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
国别政策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对外投资>国别政策资讯
韩国学者关于农畜产品安全问题的批评及对策争论
发布日期: 2019-01-29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文献背景】自2015年开始,GS&J在每年初会甄选、发布接下来一年韩国农业和农村将要面临的最重要的威胁与机遇。预测这五大主题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将吸引舆论、政界和农业界瞩目,并将被热烈讨论。因此从年初开始,农业界和政府都将这些主题长挂心间,并号召将重心放在全力准备警戒、应对和灵活利用这些主题上。这仅是作为研究农业和农村问题的智囊团在履行应尽职责提出今年最将被热烈讨论的主题和争论焦点,并让农业界和政府提前做好应对和准备。本文节选自《2018年引爆韩国农业和农村的五大威胁与机遇》,《聚焦GS&J2018年第1期。作者系GS&J研究院理事长李贞焕,GS&J研究院为韩国全球化战略研究机构。  

     

  内容摘要】农畜产品安全性问题和政策的批判与争论将会是近期韩国农业领域最激烈的五大争论主题之一。继2017年毒鸡蛋风波之后,2018年也出现了食品安全问题,韩国学界就此展开了针对国内农畜产品安全问题及安全管理体系改革的讨论。 

    

    

  一、食品安全问题是农业发展中爆炸性最强的问题之一 

  对食品安全的不安是国民最大的恐惧之一。根据韩国消费者团体协会调查结果,只有14.5%的消费者认为我国食品安全(本文中涉及的我国等,所指均为韩国——译者注),食品安全问题比南北关系或事件事故更令国民担心。因此,如果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就会成为最大的社会关注问题,对农食品产业和政策的批评也会高涨,因此食品安全水平是决定农畜产品需求的重要因素。 

  因此,如果食品风波反复发生,消费者对国产农畜产品安全的不安感就会增加,这将对我国农业发展造成严重威胁。 

  二、近期农食品安全问题的爆炸性呈愈演愈烈之势 

  2017年,残留杀虫剂成分超标的毒鸡蛋在市场上流通的新闻被报道后,食品安全问题引起了巨大的社会风波,鸡农受到严重打击。同一时期,以无农药残留为要求的绿色认证农产品中也检测出了杀虫剂成分,进一步增加了民众对政府关于农畜产品认证制度和安全管理的不信任。 

食品的安全性是消费者购买之前和之后都不知道的,因此,消费者是只能在信任生产者或认证制度等安全管理体系的前提下购买食品。消费者认为食品安全的程度取决于对安全管理系统的信任度和对食品链从业者(生产者)遵守安全管理义务的信任度,毒鸡蛋风波使这种信任受到打击。 

  这次事件使食品安全问题的爆炸性进一步提高,导致农畜产品中即使出现了较小的安全问题,民众对农业和政策的批评也会迅速加剧。与此同时,我国农畜牧业因密集饲养而易受疾病影响,长期以来,农民只能在多使用农药的状况下来经营农业。因此,发生食品安全问题的危险系数很高,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出现安全问题。 

  三、这将成为食品安全强化对策实施过程中的热点问题 

  毒鸡蛋风波后,政府认识到食品安全的爆炸性,于20171227日发布了《食品安全综合对策》,以促进营造安全的食品环境 

  《食品安全综合对策》中引入了使用没有残留许可标准的农药都属非法化这一制度(即农药肯定列表制度),将所有农药交易的记录义务化。此外,鸡蛋要标明产卵日期,并决定在食品中引进集体诉讼制度。但由于立法及实施阶段出现阻挠、副作用或准备不足等问题,可能会引起争议。 

  四、有演变为对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讨论的可能性 

  当前,我国食品安全管理由食品药品安全处负责,生产阶段的管理由农林畜产食品部负责,国务总理室食品安全政策委员会协调部门间的工作。可见,安全管理业务在国内多个部门都有涉及,不可避免会出现权限和责任限制不明确情况,再加上部门内部也涉及多个分管部门,缺乏总体的统筹协调。 

  为了给消费者提供安全的食品,必需在食品的原料制造和流通过程中考虑安全性,而安全不仅仅是监控的问题,而是所谓的食品链本身的问题,即从农场、海洋和进口港,通过零售到餐桌的过程中的所有的问题。另外,对消费者来说,食品安全很重要,但是以合理的价格顺利供应也很重要。因此生产、加工、流通的所有过程都要保证安全、顺利进行。在发达国家,普遍是以风险评估为基础,由负责农畜产品和食品生产及流通的组织发挥在食品链的整个过程中管理安全和沟通的机能,从而构建统一的管理体系。 

  在探讨完善食品安全政策的过程中,还可能出现有关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改革的争议,并在消费者、生产者、政治圈、相关部门之间引发争议。另外,目前绿色农产品认证和历史记录标记、GAP标记等被认为是农产品安全性的保证,这可能会让消费者混淆,从而招致对认证和标记制度的批评。 

    

    

  (亚洲合作处 翻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