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咨询
研究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研究咨询>研究动态
调整商业模式,保障农业企业在疫情期间的运营
发布日期: 2020-06-03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随着新冠肺炎病毒在全球范围内的持续扩散,许多农业企业都受到了边境封锁、交通管制以及劳动力短缺所带来的影响,一些中小型农业从业者,特别是小型农场主、贸易商、食品制造商、分销商和零售商等,甚至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危机。 

  为帮助这些企业在危机期间维持正常运转,确保其在保障粮食供应和为城乡居民提供就业方面继续发挥作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发布了题为“调整商业模式,保障农业企业在疫情期间的运营”的四条建议,建议围绕农业企业日常管理的需要而制定,包括伙伴关系、财务管理、人力资源和社会责任等方面。 

  一、战略管理和与竞争对手的合作 

  鉴于疫情暴发的不确定性,部分农业企业已经开始着手调整其商业模式。通过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公开发布的疫情信息,企业可随时了解危机的严重程度,并对食品和农业部门进行数据与宏观经济预测的交叉分析,制定相应的业务模式规划,同时与员工就危机可能对公司和人力资源需求造成的影响进行沟通。如果需要做出艰难的决定,透明的沟通将增进员工之间的理解和信任。 

  在共同的危机面前,企业有时需要与竞争对手展开合作,比如在进口包装或配料方面与面临相同挑战的公司加强联系,提高集体订单的议价能力。在缺乏功能性协会的情况下,特别是在一些基础设施薄弱而难以向买主和市场提供食物的国家和地区,企业可以主动将具有相同批量服务需求的公司联系起来,增加协作。这样另一方面也能够转危为机,加强小型农业企业协会的机构能力。 

  二、维持资产流动性和现金流 

  对面临客户流失的中小型农业企业来说,最紧迫的需求是确保短期现金流量和资产流动性。许多国家和地区正在设计针对农业食品部门和小型企业的一揽子措施。例如在新加坡,食品和饮料公司将获得50%的员工工资税抵免并免征物业税。此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的合作也十分关键:通常情况下,小公司可能要等三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收到付款,联合利华等许多国际食品公司已经注意到目前这些小公司的迫切需求,并致力于及时为其供应商支付货款。 

  三、保留人才和经验 

  企业内部传染的风险不仅危害企业自身发展,也给公共卫生系统带来进一步负担,因此,应尽量确保安全、健康的就业条件以保护员工。当前状况下,政府法令可以迫使公司采用良好的健康和安全规范,通过轮班和错峰来减少接触。 

  此外,重新分配人员到不同职能部门也可以减少面对面接触,比如将窗口销售人员调到电话销售或在线销售部门。 

  四、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 

  整个农业食品领域的大小企业都是政府抗击新冠肺炎及其重大人道主义影响的有效伙伴。在疫情期间,食品贸易商、加工商和零售商极有可能利用人们的恐惧趁机抬价。然而从《金融时报》对澳大利亚农业企业的采访和分析来看,尽管农民目前正从恐慌性购买中受益,但这些行为带来的经济下滑将导致澳大利亚经济更趋贫困。因此企业,特别是受欢迎的食品企业应通过营销活动来告知公众食品生产正在继续,同时避免可能会导致食物浪费的库存。 

  同时,企业在规范自身、做好消毒的前提下也有义务提醒客户遵守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的良好卫生习惯。许多企业还主动与当地政府或非政府组织合作,向脆弱群体、医院及公益协会捐赠食物。 

  (摘译自FAO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