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咨询
专题调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研究咨询>专题调研
新疆畜牧业对外合作发展情况调研
发布日期: 2017-02-13 发布单位: 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按照我部农业走出去专题调研工作计划,推动新疆畜牧业对外合作,7月14-18日,我中心杨易主任率白睿博士、尹燕飞博士在实地检查农业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的同时,赴乌鲁木齐、克拉玛依、石河子、和田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了解畜牧业对外合作的最新情况。新疆农业厅董伟处长、畜牧科学院郑文新院长、克拉玛依市白正盛副市长等有关同志陪同参加了本次调研。

  调研组与新疆畜牧厅、畜牧总站、畜牧科学院,以及从事对外合作的典型企业召开工作座谈会,国际合作司亚非处叶安平处长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与会代表就新疆畜牧业对外合作情况以及牛羊种质资源、进出口贸易、牛羊肉检验检疫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杨易介绍了我部在农业对外合作规划体系建设、政策创设和政策试点方面的最新进展,勉励企业坚定畜牧走出去的发展信心,用好即将出台的利好政策。杨易强调,新疆地处“一带一路”核心区,畜牧业发展的地缘、资源、政策优势突出,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他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强化境外投资与合作,利用好境外资源以保障牛羊肉的国内市场供给;二是谋划畜牧走出去协调发展的顶层设计,制定规划,统筹指导,科学发展;三是务实做好“内外需求”与“政企目标”两个结合,在利用境外资源和开拓市场时,做到心中有数;四是助力企业发挥主体作用,引导其重点开展中亚周边地区农业合作;五是夯实农业部和自治区在政策、资金、管理服务的联动支持,构建畜牧走出去的落实体系。

  调研组实地走访了位于克拉玛依的天山畜牧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和田昆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乌鲁木齐华凌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新疆农垦科学院等企业和科研院所。通过座谈和实地走访,调研组对新疆畜牧业对外合作的情况及发展潜力有了比较全面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