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
国别政策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对外投资>国别政策资讯
毛里塔尼亚农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及中毛农业合作展望
发布日期: 2018-03-09 发布单位: 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1 引言

  毛里塔尼亚是传统的农牧业国家,2015年农业人口约占全国40%。农业不仅发挥其保障粮食安全和人民生计的传统功能,而且也承担着发展国民经济重要使命。例如,从2010-2014年农业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0%,尤其渔业和畜牧业等优势农业对国民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然而,毛里塔尼亚农业发展总体水平有待提升。由于气候条件恶劣、水资源短缺及耕地资源稀缺等资源禀赋和农业公共基础设施落后和农业政策滞后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农业可持续发展。目前,粮食自给率不足,鸡肉、茶饮及奶制品产量缺口较大,农产品加工企业落后。

  为此,本文将概况毛利塔尼亚农业发展的现状分析毛里塔尼亚农业发展面临的各种机遇与挑战,为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建议,鉴于此,为中国与毛利塔尼亚就农业合作提出了展望。

2 毛里塔尼亚农业发展的现状

  总体来说,农业发展呈现显著的增长趋势和农业产值结构出现明显的差异。据世界银行报告表明农业增加值从2010年的8.8亿美元增加到2014年的10.3亿美元,年均增长5.4%(见表1。就农业结构而言,种植业相比于畜牧业发展处于显著的劣势地位。种植业产值由2010年的1.0亿美元增加到2013年的1.1亿美元,而畜牧业产值由2010年的3.9亿美元增加到2013年的4.2亿美元(见表1)。另外,渔业也是毛里塔尼亚的优势产业,例如渔业年平均收入2.5-3亿美元和渔业出口占国家出口收入的40%

  1 近年来毛里塔尼亚农业发展趋势及现状 (单位:亿美元)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农业增加值

  8.8

  8.8

  9.4

  10.2

  10.3

  种植业产值

  1.0

  9.0

  1.2

  1.1

  -

  畜牧业产值

  3.9

  4.0

  4.1

  4.2

  -

  数据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表示缺乏数据。

  粮食作物种植结构出现显著差异和单产未有显著增长。2014年水稻和小麦种植面积分别为57.1千公顷和3.5千公顷,较2010年分别增加了122%150%,而玉米和高粱种植面积相比于2010年则显著减少(见图1)。除了干旱年(2011年)之外,在2010-2014年小麦、玉米及水稻单产分别保持在约2.0/公顷、0.7/公顷 和5.0/公顷。另外,尽管近年来粮食作物总产量略有增加,但是随着人口增加,人均粮食占有量不足和粮食自给率不足50%,可能威胁毛里塔尼亚的粮食安全。

  2010-2014,毛里塔尼亚的水果、蔬菜及根和块茎作物的总产量均分别维持25千吨、5千吨8千吨的水平,生产能力未有显著的增长。随着毛里塔尼亚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消费者对经济作物产品的需求量呈现增加趋势,贸易部门不断从国外进口植物油、蔬菜及糖料等产品以求维持此类商品的供需平衡。

  毛里塔尼亚的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举步维艰。毛里塔尼亚农产品加工企业生产率产品质量水平较低,面临生产和销售的配套服务不足,以及金融服务缺乏等问题的掣肘,阻碍了毛里塔尼亚农产品加工业的长期发展。与此同时与农业食品相关半数以上的加工企业(饼干厂、面粉厂、面食厂和饮料厂等)使用进口原料生产其成品另外,毛里塔尼亚鲜奶产地尚无规模的收购及加工设施,鲜奶生产仍停留在自产自用的基础上。

  毛里塔尼亚的农业生产资料极度缺乏,依赖于国外市场提供。尽管在2014年农药的进口额约179万美元,比2004年增加了123万美元,但仍难以满足农业生产需要,农药供给处于短缺状态。另外,毛里塔尼亚的疫苗和兽药同样主要依靠进口。农业生产机械化率不高,农业机械设备普遍缺乏,农业生产主要以畜力和人力为主。目前年农用拖拉机和联合收割脱粒机等农业机械数量严重不足,不能满足农业生产机械化的需求。

3 毛里塔尼亚农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3.1 毛里塔尼亚农业的发展机遇

   毛里塔尼亚农业面临着一系列的发展机遇,其中以下三方面的发展机遇尤其突出。

  首先,作为毛里塔尼亚农业的优势产业,畜牧业和渔业发展有着巨大的潜力。畜牧业在国民经济占据着重要地位,具有很好的发展条件。在毛里塔尼亚南部的布拉克纳、阿萨巴、东霍德和西霍德四个畜牧区,雨量相对充沛,牧场植被良好为畜牧业生产开发提供较好的资源禀赋另外,随着毛里塔尼亚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消费者对鲜奶、奶制品及肉类等畜牧产品需求逐渐增加,但是国内生产量有限,远不能满足国内市场需要,这为毛里塔尼亚畜牧业加工产业提供了市场空间与潜力。作为毛里塔尼亚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渔业也面临着发展机遇。毛里塔尼亚具有渔业发展的特有资源禀赋。毛里塔尼亚外海特殊的地质环境和洋流特征使其自古以来就成为了世界渔业资源最丰富的渔场之一,渔业品种类型多样和渔业资源存储量丰富,据估算渔业资源存储量约400万吨。除此之外,毛里塔尼亚政府不断完善渔业投资开发政策(终止毛里塔尼亚商业渔业公司的独占专利,压制出口税及结束本国专捕头足类渔船的特许权),不断吸引国外的渔业投资,将激活渔业进一步发展的潜力。但是,随着渔业资源过度捕捞和市场竞争激烈,毛里塔尼亚政府必须制定渔业资源开发长期战略,才能确保渔业持久的优势产业地位。

  其次,国外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的援助农业项目为毛里塔尼亚农业创造了发展机遇。毛里塔尼亚在今后将不断接受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世界银行及国外政府的农业援助项目,在一定程度上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条件。具体来,联合国粮农组织在四个领域展开农业援助:一是发展市场导向、多元化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农村经济;二是改善国内各区域的市场结构,促进国际贸易;三是改善脆弱的农村社区,实现健康和均衡的饮食结构;四是在国家和省级层面强化应对粮食危机的风险管理。从2013-2016年,世界银行对毛里塔尼亚在种植业、畜牧业、林业、灌溉与排水、农产品加工、农业研究与推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公共管理等领域为毛里塔尼亚农业发展实施了的多个优惠贷款项目。除此之外,中国一直以提供农机、水泵站、灌渠的管理和维修技术,培训农民农业生产技术等方式向毛里塔尼亚提供农业援助项目。以上农业援助项目为毛里塔尼亚实现种植业、畜牧业、水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条件农业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机遇。

  第三,经济全球化将促进毛里塔尼亚农业资源利用的优化和农产品贸易,有益于促进毛里塔尼亚农业发展。经济全球化将是21世纪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对毛里塔尼亚农业发展带来各种挑战的同时,也为其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毛里塔尼亚将依据其资源和农产品(渔业和畜牧业产品)的比较优势发展农业,使国际贸易在农业生产上发挥更为重要的指导作用促进农业持续良性发展。例如,毛里塔尼亚政府希望努瓦迪布市能够主动加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经济全球化战略,积极开拓广阔的经济和贸易前景,为农业发展,尤其渔业和畜牧业发展提供契机。

3.2 毛里塔尼亚农业发展面临的挑战

  毛里塔尼亚农业在面临发展机遇的同时,可能还面临气候变化和资源环境恶化等带来的许多挑战和风险。

  毛里塔尼亚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科技推广将成为农业发展的瓶颈。农业科技创新是农业发展的科技支撑和农业生产力增长的最重要源泉。另外,为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提高科技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必须有一个有效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然而,负责农牧业研究和开发、质量控制、监测、农作物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的毛里塔尼亚的农业权威科技机构或者组织(例如国家农学研究和农村发展中心(CNEADA)、畜牧兽医国家研究中心(CNERV)及农业畜牧应用技术协会(AGETA)等机构或者组织),由于科技投入不足、体制不顺和机制不活,无法完全有效及时为农业提供科技服务和技术支撑。直接带来农业科技发展滞后和农业科技推广举步维艰这将不利于毛里塔尼亚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科技推广,进一步限制了农业可持续性发展。

  毛里塔尼亚农村基础设施不足或老化成为农业发展的另一个限制因素。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河沿岸的大部分灌渠道存在年久失修设施陈旧及水泵站设备老化等农田水利问题,不能有效进行排水灌溉,导致种植作物主要依靠自然降水灌溉毛里塔尼亚农村道路状况较差,运输效率低,大部分农村地区在雨季基本无法通行,这将提高农业生产成本和降低农业收益另外,农业机械设备普遍缺乏,只有少数经济条件优越的农业生产者和一些协会组织采用机械化生产,普通农户鉴于较高的农机具租赁费用,普遍使用马、驴等畜力和人力进行耕作,无法有效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毛里塔尼亚水资源短缺和耕地资源稀缺威胁着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农产品产量的增加在很大程度上与丰富的水资源和耕地资源密切联系。然而,毛里塔尼亚国土面积75%以上是沙漠,农业用地面积占比低,耕地面积尤其稀有;水资源总量短缺且分布地区差异较大。这些资源约束条件对毛里塔尼亚农业可持续发展形成挑战。

  毛里塔尼亚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对农业生产形成新的挑战。其一,在最近38年(1973-2010)以来,毛里塔尼亚呈现气候变暖和降雨减少的趋势,极端气候事件频发,严重影响到农业生产。其二,毛里塔尼亚土地沙漠化问题严重,从2000-2009年,重度、中度和轻度沙漠化的土地面积有所增加,威胁到农业发展。总之,以上挑战导致毛里塔尼亚生态环境愈加脆弱,增加了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威胁着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

4 中国与毛里塔尼亚之间农业合作的展望

  通过分析毛里塔尼亚农业现状和总结农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结合中国农业发展实际为中国与毛里塔尼亚两国政府就搭建农业合作平台促进中国农业走出去提出以下展望。

  第一,基于一带一路的发展契机,继续完善和提升中国与毛里塔尼亚政府搭建的合作平台,实现互利共赢。中国与毛里塔尼亚建交51年来,先后签署了贸易协定、建立经济贸易混合委员会的协定、渔业协定、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为中国与毛里塔尼亚之间贸易搭建良好的平台,双方取得显著果。更为关键的是,中国与毛里塔尼亚政府将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中互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进一步开拓广阔的经济和贸易前景,为毛里塔尼亚农业发展,尤其渔业和畜牧业发展提供契机。

  第二,中国企业加强与毛里塔尼亚就畜牧业和渔业展开投资合作。鉴于畜牧业和渔业是毛里塔尼亚的潜力产业,中国农业走出去企业需加强在这两个产业投资与合作。中国企业不仅投资于两个产业上游产品的生产与开发,更要与毛里塔尼亚延长产业链上(如渔业和畜牧业产品加工)取得紧密合作,取得高附加值经济效益。企业向下游延伸产业链能够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毛里塔尼亚国内就业率的提升,也有利于为中国农业走出去企业拓展更多的发展空间。

  第三,基于两国农产品的比较优势,优化和提升两国的农产品贸易。目前,鉴于毛里塔尼亚农业生产资料(例如,化肥、种子、农药及农业机械等)和部分农产品(粮食、蔬菜及水果等)长期依赖国外进口,国内市场呈现出显著的需求潜力,中国企业应当抓住机遇期,加大优质价廉商品出口毛里塔尼亚的力度。通过产品出口,既能创汇增收扩大海外市场占有率,又能借助中国产品走出去树立中国制造良好形象同样,毛里塔尼亚具有种类多样资源丰富渔业和畜牧业产品,中国通过进口满足国内消费市场多样性需求基于两国比较优势构建互利共赢贸易环境有益于提升两国农产品贸易发展。

  最后,加强和完善毛里塔尼亚农业公共基础设施与农业科技等方面援助项目建设,搭建两国友好外交桥梁促进两国农业务实合作。鉴于毛里塔尼亚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缺乏或老化和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科技推广不足的现状,中国政府有针对性地实施农业对外援助建设项目,利用援外培训平台邀请农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来华学习加深两国农业领域交流学习为毛利塔尼亚农业发展提供资金技术人力资源的多方位保障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