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
国别政策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对外投资>国别政策资讯
柬埔寨投资环境概述
发布日期: 2019-01-18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一、经济发展概况 

  (一)柬埔寨经济环境概况 

  2010年以来,柬埔寨保持了6%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特别是2013年后,经济增速达到或超过7%。柬埔寨保持着稳定的政治经济环境,积极融入区域、次区域合作,重点参与区域连通计划的软硬设施建设,加大吸引投资特别是私人领域参与国家建设,通过四驾马车(农业、以纺织和建筑为主导的工业、旅游业和外国直接投资)拉动经济稳步发展。 

  柬埔寨农业资源丰富,自然条件优越,劳动力充足,市场潜力较大,农业经济效益良好,是国民经济第一大支柱产业。柬埔寨历届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发展,将农业列为优先发展的领域。柬埔寨农业发展前景广阔。 

  (二)中柬经贸合作背景 

  中柬两国自 1958 7 月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关系持续发展,尤其是 1993 年柬埔寨王国政府成立后,两国经贸合作关系得到全面恢复和快速发展。 

  中国已成为柬埔寨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大米出口第一市场。柬埔寨商业部统计,2016 年中柬贸易额 51.6 亿美元,占柬外贸总额 23%,其中自中国进口 45.5 亿美元,占柬进口总额 36.8%。柬埔寨农林渔业部统计,2016 年柬埔寨向中国出口大米 12.7 万吨,占柬埔寨大米出口总量 23.4%。中国还是柬埔寨最大的投资来源国。柬埔寨发展理事会统计,截至2016年底,中国累计对柬协议投资 111.7 亿美元,占柬吸引外资总额 34.3% 

  二、基础设施 

  2004 年以来,柬埔寨政府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以公路和内河运输为主的交通网络已取得很大发展。 

  (一)公路 

  公路运输是柬埔寨最主要的运输方式,占客运运输总量的65%,货运运输总量的69% 

  (二)铁路 

  柬埔寨仅有南北两条铁路线,总长649公里,均为单线米轨。北线从金边至西北部城市诗梳风,全长385公里;南线从金边至西哈努克港,全长264公里。 

  (三)空运 

  柬埔寨有11个机场,主要为客运,货运不发达,包括金边和暹粒两个国际机场。 

  (四)水运 

  柬埔寨水运分为海运和河运。西哈努克港是柬埔寨唯一的深水海港,也是柬埔寨最大的海港。主要进口商品有原料、车辆、药品和日用品,主要出口商品有服装和农产品。柬埔寨内陆水系主要有湄公河、洞底萨河和巴萨河。全国有 7 个主要河运港口,包括金边港、滂湛码头、桔井码头、上汀码头、奈良码头、 滂清扬码头和重捏码头。 

  (五)通信 

  柬埔寨共有非移动服务运营商8家,国际通信服务运营商3家,移动服务运营商 7 家。柬埔寨共有 2 条国际电话端口,国际电话服务费用占邮电通信部收入的 85%左右,是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六)电力 

  在柬埔寨大部分城市和农村地区,电力供应质量仍不稳定,无法保证 24 小时供电。供电价格较高。柬埔寨计划到 2020 年将电网覆盖至全国。 

  三、投资政策 

  (一)主管部门 

  柬埔寨发展理事会是唯一负责重建、发展和投资监管事务的一站式服务机构,由柬埔寨重建和发展委员会和柬埔寨投资委员会组成。该机构负责对全部重建、发展工作和投资项目活动进行评估和决策,批准投资人注册申请的合格投资项目(Qualified Investment Project, QIP),并颁发最终注册证书。 

  (二)投资行业规定 

  1. 鼓励投资行业 

  柬埔寨政府鼓励投资的重点领域:创新和高科技产业;出口导向型产业;旅游业;农工业及加工业;基础设施及能源产业;促进各省及农村发展的产业;环境保护、创造就业机会的产业;在依法设立的特别开发区投资。 

  2. 限制投资行业 

  禁止柬埔寨和外籍实体从事的投资活动包括:神经及麻醉物质生产及加工;使用国际规则或世界卫生组织禁止使用、影响公众健康及环境的化学物质生产有毒化学品、农药、杀虫剂及其他产品;使用外国进口废料加工发电;森林法禁止的森林开发业务;法律禁止的其他投资活动。 

  (三)投资限制与相关保障 

  1. 对外国投资者的限制 

  1)投资活动用地,所有权须由柬埔寨籍自然人、直接持有 51%以上股份的柬埔寨籍自然人或法人所有; 

  2)允许投资人以特许、无限期长期租赁和可续期短期租赁等方式使用土地。投资人有权拥有地上不动产和私人财产,并将其作为抵押品。 

  2. 投资保障 

  柬埔寨政府提供的投资保障包括: 

  1)对外资与内资基本给予同等待遇,所有的投资者,不分国籍和种族,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2)政府不实行损害投资者财产的国有化政策; 

  3)已获批准的投资项目,柬埔寨政府不对其产品价格和服务价格进行管制; 

  4)不实行外汇管制,允许投资者从银行系统购买外汇转往国外,用以清算其与投资活动有关的财政债务。 

  四、投资风险 

  在柬埔寨投资面临的主要投资风险包括: 

  1. 柬埔寨基础设施等硬件条件较差。水、电、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条件落后,相关成本费用高,工人工资水平相比越南、孟加拉等周边国家较高,劳动力素质和工作效率较低。 

  2. 在柬埔寨投资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和从事劳务合作需要重视工会组织及其活动。《柬埔寨劳工法》规定,工人可在企业设立工会,工人和工会可以组织罢工活动。 

  3. 柬埔寨经济发展主要依赖外援和外资,但柬埔寨在二者发生冲突时则常会重援而轻资,造成在许多投资政策的制定和执行过程中受到外援的影响。 

  4. 每年 5 月至 11 月是柬埔寨的雨季,全国普降暴雨,投资者需随时关注最新动态,注意农业生产以及人身和财产安全。 

    

  (投资政策处供稿,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发布的《中国居民赴柬埔寨投资税收指南》有关信息整理而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