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
国别政策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对外投资>国别政策资讯
越南投资环境概述
发布日期: 2019-01-18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一、国家概况 

  (一)地理概况 

  越南位于中南半岛东部,与中国广西、云南接壤,中越陆地边界线长1347公里。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境内3/4为山地和高原。有红河三角洲和湄公河三角洲两大平原,是主要的农业产区。越南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属热带季风气候区,空气湿润,雨量充足,全国年平均降雨量15002000毫米。北部四季分明,多数地区年平均气温为23-25℃。南部分为旱季(10月至次年4月)和雨季(5月至9月),多数地区年平均气温为26-27℃。 

  (二)政治概况 

  越南共产党是越南唯一的政党,是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力量。此外,有一些在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团体和群众组织,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积极作用。政府是越南的最高行政机关,政府机构包括:国防部、公安部、外交部、内务部、司法部、计划投资部、财政部、监察总署和政府办公厅等22个部委 

  (三)经济概况 

  1. 整体状况 

  越南自1986年开始实行对外开放,1996年提出大力推进国家工业化现代化进程,2001年确定以工业化和现代化为中心,2006年正式加入WTO。政府采取措施调整经济结构,增加工业建筑业及服务业比重,降低农林水产业比例。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同时改善投资环境,保持经济快速增长。2017年,越南GDP总量50079亿越南盾,相当于2200亿美元,同比增长6.81%。人均GDP5350万越南盾,相当于2385美元,同比增长了170美元。农林水产业增长2.9%,工业和建筑业增长8%,服务业增7.44% 

  2. 外贸情况 

  2017年越南进出口贸易强劲增长,进口总额2111亿美元,出口总额2137.7亿美元,同比增长分别达20.8%21.1%20072017年间,越南进出口总额增长了三倍,年平均增长率达17.6%2017年,越南主要出口市场依次为美国、欧盟、中国、东盟、日本、韩国,出口的主要农产品及加工品包括纺织品、水产品、大米、咖啡等。主要进口来源地为中国、韩国、东盟、日本、欧盟、美国,主要进口商品包括机械设备及零部件、电子产品及零配件等。 

  3. 金融环境 

  越南货币为越南盾,不可自由兑换。外汇管理方面,除非外汇管制规定特别允许,实体和个人的交易必须使用越南盾。有条款允许外币作为功能货币,用于会计和报告目的。外币可汇往国外,但需要登记或满足税务要求。外国投资者可根据越南外汇管理规定,开设越南盾或外汇账户。如需在国外银行开设账户,需经越南国家银行批准。越南海关规定,出入境时如携带5000美元或其他等值外币、1500万越南盾以上现金、300克以上黄金等必须申报,否则超出部分将按越南海关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融资方面,外资企业与当地企业享有同等待遇。金融机构根据客户的贷款需求和还款能力及自身的资金能力决定贷款额度。单一客户的融资金额不得超过金融机构注册资本金的15%,集团关联企业不得超过金融机构注册资本金的25%。如对一个客户的贷款总余额超过金融机构自有资金的15%或客户有多种融资需求,则各金融机构按越南国家银行的规定发放银团贷款。在美元贷款方面,越南有严格限制,规定企业申请的美元贷款必须用于支付进口商品或劳务,且有能力用自有外汇收入支付还款。 

  二、投资环境概述 

  (一)资源储备和基础设施 

  越南自然资源丰富,种类多样,盛产大米、玉米、橡胶、椰子、胡椒、腰果、咖啡和多种热带水果等。森林面积约1000万公顷。越南渔业资源丰富,沿海约有1200种鱼类、70种虾类,仅北部湾就有900种鱼类,盛产红鱼、鲐鱼、鳘鱼等多种鱼类。中部沿海、南部东区沿海和暹罗湾等海域,每年的海鱼产量可达数十万吨。 

  越南基础设施落后。近年来,政府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加大基础设施投入,计划到2020年投入1300亿美元改善基础设施,年均投入近102亿美元,以改善投资环境。 

  (二)支柱和重点行业 

  农业是越南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农业人口约占总人口的80%,农业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0%。越南粮食作物以水稻为主,经济作物主要有咖啡、橡胶、腰果、茶叶、花生、蚕丝等。由于长期战乱,越南工业基础比较薄弱,工业总产值占国民经济总产值的24%左右。 

  (三)投资政策和门槛 

  1. 外商投资制度 

  越南主管投资的政府部门是计划投资部,设有31个司局和研究院,主要负责对全国“计划和投资”管理。越南主管贸易的部门是工贸部,设有36个司局和研究院,负责管理全国工业生产、国内贸易、对外贸易、WTO事务、自由贸易区谈判等。外商在越南投资建立独资、合资和合作经营企业、建立贸易公司和分销机构等都有明确法律规定。 

  2. 投资行业限制 

  投资项目分为禁止投资项目、限制投资项目、特别鼓励投资项目、鼓励投资项目四大类。禁止投资项目是指危害国防、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文化以及大众健康的项目。限制投资项目是对国防、国家安全、社会秩序、财政金融、大众健康等有影响的项目。鼓励及特别鼓励投资项目包括新能源、高科技、现代化技术、保护生态等项目。 

  3. 投资相关规定 

  根据《投资法》,外国投资者可选择投资领域、投资形式、融资渠道、投资地点和规模、投资伙伴及投资项目活动期限。外国投资者可根据法律规定成立企业,自主决定已登记注册的投资经营活动。直接投资方式包括:外商独资企业,成立与当地投资商合资的企业,按BOOBOTBTOBT合同方式进行投资。间接投资方式包括:购买股份、股票、债券和其他有价证券,通过证券投资基金进行投资,通过其他金融中介机构进行投资等。 

  (四)投资注意事项 

  1. 政治稳定性 

  越南政策法规存在透明度低、随意性强、申请手续繁琐等弊端,投资环境尚未得到根本改善。经济体制转换中产生的官员贪污腐化现象恶化了越南的投资环境。中方企业开展对越南经贸合作,既应抓住机遇开拓市场,重合同、守信誉,也要采取措施规避风险。 

  2. 吸引人才政策 

  越南通过提供永久居留权引进外国人才,但对外国人士的活动管理仍较为严格。对于外国专家,越南是非常欢迎的,但普通劳工则很难获得工作许可。 

  3. 经济风险 

  2017年越南外汇储备达到历史新高545亿美元,经济增长率达6.8%,名列世界前茅。但目前高企的公共债务水平影响了政府提振支出的能力。据世界银行估计,到2019年,越南的公共债务和公共担保债务将从2017年大约占GDP62.6%提升到64.2%。越南政府2017年的预算赤字为GDP3.5%2018年计划限制在3.7%。阮春福总理表示,今后几年越南经济仍将受诸多因素影响,如无法预测的国际油价、贸易保护、气候变化以及不断增加的债务等。 

  4. 影响投资的其他风险 

  一是近年来宏观经济不稳定,通胀压力大;二是劳动力素质不高,越南共有5400万劳动力,受过良好教育和培训的人员仅占18.4%;三是工业较落后,生产所需机械设备和原材料大部分依赖进口;四是越南在吸引外资方面仍然面对不少挑战,尤其是在基础设施方面;五是存在着以牺牲环境资源换发展的弊端。 

  (投资政策处供稿,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发布的《中国居民赴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投资税收指南》有关信息整理而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