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
国别政策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对外投资>国别政策资讯
莫桑比克农业发展基本情况
发布日期: 2017-11-15 发布单位: 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一、基本情况

  莫桑比克共和国位于非洲东南部,是南部非洲共同体成员,首都为马普托,被联合国列为全球48个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莫桑比克国土面积为80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875万。2015年,莫桑比克国内生产总值为148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529.2美元,经济增长率达到6.6%,人类发展指数为0.418,在全球188个国家中排名第181位。国家行政区划分10个省,43个市,其中包括一个直辖市。

  莫桑比克是一个多党制的民主国家。其宪法规定了立法,行政和司法三权分立原则,并举行自由选举。1992年恢复和平以来,莫桑比克政局长期稳定,在1994年、1999年、2004年和20094次多党议会和总统选举中,解阵党均获胜。201410月,莫桑比克顺利举行第五次大选,解阵党连续第五次赢得选举,其候选人菲利佩·纽西(Filipe Nyusi)当选总统。

  2015年,受全球经济、大宗商品价格等多重因素影响,莫桑比克经济结束了连续十余年的高速增长(2003年至2014年年均GDP增长超过6%)出现衰退,货币大幅贬值,外汇严格管控。2016年上半年,因莫桑比克存在隐瞒债务的情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相继宣布暂停对莫国家预算提供直接援助,使该国经济雪上加霜,公务员工资40%无法发放。但总体看,莫桑比克政局稳定,经济基础、市场环境、治安状况较好,具备一定投资合作潜力。

  莫桑比克是传统的农业国,农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突出。农业和渔业的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5%以上,80%左右的人口收入和7%-11%的经济增长都来自于农渔业。莫桑国家农业用地约占全国总面积的56.7%,可耕地面积为565万公顷,已开发耕地30万公顷,主要粮食作物有玉米、稻谷、大豆、木薯等,腰果、棉花、糖、剑麻是传统出口农产品,还拥有木薯、椰子、茶、烟草等特色热带农作物。渔业资源丰富,盛产对虾、贝类、鱿鱼、罗非鱼等水产品。莫桑的腰果产量曾在世界上名列前茅,椰子和椰干、茶叶以及棉花的产量也在非洲国家中屈指可数。

  二、面临的挑战及机遇

  莫桑比克在农业领域发展的主要表现为:粮食作物缺乏;生产力低下;农资和现代技术的使用非常少且不普及;农业领域的技术支持服务分布不集中,加之基础设施不健全,使其不能发挥其作用;农业推广以及农业研究网络的覆盖范围和质量有限。莫桑的农业研究系统雇有1087人,其中只有167人属于研究员,这其中只有10.4%拥有博士学位,相当于全国只有18-19位拥有博士学位的农业研究人员。农业领域的人才缺乏成为是阻碍莫桑农业研究以及农业发展的一大挑战。另外,众多国际发展机构为莫桑比克提供农业领域支持的实践也显示,莫桑比克农业生产的另一大挑战是普遍的传统耕作方式,低产品种、农资缺乏、灌溉和排水程度低、推广系统效果不明显、农民无法获得农业研究以及市场信息等,都制约着莫桑比克的农业发展。同时,小型和中型的农产品加工设施的缺乏,也使莫桑的农业产品很难提高附加值。

  目前,农业发展以及粮食安全都被作为莫桑比克国家发展重点关注领域,莫桑比克农业发展的优先地位也在多个国家发展战略和政策文件中都有所体现。莫桑比克农业发展战略方案(2010-2020)提出:需要动员农业投资方面的资源和伙伴关系,增加食物的供给,增长小型生产者的生产力和应急能力;并且扩大耕地面积;加强可持续管理以及对水利系统的管理;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增加与市场的联接;以及提高研究和推广的能力,使生产者和加工者提高对相应技术的使用能力。该文件也提出了莫桑比克在农业领域的五大发展目标:提高农业产量,生产力以及竞争力;改善与市场和推广相关的基础设施和服务;以可持续方式利用土地、水资源、森林资源和生物资源;建立有利于农业投资的法律框架和政策;以及加强农业体制。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