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
国别政策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对外投资>国别政策资讯
苏丹畜牧产业发展情况概述
发布日期: 2017-08-30 发布单位: 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苏丹是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的重点国家之一,也是中国投资最多的非洲国家。苏丹畜牧业是一个以天然草场为基础的草地畜牧业,其畜产品资源在阿拉伯国家中名列第一,在国民经济和城乡居民膳食结构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本文在对苏丹畜牧业深入考察的基础上,梳理了苏丹畜牧业产业发展的自然条件和现状。

一、苏丹畜牧业产业发展条件恶劣

  苏丹位于非洲大陆东北部,红海西岸,南苏丹独立后,国土面积188.1万平方公里。全国有1400万公顷自然草场和2100万公顷林地。此外,在全国6100万公顷的可耕地中,仅有1260万公顷有效利用,其余则荒芜闲置,可供放牧使用。

  苏丹地处生态过渡带,全国气候差异很大,从北向南依次为大陆沙漠气候、热带干热气候和热带旱雨两季气候。从生态环境讲,苏丹可分为6大生态区:干旱区、半干旱区、高降水量草原区、低降水量草原区、中降水量草原区、岩石高原区和山区。其中,干旱区为大陆沙漠气候,降水稀少,处于沙漠边缘,主要畜牧类是骆驼;半干旱区降水较少,但有尼罗河等丰富水资源可以利用,这为该地区的骆驼、牛、羊以及禽类的养殖提供了便利;草原区降水丰富,草类茂盛,是最适宜放牧的天然草场,集中了苏丹大量的牛羊;岩石高原区和山区降水稀少,气候干热,仅有少量的绵羊和山羊存在。

  目前,苏丹气候已有恶化迹象,温度逐年升高,降雨量逐年降低,荒漠化进程加快,这为各种疾病的传播提供了便利,并导致苏丹生态区域发生改变。这对苏丹畜牧业的发展,将带来不利影响。

二、畜牧业是苏丹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

  苏丹是一个农业国,农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柱。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蒋和平教授调查研究表明,2005年农业产值为113.53亿美元,占GDP的42.8%,2006年,农业GDP增长率比国家GDP增长率高出2个百分点,农业GDP占全国GDP的34%。在苏丹农业GDP中(2007-2010年),畜牧业是其主要支柱,占60%以上(图1)。随着农业经济的发展,畜牧业在苏丹日益受到政府重视,2011年6月苏丹农业银行畜牧管理司司长阿卜杜拉赫曼宣布,苏丹农业银行本年度40%的农业发展资金将用于发展畜牧业,重点发展牲畜饲养、水产品开发及乳制品加工等。

  

  图1 2007-2010年苏丹畜牧业和种植业占农业GDP百分比

  南苏丹独立后,农业成为苏丹支柱产业,全国人口中农村人口约占75.4%,全国劳动力的79.8%从事农业生产,而畜牧业则越发重要。2012年苏丹畜牧业占国家GDP已高达21%,出口产值为3.78亿美元(包括渔业)。

  三、畜禽饲养与加工发展潜力巨大

(一)畜禽饲养

  苏丹饲养的畜禽类主要是牛、长尾绵羊、短毛山羊、单峰骆驼、肉鸡和蛋鸡等。此外,苏丹还饲养驴马等动物,但这些动物一般作为交通和劳力使用,因此不算在畜牧类范围之内。苏丹是穆斯林国家,严禁食用猪肉,猪的养殖在苏丹没有市场。

  苏丹畜禽一般是混合饲养,有放牧饲养、半放牧半舍饲养和舍饲饲养三种方式。牛、羊及骆驼等大型动物为放牧饲养和半放牧饲养,家禽(鸡)则属于舍饲饲养和农民家庭型饲养。其中,85%的家畜属于放牧饲养,15%属于半放牧半舍饲养,5%的家禽属于集约化规模饲养。

  苏丹的畜产品资源在阿拉伯国家中名列第一,在非洲国家中名列第二。由苏丹畜牧资源和渔业部以及苏丹中心统计局官方数据显示(图2)1926年到2010年苏丹山羊、绵羊、牛和骆驼的数量一直呈上升趋势,1990年以后,则急剧上升,到2010年,苏丹全国存栏家畜总数约为1.40亿头(只),其中绵羊5155万只、山羊4327万只、牛4156万头、骆驼400万头。

   

  图2 1926-2010年苏丹全国畜牧资源动态变化

  苏丹畜牧专家阿坝希尔博士调查显示,2011年南苏丹独立后,苏丹畜牧资源为1.04亿头(只),其中包括2862万头牛、3930万只绵羊、3065万只山羊和472万头骆驼。这些畜牧资源来自全苏丹不同地区,其中科尔多凡26%,达尔富尔30.7%,东部地区10.9%,中部地区25.9%,北部地区4.7%,喀土穆1.3%以及其他高山地区0.5%。2013年,全国畜类总头数已达1.14亿。

  苏丹政府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认识到了家禽行业的巨大潜力。随后,私营部门和农民也认识到了家禽农场生产的潜力。在70年代后期,很多来自阿拉伯海湾地区的投资者开始了鸡蛋和肉鸡的生产。2010年,苏丹全国鸡存栏4240万只,年出栏肉鸡3000多万只。苏丹现在有两家鸡苗孵化厂,一家是阿拉伯家禽公司,约旦人经营,一家是Ommat公司,沙特人经营,两家主要以肉食鸡苗为主,孵化小量蛋鸡苗。

2.畜产品加工

  苏丹畜牧业的主要产品是肉类、奶类、蛋类和皮革。其中牛、羊、骆驼主要以鲜肉以及皮革制品等形式消费或销售,家禽类则主要是宰杀后冷冻包装销售。

  据调查,2008年,苏丹生产牛肉34万吨、绵羊肉15.3万吨、山羊肉18.9万吨、骆驼肉5.5万吨,奶类532.8万吨、蛋类4.7万吨。尤瑟夫博士调查显示,2011年,苏丹国内生产牛奶 430万吨,鸡蛋4.0万吨,鸡肉3.7万吨,皮革3.7万张。

、畜牧业科研逐步得到重视

  苏丹畜牧业主要科研单位是动物资源研究公司(ARRC),隶属于苏丹动物资源和渔业部,建立于1995年,由动物医学研究中心实验室、动物生产研究中心、渔业研究中心、野生动物研究中心以及22个地区动物医学实验室和动物生产研究站组成。主要研究包括动物疾病的辨别、动物传染病的防控、畜牧生产改良以及野生动物管理等方面。此外,一些政府部门(苏丹水文研究站和国家研究中心)和部分高校(共31所)也开展少量畜牧业研究。

  随着政府对科学技术的重视,苏丹农业专职科研人员(FTE)数量越来越多,至2008年,全国FTE已达1020人。其中ARRC中全部为畜牧业科研人员,数量为199人。目前,苏丹与德国技术服务交流学院达成协议,每年选派12名涉农专业学生前往德国进修,其中也包括畜牧类专业。

  据苏丹农科院(ARC)副院长科迈尔教授调查,在全国的农业科研项目中,畜牧业科研项目占47.1%。主要研究单位是ARRC,其项目全部为畜牧业类,关于羊类的科研项目占42.1%。此外,其他政府部门(苏丹水文研究站和国家研究中心)畜牧业科研占52.6%,高等教育院校畜牧业科研占19.3%。

  苏丹畜牧业科研主要集中在饲养模式研究、环境变化的适应性、营养以及动物医学方面。苏丹畜牧饲养方式主要是放牧饲养,且为牛羊骆驼混合饲养,并按照数量将饲养规模分为三大类。动物医学是苏丹畜牧业科研的重点。Operation Lifeline Sudan (OLS)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等调查报告指出,由于苏丹畜牧业的流动性特点,许多疾病(如口蹄疫、锥虫病等)已经向无感染区传播,苏丹畜牧业面临严重考验。苏丹在动物药品方面也有所研究,但涉猎较少,目前兽药基本靠进口,这也是苏丹畜牧业制约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