产和出口国之一,素有“世界粮仓和肉库”之称,大豆、牛肉等大宗农产品在国际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目前,阿根廷是世界最大的豆粉、豆油、葵花籽油、蜂蜜、梨和柠檬出口国,第二大玉米、高粱出口国,第三大大豆出口国,以及小麦和牛肉第五大出口国,农牧渔业产品及加工品的出口高居全国货物出口总额的60% 

  三、农业合作概况 

  中阿两国于2014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目前,我国已经成为阿根廷在全球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三大投资来源国,阿根廷是我国在拉美的第五大贸易伙伴。农业是中阿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两国农产品贸易具有较强的互补性。2017年,中阿农产品贸易总额为37.1亿美元,其中我国进口36.6亿美元,2000年以来我国始终处于逆差状态,逆差年均增长9.5%。我国从阿根廷进口的农产品包括油籽、大豆、畜产品、水产品等。 

  四、农业合作建议 

  阿根廷是南美洲农业强国,要继续保持我国与阿根廷在大豆、牛肉等农产品贸易领域的稳定合作关系,同时,加大在阿农牧业、大宗农产品优势产区的全产业链投入,有力保障国内供给,提升我国市场话语权。不断加强两国农业部门沟通交流,积极推动中国—阿根廷农业合作示范园区、肉牛养殖一体化项目、大宗粮食作物储备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并将重点合作项目纳入中阿农业合作机制,丰富中阿农业合作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