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咨询
研究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研究咨询>研究动态
经合组织发布《农业政策监测与评估》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5-22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1998年起,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以下简称“经合组织”)对成员国进行持续的农业政策评估,并定期发布年度报告。2019年,经合组织发布最新的农业政策监测与评估报告,评估范围包括36个经合组织国家、5个非经合组织国家的欧盟成员国和12个新兴经济体。评估主要基于生产者和消费者支持估计(PSEsCSEs)以及相关指标,以分类衡量各国农业支持政策。 

  一、基本情况 

  2019年度报告评估了2016年至201853个国家的农业政策,这些国家每年在农业领域提供了7050亿美元的资金,其中约四分之三通过政策转移支付给了个体生产者。同时,有六个国家通过对农业生产者征税,降低了部分农产品的国内价格。在2016年至2018年,这类税收与正向转移相抵消,相当于每年实际向农业生产者的净转移额度为4450亿美元。 

  近年来,许多经合组织国家取得了进步,减少了对农业生产者的支持政策和部分具有针对性的措施。但在不同国家,针对不同的农产品类别,对生产者的支持仍然不平等。经合组织国家超18%的农业总收入来自于政策支持,相比之下,本报告涵盖的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政策支持所占比例仅为9%。然而,平均水平也掩盖了部分新兴国家农业收入对支持政策的高度依赖,如阿根廷和印度。 

  整体看,近70%的农业生产者之间的转移支付来自于干扰农业经营决策的措施。许多国家通过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之间制造价格差,以支持本土的生产者。国家之间支持措施的差异,以及对特定农产品价格的支持,导致了其他农产品价格的降低,加剧了国内市场扭曲。 

  二、面临挑战 

  未来对高质量食品需求的增长为农业和食品行业提供了机会,但也面临着诸多挑战。许多国家农业生产率增长趋势放缓,且增速持续低于潜力。在农业可持续性方面,虽然在部分维度,如养分平衡和温室气体排放强度等领域已经取得了进展,但总体环境压力仍然很高,部分正向趋势也开始减缓。气候变化以及短期天气状况改变导致的生产冲击,则增加了对提高农业生产力、可持续性和适应力的挑战。必须增加公共和私人投资,并投入到更负责任的农业创新系统,如检验服务、农村基础设施以及支持服务中去。尽管用于一般服务的公共开支总量有所下降,但农业支持措施仍然取得了诸多积极进展,许多国家在研究领域和创新领域不断增加投资,新兴经济体则持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鉴于这些挑战,进行改革至关重要。政府应该改善低效、干扰市场和对环境有害的措施,将重点放在高回报的政策干预措施和环境赋能上,以创造更加有生产力、可持续和适应力的农业和食品领域。 

  三、政策建议 

  从最受保护的市场和最不透明的措施开始,逐步取消市场价格支持政策。减少因过度使用带来的环境压力,将公共基金用于更有效和更有针对性的投资领域。 

  整合市场。基于国际贸易体系,利用相对优势,管理不断增加的风险。解决现有的贸易争端将有助于整合。 

  支持有利于生产者、消费者和社会的公共服务。投资农业创新系统,在软硬件基础设施和生物安全系统等领域,将公共资金用于对私营部门的补充,促进创新主体之间的合作。 

  考虑所有可行的经济手段来减缓气候变化。证据显示,自2000年代中期以来,许多国家农业环境方面表现平平,甚至出现了倒退。各国应积极投资数字技术,以弥补知识缺口。充分利用信息、教育、法规、支付和税收等工具,改善在环保领域的表现。 

  增进对农户财务和健康状况的了解。许多政府缺乏关于农户收入和健康状况的连续数据,这些数据将有助于政府识别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设计更加有效和更具有针对性的收入支持措施。 

  将风险相关支持仅用于个人无法处理的灾难性风险,明确界定需要公众参与的灾难性风险的定义。公共支持措施不应过度补偿生产者,或者导致生产者采取不可持续的行为。各国政府应该积极收集和整理数据,提供风险管理策略技能,促进私人策略和市场工具的发展。 

  保持政策组合的一致性。农户对所有经济、市场以及政策因素都会做出反应。各国政府应该充分权衡不同政策的目标,考虑政策之间的相互作用,并评估政策的事前和事后效果。为保持政策的一致性,应该在政府内部、各级政府之间以及国内和国际范围,全面协调地促进政策发展。 

  (研究所供稿,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2019年农业政策监测与评估》整理)